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慈善研究生班及全额奖学金申请办法说明

  2013年8月9日(周五)下午14:00—17:30,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和正荣公益基金会共同在福州世欧上江城营销中心(可乘坐307公交车到 过洲岛站下车)三楼举行由同心慈善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共同主办,正荣公益基金会协办的公益慈善管理研究生班及全额奖学金申请办法说明会,同时我们也荣幸邀请到了2007年福特基金会国际奖学金获得者,现任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工作专业教师、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能力建设顾问(兼)张洋勇老师来与大家一起分享“公益人生”。

  我们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有意参加此次活动的朋友,烦请将个人姓名,人数,组织名字,联系方式,邮箱等资料发送到 E-mail: hr801277@163.com、我们好安排座位,为活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咨询电话0592-5022929、0592-5023123;

Ps:

公益慈善管理研究生班招生简章

【课程背景】

  中国企业家日益关注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甚至自己组建基金会,以企业的力量开展公益慈善行动。但是救灾、公益、慈善是一件专业的事,不仅需要慈悲还需要智慧,企业家的公益激情应落脚何处?让公益行动既能利益社会也能利益员工,做到企业,员工,社会三赢?公益行业正进入快速推进阶段,外部环境日渐改善,社会捐赠稳步上升,企业基金会和社会责任部门发展迅速,公益慈善组织数量激增,而精通公益慈善管理知识和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十分紧缺。在这一背景下,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与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开发学制一年的公益慈善管理研究生班,每年春秋季学期在本地集中授课,并辅以公益网校在线教育,为企业与地方培养高素质公益行业人才。

【课程目的】

  1、培养有公益心、使命感和行动力的公益人才;
  2、推动福建省内社会企业、政府职能部门与公益行业的有效互动,跨界交流;
  3、提升公益机构的组织规划、机构治理、项目运作、资金管理等核心能力;
  4、提升社会服务组织专业化服务能力。
  5、推动公益青年形成伙伴网络,共同推动实际项目的实践完成。

【课程特色】

  1、跨界智慧完美结合
  本课程凝聚学界、政界和商界的师资力量助力公益人才培养,师资团队成员来自各行业的资深专家将以实战为导向,训练学员多角度思维方式和多元化分析视角,建构多学科知识体系,为学员开拓跨界的职业空间。从国家部委走出的高级官员,连续15年的公务员面试主考官,新锐改革家王振耀带着民政部22年的从业经验,将亲临课堂为你授课。公务员在这里将学到真学问,企业家过来会看见大文章。行业内的公益伙伴将学到公益慈善如何巧运作。

  2、优秀公益项目的设计及实践
  本次课程除了课堂实际案例分享,项目实践将贯穿始终。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将引导学员思考公益事业的目标,发展瓶颈,并通过相互的沟通探索,找到解决方案。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将对优秀公益项目提供资助,帮助孵化出优秀的公益项目。

  3、独特资源充分共享
  中国公益研究院作为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公益慈善政策倡导、研究咨询和教育培训的机构,已经为企业、政府、传媒、基金会和NGO组织的三百多位中高层管理者提供了培训;协助十余省市和地区制定地方公益政策,为数十家大型基金会提供长期咨询服务;这些项目累积的丰厚知识、经验和人脉都将成为本专业学生独一无二的共享资源。

  4、海内外教学无缝对接
  中国公益研究院已经与近十所非营利管理领域世界级名校建立合作关系。本课程学生将通过互联网远程教学手段,听取海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课堂教学,表现优异的学员还有机会到国内外公益同行参观访问。

【准提成长计划】

  准提成长计划简称“准提计划”,是由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发起,是一个培养公益界专业人才的长期计划,倡导社会各界一起关注社会公益、支持公益人才的专业化发展。该计划主要针对有志于公益领域的专门人才和优秀的社会化创新项目,给予10-50万的公益项目资金资助及专业指导、媒体宣传、网络咨询等支持,帮助其个人和公益项目共同成长,推动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

  公益慈善管理研究生班的学员,可在课程期间提出公益项目计划,得到导师指导和同学建议,获得本计划的优先支持。

【授课计划】

  授课方式:面授+网络教育+社会实践

  学制1年,每季度集中授课1次,每次2—4天。课后安排8个课时网络学习课程(公益网校www.gywx.org),每次社会实践。拿证书的学员应修完全部课程,并提交结业论文。季度2-3

  开班时间:2013年秋季

【课程大纲】

  1、公益理念与行业概念;
  2、社会服务与社会创新;
  3、现代慈善与社会服务;
  4、非营利组织治理与传播管理;
  5、项目设计与周期管理;
  6、职业能力提升。

【招生对象】

  1、在社会服务组织中工作满2年的全职工作人员或满一年的组织管理人;
  2、热心公益慈善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工作人员;
  3、有意愿提升社会企业责任的企业负责人、高管或人力资源负责人。
  招生名额:30-40人

【课程证书】

  学制1年,学员应修完全程9门核心课程和定制课程课程及8门网络自学课程,并提交结业论文。
  完成全部学业者,可获得:
  (1) 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颁发的《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研究生班毕业证书》(钢印、红印),写实性成绩单(红印、备案)。
  (2) 一年半内未能修完全部课程者,可发单科结业证书。

【主办单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    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

【协办单位】

  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

【支持单位】

  福建省慈善总会  福建省青年联合会  厦门国际金融管理学院  新加坡德国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主要讲师简介】

叶家松   福建省慈善总会会长

王振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

匡冀南   安利(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代表,安利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

陈向阳   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平台——我爱公关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赵晓钧   "水立方"的中方总设计师,悉地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华俊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曾 晶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助理院长兼教育培训部主任

张洋勇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师、实习课程主任

王忠平   和众泽益志愿服务中心创始人

杨 睿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教育培训部项目主管

广 普   福建省同心慈善基金会 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