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函#“为生活重塑教育”系列演讲会


活动预告

  生活重塑教育”首场演讲会将于2015年3月27日在国家图书馆举办。该演讲会系列由LIFE 教育创新(由21 世纪教育研究院与西部阳光主办)、搜狐教育、国家图书馆、单向空间(原单向街图书馆)联合主办,以LIFE 教育创新首届峰会、“文津奖”十周年庆典、单向空间十周年庆典为契机,以“跨界、沟通、共识”为宗旨,呼唤公众对人本教育、独立人格、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的关注和反思。本演讲会系列属于公益性质(免费),敬请期待!

 

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

我们该如何拓展教育的宽度和广度,从在学校中接受教育延伸到为了生活终身学习?

 

未来的每个个体拥有一个共同身份:

自我塑造者——通过各种渠道培养自己的独立人格、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以及创新能力。

我们将不再单一地依赖教材和学校老师获取知识,而是向生活、社会或MOOC上遇见的导师学习。

思想,从被动地接受,到自由地创想、质疑、批判和分析。

学习,成了一个试验场,一场独一无二、充满冒险的探索之旅。

在此背景下,我们探讨,为了生活重塑教育的种种可能。我们约请一批在各个领域,探索教育创新、对教育持有洞见的导师,一起重新想象教育。


#第一场#

主题:教育如何传承乡土文化——教育与文化

嘉宾:

梁 鸿 著名文化学者

    《中国在梁庄》作者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  

韩嘉玲 中国滋根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理事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北京大学博士

储朝晖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史专业博士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时间:2015年3月27日晚上 19:00-21:00

地点:国家图书馆北区学津堂

梁鸿老师多年深入家乡梁庄调查,通过《中国在梁庄》反映了乡村和农民作为一个文化共同体所承受的苦与乐。

在中国三十多年来的城市化进程中,乡土文化和教育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在后撤点并校时代,我们该如何守护和培育本土文化的根?

我们邀请一位致力于乡土文学研究并长期关注农民生存状况的教授和两位研究教育的学者,一起探讨教育如何传承乡土文化。

报名:扫描下图带有“教育与文化标识”的二维码,跳转至报名界面,提交报名信息即报名成功(用本机扫码方法:长按二维码图片,点击弹出菜单中的“识别二维码”,即可跳转至报名界面)


#第二场#

主题:从应试教育突围——教育与生活

嘉宾:

杨东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刘云杉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

时间:2015年3月28日下午 14:00 -16:00

地点:国家图书馆北区学津堂

考试至上、智育至上的应试教育,其价值基础是学科中心、知识本位的;而以人为本、儿童为中心的教育,必然是生活本位的。需要转换在19世纪形成的“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的传统教育,促进教育的人文化和生活化,围绕青少年成长的实际需要组织教学,实行“为生活做准备的教育”。

我们邀请杨东平教授与刘云杉教授一起谈谈如何改变应试教育的现实,为生活回归教育的本质。

报名:扫描下图带有“教育与生活”标识的二维码,跳转至报名界面,提交报名信息即报名成功(用本机扫码方法:长按二维码图片,点击弹出菜单中的“识别二维码”,即可跳转至报名界面)


LIFE教育创新首届峰会报名LIFE教育创新旨在聚集先进的教育实践,展现自下而上教育变革的力量,反思教育的问题并寻求创新性的解决方案。通过近一年的实地考察,围绕12个教育问题,发掘出近50个教育创新实践案例;以“为生活重塑教育”为主题,6国教育创新倡导者的世界论坛对话,15个最受关注的教育前沿主题演讲,都将在首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集中展现。


主办方:21世纪教育研究院、北京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新教育基金会 

资助方: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
协办方:搜狐教育、教育家、中国教育家在线、中小学管理、中国青年报、北京源创教育研究院、21世纪经济报道、Aha社会创新学院、爱聚公益创新机构、我们的教育、单向空间、沪江网、文津读书沙龙
时间:2015年4月25日至26日(星期六、星期天)
地点: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

扫描下方二维码可查看完整报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