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朴门学院创校校长首次来中国教授朴门PDC课程

当人类共同面对“有毒食品,生态危机,气候变化,核能争议”等全球议题的时候,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否则,不做地球公民,必将是地球难民。福州作为中国大陆首个引进“朴门永续设计”理念的城市,10月初将邀请澳洲朴门学院创校校长罗宾 弗朗西斯RobynFrancis 、台湾第一位获得朴门教师认证的讲师——孟磊Peter和台湾大地旅人环境工作室创办人——江慧仪,来福进行为期14天的朴门永续设计基础认证课程教学。这将极大促进国际环保理念与本土的经验互动交流,拓展更为多元的视野,加速朴门永续设计的在地化发展。

以“照顾自己,照顾地球,分享多余”为目标的朴门永续设计,与国家环保政策不谋而合,充分体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理念,切实反映人们参与生态文明和低碳社会建设的迫切要求。它源起于澳洲,席卷全球,学习大自然的运作模式,运用其来设计环境与生活,以建构人类需求和自然环境的平衡点。在该理念指导下,威斯康星洲政府和旧金山市政府前绿地已经改造为朴门农耕区,而它也即将成为美国白宫的新兴景观。

此次福州朴门永续设计专业基础认证课程Permaculture Design Certificate(PDC)将于2013年10月1日到10月15日在福州闽侯荆溪举办。据主办方介绍,为期14天的课程安排同等于一般大学一个学期的课程规划,整合了生态、社会、经济等系统的相关理论和实践,而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会将从朴门永续设计中学到生活的艺术与哲学。来自全国30个省市和香港的共51名学员,他们中有从事生态农业的、城市规划、室内设计师、IT主管、教师、还有家庭主妇等。他们将学习朴门永续设计的理念,以及“地理与气候”“动物与植物”“建筑与能源”“经济与社会”等相关内容,通过设计与思考,拓展专业知识与能力,以面对不断变化的人文与社会环境,并朝向一个更为永续且更有能源效率的生活。

期间,10月8日19:30-21:00,孟磊Peter将在省科技馆第二报告厅为社会各界人士做朴门公益讲座,主题为都市的朴门永续设计——在都市收集阳光,水,土壤与本土智慧。

本次课程由福建朴门永续设计协会(筹)和台湾大地旅人环境工作室EarthPassengers主办,协办单位是正荣公益基金会、乐享自然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