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时报:2019社区基金会峰会在广州举行

来源:公益时报,http://www.gongyishibao.com/html/gongyizixun/17208.html

 

9月1日,以"行之有效•社区慈善十年实践”为主题的社区基金会峰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峰会由禾平台+12家社区基金会联合举办,峰会以"行之有效•社区慈善十年实践”为主题。
与会嘉宾回顾中国社区基金会乃至社区公益的发展历程,总结社区工作的宝贵经验,研讨当下社区基金会自身以及社区慈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共同为社区公益的未来发展献言献策,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本土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公益发展道路。


峰会现场,禾平台联合ABC美好社会咨询社发布了《中国社区基金会行业研究》报告,报告在现有148家社区基金会基本概括、61项相关政策梳理与70多篇文献研究的基础上,结合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的实证分析方法,就当前社区基金会发展的现状和模式,研究整理了社 区基金会战略定位、社区基金会项目管理与孵化、社区基金会筹资机制与财务管理等。


禾平台顾问、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老麦认为经过这十年的探索,中国社区基金会开始有了自己的道路。他认为社区基金会应该多元共治,即共建共治共享,不依赖于企业或者慈善家的单方面的投入,它的效率与效果取决于居民主体、地方社会、政府、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等利益相关方的多方合作治理,同时更应链接社区和外部环境,协助社区从内部和外部筹集更多资源应用于社区。


LIN社区发展中心的发起人和战略顾问Dana R.H. Doan分孚了尼泊尔CaiTewa (女性慈善基金)、新加坡社区基金会、韩国美丽基金会、越南运作的LIN Center这四个慈善案例。Dana认为非盈利机构不仅需要领导力的培训,更需要能够精准的找出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共同的价值和需求,整合社区资源,促成社会变革,使社会主体之间的运作变得更加顺畅。


圆桌论坛环节,嘉宾围绕"社区基金会与其他社区组织的核心差别”"社区领导力的维度""如何有效发挥社区领导力的探索和实践经验”“社区领导力实践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以及 "社区基金会未来十年”进行了深入讨论。

工作坊环节中,就"如何建立有效的治理机制”、“如何打造明星公益产品并利用产品进行社区资源的链接和撬动”、“如何通过不同形式来提升社区资本”、“如何凝聚一个更有信任感的社区”共四个议题进行了探讨。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导师徐家良总结了六个共识:第一,社区基金会是社会组织的一部分。第二,社区基金会是整个社会共同的事业。第三,社区基金会的运作很重要,要动态,不要静态。第四,社区基金会的大小、多少都有不同角度的美。第五,社区基金会的价值、地位和作用和希望有关系,并且社区基金会是帮我们社会组织重塑政府、企业、社会关系的非常重要的一环。第六,社区基金会中困难和机遇、希望是并存的。社区基金会要学会借力,要有三个信:信仰、信任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