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用一场集市唤醒你对城市的美好想象

来源:搜狐网,https://www.sohu.com/a/212724681_99903708


如果要来谈谈一座城市的魅力,你会从哪个维度开始去描述?

是那些早被熟知的,每次必须前往的著名旅游景点?还是你生活在其中所感受到一点一滴美妙的,却又不可言传的气息呢?

如果是我,我一定会选择当地的露天集市。

因为,那是最能直接体验到一座城市无穷魅力的好去处:新出炉的特色点心散发着勾人的香气;娇艳欲滴的花朵和鲜嫩的有机蔬果随意陈列却有着鲜活的生机;售卖海产的摊主们夸张而幽默的叫卖方式让市场热闹非凡;而在下一个档口,可能就能遇到让人深觉不虚此行的小惊喜。

12月23—24日,福州正荣财富中心与正荣公益基金会创新项目“早安市集”联手打造了一场集独立艺术、手作体验、音乐演出、创意市集于一体的城市艺文节——“年轻趣造作”

一场看似只会单纯文艺的市集,只有当你亲临现场之后,你就会察觉它更多的是在向人们传递一种重新审视城市生活的信号。市集是一座城市的魅力所在,那些慢生活和闲灵魂,都从各类市集里慢慢淘出来。它们往往藏在城市腹地,往来都是城市里的生活家,他们是这座城市喜怒哀乐的化身,是这座城市生命力的集散地。

现场传递的年轻有态度、有创意的生活方式,为福州带了一场别具一格的艺术派对。

一个美好的开始,邂逅艺术之美

12月23日,以“年轻趣造作”为主题的早安市集在福州正荣财富中心外广场摆开阵仗。市集分为独立艺术、创意市集、手作体验、音乐演出4个展区,数十位年轻摊主入驻,形式多样。

在创意市集展区,众多陶艺器皿、文创周边、原创首饰、花艺植物、原创服饰、皮具布艺、软饮轻食……琳琅满目,将年轻活力与艺术创意结合诠释,趣味十足,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在手作体验区,艺古扎染、匠心皮具、刺绣、都市铁木质机器人等作品,无一不散发出手作艺人的匠心“温度”,让人在欣赏的同时,更可以静心体验。

“第一次学刺绣,虽然有些粗糙,但是很新鲜也很有趣。”现场,一个在校大学生兴奋地向朋友展示自己刚刚完成的小作品。

现场更有富有质感的都市铁手机摄影展和海漂木展、打嗝“我的城市病例”文创展,带你捕捉到身边更多的精彩,回归对人文社会的关注。

不仅如此,现场还有一个独立艺术区,由国内第一个共识社区——南部生活打造:移动的织布坊、“蓝格尔海”计划,均成为活动亮点。在艺术家刑振的织布坊中,由传统纺织技艺而来的艺术装置,折射出传统民俗地域文化,梭子的每一个来回,都是文化印记。

南部生活展示区

当代装置艺术家于伯公在他的“蓝格尔海”计划中,则将建筑、空间、身体、心理、舞台、观众、演员多重属性整合在一起,构建了一个发现的桥梁。

除了手作艺术,现场还请来了福州本土的马卡龙乐队、零点四六乐队、窑乐队及今夕筝社等弹唱助阵。他们拨弦高歌,为情怀而唱,为青春与生命躁动,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趣造作”,让未来更有想象力

有人说,生活的本质是一场造物之旅。

早安市集活动,以“年轻趣造作”为主题,不仅邀请来“南部生活”的几位艺术大咖,还有来自城市各地的手艺人、音乐人,他们身上有着原创、环保、创意、态度等标签,通过不断创作向大众传递自己的生活理念,影响更多年轻人。

这样一个多元化的平台,让原创手作、独立艺术、本土音乐走进大众,与年轻人近距离接触,给予他们更多的灵感和艺术体验,也让这个城市的未来变得更有想象力。

城市一变再变,但我们可以让城市借助想象呈现另外一种可能。年轻趣造作,用公益开启城市的年轻想象。

早安市集

由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的城市文化创新项目。项目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让原创手作、文创设计、独立艺术、有机农业等多种元素的公平贸易市集,在城市公共空间呈现,与大众产生对话和联结,传播有温度、有态度的新公益,让城市生活多一点想象。

南部生活

国内第一个共识社区,由唐冠华发起,凝聚全国各地有共同理想的人士,在故乡农园践行与大地、与人类、与科技——共生、共存、共享的生活状态。他们利用天然材料和旧物改造的方式,打造可移动可复制的生态建筑,并将加入生态制造的生活必需品,结合可再生能源技术、水循环技术等满足必要生活条件,呈现生态生活方式的本质。

福州正荣财富中心

2016年12月16日开业,福州大学城区域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拥有永辉超市、中瑞影城等4大主力店及近百个品牌商家,覆盖全业态,为福州南翼百万市民提供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