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美丽中国“第二届培田春耕节昨日开幕”--福建之窗

图为春耕节的犁田场面。

 

  保护耕读文化、建设生态文明。4月13日,以“美丽乡村·美丽中国”为主题的首届海峡乡村文明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培田春耕节,在连城县宣和乡培田古村落拉开了帷幕。

  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福建农林大学、龙岩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分为乡村文明发展论坛、乡土影像节、民俗文化之旅三大板块。

  活动为期三天。其间,不但有极具客家农耕特色农事竞赛,独具魅力的连城客家民俗表演、乡土美食品鉴等活动,还有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中国人民大学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温铁军、二十一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教授、国家行政学院张孝德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作的主题演讲,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农村生态文明和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进行解读。

  活动旨在通过挖掘乡土历史文化资源,恢复和创新春耕庆典传统,在喜庆与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动员本地村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活跃村庄公共文化,增进村民乡土认同,重拾人类对土地和自然的尊重,激发人们重新认识乡村文明的生态价值,重新建立人们与乡村和土地的“连接”。

 

图为村民在进行挑谷种表演。

 

  体验生态农耕 品味客家文化

  春耕仪式精彩纷呈

  “大地回春、惠风和畅,清明谷雨、万物欣荣,天时地利、开犁大吉……我农民忠实的朋友,走!哄……嘿……” 13日, 随着吴美熙老人的一声令下,培田春耕节最热闹的赛农事活动展开了激烈的角逐,在大夫第前的油菜花地里,三头黄牛在农民的驾驭下,甩开膀子、奋力拉着铁犁翻地;旁边的9名农妇则挥镰如飞收割油菜花;在水田里,5名农民你追我赶赛插秧看谁插得又快又好。

  “春耕夏耘率天下,五谷丰登太平秋。”春耕意味着一年劳动的开始,也意味着播种新的希望。培田,拥有深厚的耕读文化传统,淳朴的乡风民俗,当地农民在每年农历三月初,都要举办独具特色的春耕仪式。

  春耕节的核心是祭祀神农、犁春牛仪式。早上8时许,村民们就纷纷赶到衍庆堂谒祖迎圣。在庄严神圣的氛围中,古老客家语言朗诵的颂词仿佛让人们重新回到了天人合一的时代,大家纪念古圣先贤,敬拜大地,感恩自然,赞美家乡,祈上苍赐给我们风调雨顺,享受美好生活……

  随后,村民们敲锣打鼓牵牛走过培田古街。在热闹的十番乐队的引领下,男女老少敲着盘鼓腰鼓、舞着长龙、耍着花船。接着是犁春牛的队伍,村民们抬着宝伞和神农像,牵着身披大红花、拉着木犁的春牛,扛着农事物具,依次游来,热闹非凡,吸引海峡两岸游客簇拥随行,争相拍照。

  仪式结束后,快乐的人群簇拥着春牛,来到田里试犁开垦,参加割油菜、犁田、插秧等农事比赛,体验传统的生态农耕方式。现场,海峡两岸乡土电影作者带来了六部经典的乡土纪录片,向观众传递面朝土地的心声。

 

 

图为村民在割油菜比赛。

 

 

 

来源地址:http://news.66163.com/2013-04-14/7551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