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行医送药--《湄洲日报》

文章来源:湄洲日报

文章链接:http://dzb.ptweb.com.cn/index.asp?page=7&cid=8852

 

日前,福建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芬芳医路”暑期“三下乡”实践队来到秀屿区东庄镇,开展为期 6 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村民健康体检、免费发放消暑药物、走访入户普及健康知识以及举办联欢晚会等活动,在高温天为村民送去阵阵凉意。

记者在塘边村活动现场看到,平日的戏台被布置成看诊的小场所。村民们排队进行测血压、测视力等健康体检。因夏季高温易发中暑、头晕等症状,志愿者向村民每人免费发放一份含有藿香正气水、风油精、三九感冒灵、葡萄糖等的解暑药物礼包。同时,走访入户分发生活健康宣传册,调研当地居民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了解程度及实施情况。志愿者还来到东庄镇石码村、西温村和芳店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探望当地的留守老人,入户家教帮助孩子解决学习问题。福建医科大学实践队指导老师祝韵告诉记者,队伍由 14 名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志愿者组成,在下乡之前还进行了2个月相关培训。这次实践活动条件艰苦,没有地方住宿,大家只能集体入住本村一名学生的家里,打地铺。大学生志愿者庄晗表示,这是一个很好的实践理论知识的平台,虽然条件艰苦,但是能发挥所学的知识,为村民排忧解难,她觉得有收获。

当日,志愿者共接待群众约 200 人次,免费发放药品 120份,分发健康知识宣传单 250 份、调查问卷 200 多份。

 

背景介绍:2014年6月,正荣公益基金会接受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吴王韬老师的定向捐款1万元,用于支持“福建医科大学医疗下乡”公益项目。该项目基于以下背景:随着年轻人逐渐远离乡村,留在乡村的主要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而空巢老人的日益增多又加剧了乡村的医疗负担,一代的乡村医生都已退休,而新一代的乡村医生却离开了乡村,医疗资源出现中空现象。项目由福建医科大学社团执行,于2014年暑期组织大学生前往福建莆田东庄镇开展基础医疗服务,为老人开展义诊活动,为乡村做健康保健等卫生知识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