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塘乡村发展项目--项目介绍

汀塘村位于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以东3公里处,全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120人。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11年开始在汀塘村驻点开展乡村发展公益项目,包括设立养老金、奖助学金、教育金,培育在地公益机构,组织编写村志口述史等,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养老育幼、文化传承、社区服务,汇聚多方力量共建美丽汀塘。

项目对接人:王典,联系邮箱:nancy361501059@qq.com

 

汀塘乡村发展项目主要聚焦以下议题:1、乡村老人养老问题;2、乡村教育问题;3、乡村社区发展问题;4、乡村文化保护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和当地需求,项目开展了以下行动:

1、汀塘福寿金:汀塘村高龄老人较多,且村子空心化较严重,许多老人的子女无法在身边照料。正荣集团捐资设立福寿金,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每月500元-2000元不等的养老金,2014-2020年福寿金补助老人共达到20999人次,让村中老人老有所养,生活质量得到提升。

2、汀塘梦想奖助学金:莆田有“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的传统。为激励莘莘学子们努力进学,正荣集团捐资设立梦想奖学金,为汀塘籍考上大学、重点高中的学生提供3000-20000元不等的奖学金;同时设立梦想助学金,为申请的汀塘籍贫困学生提供每年3000元助学金。2014-2020年共有109名汀塘籍学子获得梦想奖助学金。

3、林阿润教育基金:为了让老师们没有后顾之忧,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正荣集团捐资设立林阿润教育基金,为汀塘小学教师提供每月600-700元不等的教学补助,并提供每年3000元学习基金,另设置学习突出教师奖励金以奖励每年学习和教学创新最突出的1位教师。2017-2020年林阿润教育基金补助教师730人次,使汀塘小学教师们的生活更有保障。

4、汀塘社区大学:乡村公益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在地组织激发乡村内生力量。2011年起,正荣公益与中国人民大学乡建中心共同发起培育汀塘在地公益组织--莆田市秀屿区丰荣社区服务中心(简称汀塘社区大学),十年扎根服务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满足村民求知、求乐、求美的多元需求,培育乡村多元公益力量生长。

5、汀塘村口述文化志: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速,许多村庄的传统文化习俗已逐渐消失,我们不希望汀塘村也是如此。为此,我们发起汀塘村村志口述史项目,委托人类学研究和口述史撰写的专业人士,记录汀塘村庄的传统与现代,展现汀塘村的意义与价值,让年长的村民分享经历,让年轻人看到生于斯长于斯的村庄的文化,在乡村不断被抛弃的当下让村民因文化而骄傲。汀塘村口述文化志目前进入记录整理阶段,未来计划成书出版,进而衍生出纪录片文本,也期待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和支持。

6、乐居汀塘:“乐居汀塘”汀塘村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由林越集团、正荣集团、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20年联合发起,委托福建省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执行。项目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为68岁以上弱老提供健康照顾服务,为50岁以上健老提供快乐参与的社区活动,整合辖区多方资源为村庄创造爱老敬老氛围,提升老人居家养老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