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外的故乡农园与城中的社区营造,这些年他们一直在探索公益的更多可能

正荣公益基金会的办公室在一个现代社区的顶层,一套100多平米的四居室改造而来,空间不大,位置排得紧凑,办公室里不时出现的浅绿色的布置呼应着“正荣公益”Logo的颜色。





基金会团队成员以80、90后为主,高级项目官员李盼的很多同事如今都在上海总部,或分散各地忙着手头的公益项目。2014年“正荣公益”开始往上海布局后,已成家的李盼和财务滕彦秋等同事留在了福州分部,秘书长徐婧则上海、福州两地跑,作为一个从地产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发展而来的公益机构,保持和集团、本地资源的沟通都是她工作的一部分。


正荣公益基金会部分团队成员,从左到右:卓佳佳、徐婧、周秋华、李盼、 王若 


徐婧说话的时候语速很快,但条理不乱,很多企业管理人员都有这样的特质。从武汉大学法学专业毕业后,徐婧来到福州一家公司经历了上市全过程,此后进入正荣集团董事长秘书办公室,因此与基金会前身正荣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负责人结识。当基金会成立需要建立团队管理机制、权责制度的时候,徐婧加入了团队。经过三四年,团队从最初的三名成员发展到如今的十余名。


每位新进入团队的实习生,都会接手整理基金会项目档案夹的工作,并在老员工指导下将项目档案做归类梳理,下一个实习生进来再更新一遍,这么一来实习生在实习阶段便对团队的项目有所了解,二来也是团队了解实习生的一个阶段。经过这样的双向选择,基金会能更快地寻找到适合团队的新血液。团队制定了基础事务操作手册,有新人进入时也节省了交接时间。 



故乡农园,

福州郊外的乡村社区实践


李盼便是“正荣公益”的第一位实习生,2012年李盼进入基金会的时候,团队的另一名成员军军是草根公益组织出身,负责人也仅有在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担任志愿者的经历,关于怎么规范地做公益,整个团队都还没有概念。于是那时刚从厦门大学社工专业毕业,入职不久的李盼便被送到西部阳光学习。如今,李盼已是“正荣公益”福州乡村社区实践项目“故乡农园”的负责人。



闽侯荆溪镇关中村是正荣公益基金会发起故乡农园项目所在地,2011年正荣公益基金会(当时还是正荣集团中的企业社会责任部)承租下关中村500亩山林、湿地与农田,进行一系列乡村营造实践


修复后的归农书院,如今归农书院设有4间客房,为到访者提供住宿,也是进一步了解本地生活的窗口


李盼介绍,早在2011年,“正荣公益”在福州实践生态大农场的想法就已经形成,2012年他们在闽侯荆溪镇关中村租下500亩土地,与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合作,开启“爱故乡计划”。在关中村,他们将村中200年历史的老屋改造为归农书院,在这里倡导晴耕雨读的生活方式,并作为传承传统古民居建筑和农耕文化的交流平台。同时,他们引进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新农夫,来到这片土地生活、种植与耕种。他们把在福州关中村的项目叫“故乡农园”,叫熟了也常常直接以“故乡农园”称呼这个地方。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他们发现福州有机农业的市场尚未形成,在“故乡农园”实现生态大农场的想法因此未能实现。


在归农书院可以体验、本地的生活与手艺


经过几年养护,故乡农园成了一片生态极佳的土地


一开始不用化肥农药等新的种植方式引起农民的讨论,但经过几年的养护,这片有农田、湿地、山地的土地成为福州周边物种多样性保护得最好的一片。因此当做自然教育的乐享自然工作室找到这里,便选了一块湿地作为他们萤火虫保护的栖地,此后乐享自然经常带着家庭到这里做活动,长此以往便在这里租下了村里的行政楼用作办公。


这两年,因艺术家唐冠华“南部生活”的加入,故乡农园多了许多活力。2015年1月,故乡农园开始了为期三个月的“南部生活实验”,对外招募人到“南部生活”体验这片土地的生活,三个月里“南部生活试验”,期间200多人来来去去,最终留下了包括冠华和妻子在内的9个人,加上原就生活在这里的三位新农夫,这个共识社区拥有12个居民。


唐冠华(队伍首位)与南部生活的成员们


冠华曾经在家乡青岛崂山上和妻子尝试自给自足的山中生活,有过小家庭的试水后,冠华一直希望在山里进行多个家庭的共识社区尝试。冠华刚到故乡农园时,这里并没有什么基础设施,但他对环境的要求也只是人在地球上能生存下去的土地、水、阳光而已,第一次共识社区实验,冠华希望在原始又天然的土地上进行,故乡农园恰恰满足了这些条件。


