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钱花在刀刃上 ——正荣公益基金会的效率理念和实践

导言

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13年3月成立,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注册,原始注册资金200万元人民币,来自正荣集团捐赠。基金会以“支持公益创新”为使命,关注民间公益支持和城市社区营造两大领域,通过“创新、有效、灵活”的资助模式,推动多元公益力量生长,促进公益生态可持续发展。


把钱花在刀刃上

——正荣公益基金会的效率理念和实践




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13年3月成立,在福建省民政厅登记注册,原始注册资金200万元人民币,来自正荣集团捐赠。基金会以“支持公益创新”为使命,关注民间公益支持和城市社区营造两大领域,通过“创新、有效、灵活”的资助模式,推动多元公益力量生长,促进公益生态可持续发展。目前主要开展的项目有:和平台(支持初创期NGO的全国性公益天使投资平台),你好社区(城市社区营造公益项目),故乡农园(可持续生活共同体营造项目),正荣微公益(探索公益跨界创新项目)。

   效率是既定的时间完成更多更好的事情,多快好省

正荣公益基金会是一家比较年轻的基金会,但有较为清晰的机构定位、公益理念,在项目操作方面也在不断探索更为有效的方式,在业内获得较多瞩目,这些成绩与机构的效率观念和务实态度是分不开的。基金会秘书长徐婧对效率的表述是“效率是既定的时间完成更多更好的事情,多快好省”,这也体现了机构的务实风格。徐婧此前曾在正荣集团从事流程控制工作,自称行动派,她认为公益机构的高效率体现在“解决社会问题,有好的社会影响力,使我们资助的公益组织能够更好地帮助他们的服务对象”。目前机构的效率已得到理事会的表扬。



正荣基金会秘书长,徐婧


在具体的效率理念方面:

1)认为资金应该用于更有需要的方向,“把钱花在刀刃上”。基金会的业务调整或业务聚焦都以这一理念为背景;

2)机构认同杠杆效应,追求跨界合作、资源整合

3)认同项目可复制的理念,但目前项目时间较短,还在探索期。团队很注重规范化,因为越规范越高效;

4)认同机构专业化的理念,基金会的发展方向是“独立有思想的基金会“,目前已经能够为企业设计公益项目。



正荣基金会价值理念


目前人员中除了秘书长、财务和传播岗位来自企业,其他项目官员都来自公益一线或是已在基金会实习半年以上的应届生,理事会的9名成员中也有3名资深公益人。与外界也有较多互动,2015年12月当选为第八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轮值主席。


快速成长过程中,效率起到助力作用

在访谈中,正荣基金会的效率实践在业务聚焦、授权、管理流程等方面更为突出,也可以看到快速成长中的机构,合理的效率观念和实践是发展中很重要的助力。


业务聚焦(Focus),“把钱花在刀刃上”


经过3年探索期,正荣基金会的定位愈趋清晰,2015年基金会将过去分散的项目归为三类:


1)民间公益支持领域:主要包括“和平台”以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

和平台,是由正荣基金会、敦和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全国性公益天使投资平台,旨在推动国内二三线城市的初创期公益组织成长。和平台的执行策略是通过联合平台型组织对初创期NGO(项目)进行支持,推动初创期NGO往专业化、规范化、可持续化发展。和平台一方面设立小额资金池,由平台组织负责运营小额资金,开展小额资助项目和非资金支持服务;另一方面对平台组织进行非限定经费资助,对平台组织的项目人员开展人才培养、网络学习与交流等活动。2015年,和平台与9家省级区域平台组织以及2家领域平台组织合作,共支持初创期NGO(项目)100多家。


正荣基金会是第八届中国非公募基金会发展论坛轮值主席,该论坛旨在加强中国非公募基金会之间的沟通与合作。第八届论坛以“非公募基金会的创新与冒险”为主题,计划于2016年11月底举办年度大会,并计划于2016年5月-9月间,在长沙、南京、合肥等城市举办分论坛。




2)城市社区营造领域:主要包括“你好社区”


