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梦中乡土:“爱故乡行动”回顾与展望

文章来源:http://www.yogeev.com/article/44654.html
文章作者:黄志友



2013年“爱故乡-发现故乡之美”一等奖作品《舌尖上的故乡-香香甜甜爆米花》,作者:薛孟超


缘起

我们生活在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古老国度,数千年来,大自然和我们的祖先为我们留下了壮丽的河山、多样的农业景观、瑰丽的建筑遗产,精细的传统手工艺,以及众多的生活智慧。清末以来,东西方文化碰撞交锋,百年战乱,六十年工业化、城市发展,打破了传统乡村社会往昔的平静,自然环境和传统文化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农村人流动到城市,城市人流动到海湾,保育着自然环境、诞生了灿烂文化的广大乡村,逐渐衰败……

为探索三农问题的解决之路,自2001年起,由民间力量推动的新乡村建设行动在全国各地展开。乡村建设,本意是生态文明立足之基的“乡村文明复兴”。为了鼓励更广泛的力量参与到乡土重建中来,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和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中国乡村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与2012年12月正式启动了“爱故乡,发现故乡之美”图文征集公益活动。号召人们通过记录故乡的容颜、生活和人物,发现故乡之美,反思当下社会,增强对故土和乡村文化的认同,支持那些仍然坚守在乡村的人们,进而推动乡村的保护与文化的复兴,探索乡村重建的新道路。

(视频:2013回顾:形式多样的爱故乡行动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A0MTkzODY4.html

(视频:2013“爱故乡”的足迹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UxOTgxMDk2.html

 

爱故乡公益活动得到了众多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的支持,温铁军、钱理群、刘健芝、谢英俊、戴锦华、王晓明、韩少功等担任了活动顾问;周浩明、张孝德、欧宁、何慧丽、周立、李秋香、熊培云、梁鸿等担任活动评委。

在图文征集的过程中,爱故乡组委会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爱故乡公益活动,这些努力,有力地推动了爱故乡活动的传播,具体如下:

1. 爱故乡网络传播

活动正式发布后,爱故乡组委会制作了爱故乡海报和宣传页,开通了爱故乡微博(@爱故乡计划)、博客(http://blog.sina.com.cn/u/3175307963),积极利用新媒体向全社会发布活动消息,动员公众广泛参与爱故乡图文征集活动。

2. 举办乡土文化学术会议

为了联合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共同探讨乡村文明的传承、乡土文化的保护,爱故乡组委会先后参与协办了首届中国乡村文明发展论坛(1月12日)、中国乡村文明2013春季研讨会永济谈(3月26日)、首届海峡乡村文明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培田春耕节(4月14日)和乡土文化工作坊(5月30日)四场研讨会,并发布了《拯救中国乡村文明呼吁书》。

3. 大学生“爱故乡”系列讲座

12年来,大学生支农队一直是新乡村建设运动的先锋队、宣传员、播种机,为乡村建设的开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爱故乡活动的开展,也同样离不开大学生支农队的参与。为提高大学生支农队对爱故乡活动的背景、意义和操作的认识水平,爱故乡宣讲成为支农交流会中的课程内容之一。这个过程,也是青年人的培养与成长之路,让青年人更深入地认识脚下的热土。

自2013年1月至8月,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江苏常州嘉泽姬山书院、北京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针对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支农调研交流会、2013全国大学生校内人才计划培训班、京津冀支农社团交流会、第一届福建高校公益社团经验交流会、2013河南支农社团春季交流会等近200名大学生支农队员开展了“爱故乡”系列讲座,通过介绍全球化、工业化、城市化背景下乡村和乡土文化的消亡,号召大家关注乡村,为家园保护建设尽己之力。

4. 爱故乡高校宣讲会

“爱故乡”高校行系列讲座的开办,旨在深化乡村建设历史与理论的学术交流,扩大乡村建设实践的社会影响,宣传普及乡土文化,提高大学生的乡土认知,推广爱故乡活动。系列讲座邀请海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公开讲座的形式,不定期在全国各个高校面向全校师生进行,为爱故乡活动的传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爱故乡组委会先后邀请温铁军、张孝德、周立、梁鸿等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在福州大学、龙岩学院、泉州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举办公开讲座10余场,参与学生1500余人。