在南部生活里,社区居民在这里生活、学习动手盖房子、学习种菜等山中生活技能,偶尔冠华也会在网络寻找建筑、手工艺类的老师过来授课。今年初,冠华成为“正荣公益”的理事,并在故乡农园负责社区资源整合等工作。前不久,冠华为在关中村一直生活至今的现代农夫刘继虎、薛经茂、林则忠设计了品牌标识,例如林则忠的西红柿品牌,薛经茂的农夫阿茂形象。此外,冠华发起每年一次的南部生活节,吸引更多社区外的人进入这片土地体验,来的人可能入住当地民宿归农书院,也可能与乐享自然体验一次户外观察,与在社区里居住的艺术家或家庭沟通交流,通过社区生活节将社区内部资源打通,也将这片土地的生活状态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你好社区,城市社区营造


除了在故乡农园的乡村社区实践,“正荣基金”也一直希望在城市开展社区营造。此前,基金会就曾陆续和经营健康食品、创意咖啡馆的负责人有过尝试,希望一起在社区里做点事情,但都没能发展出理想的社区空间。2014年,受到正荣集团邀请进驻正荣在一些城市的部分楼盘,这时候你好社区的项目才成形并启动。


秋华如今是你好社区的负责人,人力资源专业毕业的她,一开始是作为秘书长徐婧的助理被招进团队。在整理档案夹的过程中,秋华对执行项目产生了兴趣。2014年,你好社区项目启动,秋华和项目负责人军军到上海学习社区经验,一年后她便成长为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你好社区在苏州正荣国领社区内的户外认知园


一开始,军军和秋华也都没有城市社区营造的经验。他们在上海,通过走访本地社区团体,学习与总结经验。当你好社区在苏州、长沙的正荣集团楼盘里都设了点之后,福州正荣润城的物业找到基金会,邀请他们入驻社区。和苏州、长沙还在售楼和刚住了一两百户人家的情况不同,正荣润城已经是一个住满人的成熟小区,进驻润城之前,他们先是做了业主调研,了解业主需求,并带着部分业主到上海、苏州等地参观社区空间。去年八九月份,效仿苏州、长沙以社区书院和社区认知园的模式在小区里落地。


2015年,你好社区在福州正荣润城社区内,改造社区边角废地,开辟了户外认知园,将种植、养殖引入社区,吸引社区居民参与设计、营造与维护


他们将正荣润城的一个架空层改造社区书院,空间内部装饰整体沿袭了“正荣基金”标识的果绿色,书院里设有阅读区和活动区。此外他们还在户外开辟认知园,用以进行有机种植和自然教育。在基础建设之外秋华也持续保持与社区居民接触,希望慢慢引导活跃的居民参与公共事务及社区空间的运营。


你好社区在各地的正荣书院,你好社区改造社区中的架空层作为社区书院,进行亲子、自然、手作等课程活动


除了故乡农园和你好社区,基金会手上还有多个项目进行着,几年来,基金会从一个本土公益机构走向全国,项目也从最初支持教育方向的桥畔计划、爱故乡计划发展出和平台、你好社区、正荣微公益等项目,无论是项目还是团队的成长都有目共睹。


创立至今,“正荣公益”一直都不太希望做传统公益,比如在四川雅安地震救灾时,他们发现灾区不少地方救灾物资过剩,观察到许多自发的民间救援队前往灾区,他们便拿出费用资助救援队的路费、住宿和油费。“正荣公益”这些年一直在研究公益创新,不仅是关注到较少人关注的公益领域,也包括公益方法的创新。2014年9月,正荣公益基金会与《HOMELAND家园》杂志一起发起“手艺新生”公益项目,通过征集筛选年轻设计师、艺术工作者到福州学习老手艺,在老手艺基础上加入设计生成符合当下审美的设计品,并以手艺新生设计展的形式呈现引起了广泛关注。“手艺新生”公益项目只是正荣公益关注本地文化和民俗的体现之一,另外他们还通过“微公益”,帮助了城中不少从事文化宣传保育、乡村营造的年轻人和团体。就像李盼说的,公益是件很专业的事,不是单纯地帮人,他们想实现的是很多商业资本触及不到的,更基本的人性诉求。



撰文倪碧玉

摄影邹训楷(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homeland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