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手艺留住福州乡愁--《福州日报》

文章来源:《福州日报》

文章链接:http://mag.fznews.com.cn/shtml/fzrb/20140928/127380.shtml

 
记者:吴晖文/摄

  本报讯 9月27日,由《HOMELAND家园》、正荣公益基金会、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的“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在三坊七巷启动。漆艺、竹器、皮枕、花灯、陶器、福剪等6种富有福州特色的手艺传承人邱亨铭、何敏文、金德祥、郑祥霖、林建新、郑力立等现场展示、制作手艺作品(如图),共同用手艺为福州留住文化记忆,留住乡愁。

  为传承、发展福州传统手工技艺,《HOMELAND家园》与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了“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选择曾经承载福州人传统生活、如今日渐式微的老手艺,征集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来到福州,在了解传统手艺的基础上进行再设计,为其开发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审美和实用价值的产品,使这些手艺得以传承和发展。“手艺新生”所挑选的几种老手艺,均是老福州人生活中最常见的手作,希望两个时代的碰撞带来新的灵感。

  “手艺新生”项目目前通过报名征集,选定了12位年轻的设计师与艺术工作者。在未来的三个月时间里,入选“手艺新生”项目的年轻人将得到“手艺新生”项目基金的资助,在福州生活一段时间,拜访福州的老手艺人,确定一位跟随学习老师,以达到扎实地了解福州老手艺日常技艺的目的。这些年轻人同时将在项目规定时间内,在传统手艺的基础上加入现代审美与设计理念,创造出全新的产品。来自广州的美术工作者余隽选择了向75岁的邱亨铭学习漆艺。他说:“中国漆艺看福建,福建漆艺看福州。能有机会来福州拜师学艺,而且是免费的,机会难得。”邱老先生表示他将打破家族“传内不传外”的传统,倾囊相授,绝无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