5. 爱故乡公众宣传

为了扩大爱故乡的影响,爱故乡组委会成员先后应邀参加了2012年杭州国际设计展、2013“美丽乡村教育”研讨会、2013芯世界社会创新周、“以人为本的新农村社区建设”论坛、第十二届中国农业人才论坛、“第三届GCAP倡导力”培训、2013南都公益基金会“银杏伙伴”公益月、2013清华大学信义社区营造中心第三期社区营造培训班、首届乡村发展公益论坛等10余场展览、会议,面向参会代表进行爱故乡活动宣传,受益人群约1000人。 

6. 征集爱故乡题词

爱故乡图文征集活动过程中,很多关心乡村命运、致力于乡土文化保护与乡村建设的专家、学者和实践者,纷纷为爱故乡公益活动题词,表达他们的心声和心愿,为爱故乡活动注入了新的力量,形成一道别致的文化风景,也勉励爱故乡工作团队坚持不懈前行!

自2013年1月至11月,共征集到47份题词。这项工作还将继续下去。

7. 青少年爱乡行动

2013年4月—10月,作为“爱故乡——发现故乡之美”江苏地区的区域负责,嘉泽姬山书院在高校志愿者、当地村民的支持下,和当地中小学生开展了“寻找嘉泽之美”系列“爱故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为丰富农村中小学生的暑期生活,促使他们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然,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协作精神,2013年7月,北京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到乡村支教,在其福建基地莆田汀塘社区大学、培田客家社区大学、福州关源里社区大学、福州金山社区大学等开展了主题为“爱故乡(爱护家乡环境、寻找家乡的美)、爱长辈(保护传统文化、感恩父母)、爱自己”的第五届“夏雨雨人”夏令营活动,通过绘画、音乐、劳动、手工、游戏、调研、摄影等方式,让参加夏令营的孩子得到持续性的成长机会。

8.2013年成果展

2013年11月1日—3日,“爱故乡—发现故乡之美”图文征集公益活动“2013年成果展”开始了首次展出,首展地点为上海同济大学,参加第五届全国社区互助农业(CSA)大会的约300名与会代表观看了展览。

此后,展览分别在北京师范大学“第三届平民教育论坛”(11月23日—24日)、福建农林大学“第二届海峡乡村文明发展论坛”(11月30日)等会议期间进行。今后,将继续在各高校巡展,让爱故乡的理念深入人心。

“爱故乡-发现故乡之美”获奖作品欣赏

(视频链接: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UyMDQzMDIw.html

“爱故乡——发现故乡之美”图文征集公益活动自2012年12月1日在“第四届全国社区互助农业(CSA)大会”上发布以来,截止2013年9月15日,共从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新加坡等地征集到200多份乡土题材的作品(涵盖文学、摄影、书画、视频、音乐等类型),参与人群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更有许多年轻的在校学生。这些作品内容,展示了一幅广阔悠远的乡村图景和情深意切的民间乡土记忆,是一份宝贵的乡土中国文史资料。

经过爱故乡评审团两个月的初选、决选和终审,于11月下旬最终确定了2013“爱故乡-发现故乡之美”图文征集公益活动的获奖名单,其中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20名,优秀奖28名,总计60名,并于2013年12月20日在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200多份作品,也许艺术感染力不强,但却朴实无华,就像我们的家乡那样真实可以触摸、宽广可以依靠。虽然不是每个故乡都似旅游风景区的乡村,但在游子的心中,自己的故乡总是有着最独特的美好记忆。每份作品,都满满饱含着作者对故乡的依恋和不舍、惆怅和忧虑,每个人都盼望着可以将这些点滴的力量汇聚起来,让故乡的明天变得更好

 

展望2014,“爱故乡行动”将全新启程

2014年,爱故乡活动还将以更丰富的形式继续进行,主办方将继续推进“发现故乡之美”活动,建立起爱故乡行动者的网络;将编辑《爱故乡》月刊,举办爱故乡论坛、爱故乡春晚、爱故乡年度人物评选等各项活动,丰富爱故乡的内涵,拓展爱故乡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