山区里的仁者:更专业的助人姿态,更系统的社工公益丨【和众筹】伙伴

从2011年的两三个创始人到2016年的45名员工、13名实习生,从刚开始接手的一个项目拓展到现在多领域的23个项目,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仁爱社工中心”)在这五年内一直秉持着“仁者爱人,专业助人”的服务理念,不断改进完善,为重庆市民提供专业的社会工作服务。

星星之火:一个从学校诞生的公益组织
2011年,是郭小建(仁爱社工中心主任)在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专业任教的第7个年头。桃李满天下的他却一直有一个心结,在多年的基层调查以后,他发现重庆的NGO发展和专业性培养情况远远没有想象中乐观。


“七彩爱心,‘袋’动生命”大型儿童创意彩绘活动


一方面,重庆于1997年跻身为直辖市,外界NGO虽对西部地区支持有所倾斜,但对重庆的支持还是非常少,导致本土NGO只有摸索成长,成长较缓慢;另一方面,重庆地处西部地区,经济发达程度要比东部沿海地区要低,对NGO的支持力度有待提升;第三方面,在与学生的谈话中,他发现,从学校毕业的社工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找不到专业服务机构,大部分毕业后从事的工作与专业无关,并没有真正地做到“尽其所学”,实现知识和实践的对接,而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息息相关的,由于重庆NGO发展态势不良好,也没有专门的社会工作机构,越来越少的专业毕业生会选择进入NGO组织工作,而NGO由于注入的新生力量越来越少,而没办法做到自我革新,举步不前,无法突破瓶颈进入下一个成熟阶段。

在了解现状后,在学校领导和前辈教师的支持下,他开始筹划建立一个公益机构,希望这个机构,不仅能够为社工专业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而且能够推动重庆市民间公益NGO的发展。这就是后来发展出来的重庆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公益项目化:从农民工子女开始
机构成立以后,郭小建就开始着手规划仁爱社工中心未来的发展蓝图,“首先要坚持的原则就是一定要脱离单纯活动式,多开展一些项目化的工作,只有项目化的公益才能延长公益的保质期,要做就要做有意义的公益,而且这对于我们社工专业的学生来说也能发挥专业优势。


“童安”安全用药主题活动


农民工子女问题一直是郭小建所担忧的社会问题,2012年,他们申请了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童缘”项目----农民工子女教育救助项目,针对的对象是社区里的农民工子女。这个项目为了贯彻专业化、项目化的理念,他们对项目的主要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规划:主要内容有救助贫困儿童、拓展城市认知、辅导儿童学业、帮助儿童人格发展、促进亲子关系、推广家庭教育等六大板块。



“四点半学校”儿童作品展

同时,对进城务工流动人员也规划了维权法律服务、就业技能培训等项目内容。“只有深入到问题的内部核心,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在谈到当时的项目设计时,郭小建这样说道,“所以我们的工作不能仅仅局限在救助,孩子在心灵方面、精神方面是更需要呵护的。”在这次项目中,他们以20个孩子为工作的试点,开展“四点半学校”的项目。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这其间的空隙对于孩子来说就是一个留守在家的时间段,他们就将这些孩子组织在一起,有专门的社工人员陪伴孩子度过这段时间,因为项目规划得很全面,准备也很充分,他们第一次的试点工作做得非常成功。这个项目获团中央第九届青年志愿项目优秀奖。农民工子女项目一直延续到现在,成为仁爱社工中心的一个常规项目。


暖心延续:关注被忽视的农村贫困老人
随着仁爱服务中心规模的扩大,他们的服务对象从农民工留守子女扩大到了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经过走访调查,他们发现在重庆渝北的木耳镇、茨竹镇、兴隆镇这些小镇的村里有一百余名贫困空巢留守老人,这些老人的子女都外出打工,一年难得回来一次,由于没有人照顾,又没有像城市人一样的退休金和医疗保险,他们的养老成为了一大难题。仁爱社工中心对于老人的扶助从2012年就已经开始了,同农民工子女服务项目一样,他们也对农村贫困老人服务项目进行了规划,主要涉及到老年人的心理咨询与治疗服务、老年人生命回归服务、老年人工作人员培训服务和老年人活动策划服务、老年人康娱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等。


“情暖夕阳”长者集体生日会


组织的活动也是细致化类型的,比如关爱探访、入户体检、上门慰问、爱心饭桌、居家安全等服务。老年人的心理咨询要比成年人难一些,曾经给机构老人提供服务的郭小建深有体会,其实老人是介于孩子和成年人之间的一个群体,他们既像孩子一样单纯天真容易受到伤害,但同时他们要比成年人经历了更多人生的沧桑,对生活的体悟也要更加深刻,这就促使他们更需要考虑到他们的特殊性,为这些老人量身定做一套完善的服务体系。“仁爱(社工中心)是重庆较大的社工机构,项目执行力强,我们很放心和他们合作。”,重庆渝州公益的陈望妹这样说道,“现在重庆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仁爱(社工中心)回应了这个议题,较好地体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未来展望:坚持定位,开拓资源
现在仁爱社工中心的服务范围除了人群服务以外,还扩展到了当地本土社工人才的培育培训、与学校研究中心合作研究课题等。仁爱社工中心每个月都会组织一次仁爱社工讲堂,邀请社工领域专家举办讲座,从讲堂报名者中选出60人进行一次规范化的社工培训,以利于社工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仁爱社工讲堂——需求评估与项目设计培训


有许多公益组织在起步时就面临筹措资金的窘境,但仁爱服务中心却得到了政府大力的支持,现在仁爱服务中心80%的资金来自于政府,其余的部分来源于基金会,合作方也扩大到了民政部、民政局、街道社区等。提到未来发展时,郭小建还是希望服务中心能够一直坚持自己的项目化原则,“现在我们开展的项目数量比较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于社工服务。因为机构前期规划较好,所以后期的项目管理和发展也不会有很大的矛盾冲突,这是我们做的比较成功也会一直坚持下去的基础”,同时,他也表达了自己成立机构的初衷也是对未来重庆公益的希冀,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促进重庆的公益事业走上越来越好的轨道。


亚棋爱心基金
亚棋爱心基金,是由正荣集团捐资设立的专项慈善基金,以纪念欧亚棋先生的博爱之德。该基金主要面向养老、助学、扶贫、助残等领域进行捐助,以回馈乡里和社会,传播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