“你好社区”是由正荣基金会发起的社区营造公益项目,以城市楼盘里的社区空间为载体,建设社区书院和社区农园,引进多种公益资源,为业主提供多元化的公益服务;同时发动居民共同参与社区营造。社区营造的目的在于社区居民关系的建立,彼此信任,良好互动,邻里相识,归属感强,最终让社区变成社区居民共同热爱和建设的家园。


“你好社区”以建设“社区农园+社区书院”切入,开辟了社区营造的地产维度,在社区建设时就将社区营造的元素纳入进去,目前已经在苏州、长沙、福州落地。在已有模式基础上,项目将开发以“农园+书院”为核心的产品体系,孵化包括社区积极分子在内的“社区创业家”,复制和推广项目模式。



【你好社区】社区农园



【你好社区】社区书院


3)跨界创新探索领域:主要包括“正荣微公益”、“故乡农园”、“正荣专项救灾”等

     除了与公益伙伴合作之外,正荣基金会也尝试与媒体、企业、文艺界、社会创新者等进行跨界合作,探索公益模式创新。目前已发起或资助此类公益项目40多个。基金会希望通过支持这些社会创新的实验,为解决社会问题带来不同的理念、模式和反思,并为基金会的核心项目进行模式开发和资源培育。



故乡农园


目前机构根据社会问题的发展不断更新资金投入的策略,追求效率和资金使用的有效,实现了行业知名度。


授权:提高决策效率


机构下放权限给一线的项目官员,如每名项目官员有3-5万的资金批准额度,根据他们的工作年限、经历、工作成熟度、对项目的认知进行授权。


管理流程规范和简化:提高资助效率


     项目提供模板,注重品牌规范,有专门的管理权责和审批表,项目管理制度和相关模板等,注重规范化建设;但同时也化繁为简,灵活及考虑全面,例如精简有效的流程能够做到“救灾项目24小时放款”,NGO的申请也简化表格,方便NGO申请等。

     此外,基金会除了上述流程,项目官员还会到一线走多访、多做工作加快流程。


机构与个人的评估中,效率相关指标占到90%

目前机构的绩效评估包括:基金会在年初提出“年度目标责任状”,年底进行评估和总结提交给理事会,由其评价。每年每人也要做年度目标责任状,细化并定量定性,自评之后、由主管评。在绩效评估中,虽然没有单独设效率项,但与效率相关的指标占到约90%,效率意识贯彻在所有工作中。


在项目评估方面,机构认为投入产出的简单评估有局限性,项目的影响力并未评估到,此外机构的项目较创新,资源整合的方式不同,对标比较难。相关评估仍在探索阶段。

收录于《中国企业基金会发展研究报告2015》,即将出版,敬请期待!


关于”中国企业基金会发展研究报告2015”之效率主题案例

2015年,时值国内企业基金会实践的十年,企业基金会不仅在数量上实现了从0560家的飞跃,是增速最快的一类非公募基金会,而且由于中国企业基金的初创,恰逢企业创始人的影响力和企业的社会资源占有都处于一个历史巅峰,企业基金会的影响力与日俱增,现已成长为公益慈善事业的生力军。我们发现或许因为源于企业,带着企业的基因和烙印,企业基金会可能因为不同发展阶段和使命宗旨,呈现出多元化的生长态势,但所有的企业基金会都在追求“效率”,并认为“效率”是组织的生命线。在公益行业尚无统一“效率”观念的时下,效率之于基金会的价值、实践的模式和评估的方法,企业基金会的探索是否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鉴于精益发展是行业所需,宝贵的实践经验亟待梳理和总结,因此明善道(北京)管理顾问有限公司(CCiA)与基金会中心网合作发起和完成 《中国企业基金会发展研究报告2015》。该报告选取11家在国内注册的企业基金会,3家在华运作(并未在中国注册)的跨国公司基金会(或基金)为研究对象,德鲁克的“综合效率观”为理论依据,综合各种模式,从机构总体视角的投入产出、杠杆效应、项目可复制等方面,通过行业数据了解国内由企业发起的非公募基金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通过案例分析对企业基金会对效率的理念和实践进行初探。《中国企业基金会发展研究报告2015》(含效率案例集)系统性梳理了企业基金会发展状况,该报告正在出版流程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