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 | 8小时直播接力,每一个你都很重要

2020年世界人口日,为了让更多闪闪发光的ta被看见,30余家关注边缘人群的公益机构、组织、媒体平台,自愿发起并参与#看见,是一种选择#  WE ARE ONE公益倡导行动 ,7月6日起进行故事征集,11日共创8小时直播。

数百封,远方的来信 

7月6日起,我们面向公众开始收集普通人的故事。

承蒙信任,我们收到了近百位素未谋面的朋友投稿。有的言语简短,有的以长篇娓娓道来。我们有幸读到以善为本并对后辈产生深切影响,传奇爷爷的故事;也有幸结识星星孩子的妈妈,看见她对生活的坚韧和对所有孩子的爱;还有人分享的是年初那段邻里互助同舟共济的温暖时光。

人类的悲欢也并不相通。在这千万字的故事里,有着无数普通人的缩影。也有她因生活所迫,为补贴家用下海为生;还有他,作为医生眼睁睁看着身边人,因新冠无药医治而亡。

遵循不伤害原则,我们获得纸张背后几位的允可,在7月11日B站直播中,邀请演员姜瑞佳、艺术家冠华、赵衍琛导演、艺术家葛宇路来阅读,以此分享。


去看见,8小时直播

7月11日,30余家机构联手促成了一场8小时不间断的直播。希望用这种方式,倡导公众发现“少数人群”,直至主动交流甚至伸出援手,用包容的态度去理解不同,去看见真实的、多元的世界。

和风,让我们知道在北京有那么多人还在流浪,我们可以想象与自己生活在同一座城市,走过同一条街,他是我们的邻居,但他们居无定所。

心连心的五位姐姐,她们分别是育儿嫂、家政工,她们分享自己多才多彩的生活,为我们呈现出一个在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也要热情拥抱生活的风貌。

感谢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的郑锐老师,他们的团队让视力障碍人士拥有了无差别使用互联网的可能,风趣通透的锐哥也让我们看见视障人士从事更多职业的可能性。

和风社工、心连心家政工艺术团、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直播分享

为30位快递员做过访谈的玛娜数据基金会伙伴丘丘,希望社会公众对他们的职业能多一些尊重,少一些歧视。对他们突然的来电少一些抱怨,对他们的不容易多一些看见。

一家我们想保护所以选择不透露名字的组织,他们与一些边缘职业的女性谈话,为经常被人唾弃的她们提供帮助。赵衍琛导演直播中读到她们的经历,几次哽咽落泪。

感谢超小米,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温柔又坚定的ta。还有C先生和彩虹暴力终结所的林柯,多元性别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承受着网络和传统思想的污名与垢弊,ta们是勇敢的。

玛娜数据基金会伙伴丘丘、赵衍琛导演、超小米、C先生直播分享

城堡同志中心的一部分工作,是给艾滋病人发放药物,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仍有很多对HIV患者的过度防范和歧视。

绿色蔷薇在深圳服务女工,这些缺乏教育机会、承担家庭主要劳动的女性们,她们和她们的孩子在这里拥有了工厂之外的舞台,有机会表演戏剧,学习唱歌,用艺术的方式了解自我,消除自卑和烦恼。

皮村的诗人小海、新工人乐团,他们在流水线上劳作的双手,也可以书写艺术,可以弹琴、弹贝斯、为自己和家人歌唱。

城堡同志中心老陆、绿色蔷薇丁当、诗人小海、新工人乐团直播分享

直播背后,离不开的TA们

喜公益一直秉持打破偏见,看见更多的使命。我们希望,出现在喜公益的视野中每一个他、她、TA,都可以有属于自己的人生,在广阔世界活出明艳色彩。

7月6日至7月14日,短短几天,#看见,是一种选择# 微博阅读次数66.9w,讨论次数达4439;共计30余家服务和关注边缘人群的公益机构、组织、媒体平台,联手促成了这场8小时不间断的直播。此间,活动还获得了正荣商业全国商场的广告支持,以及包括演员韩三明、姜瑞佳等朋友们参与助力。


感谢白天完成工作后,回家熬夜加班的三位设计师莫小白、代代、白鹿,将普通人的生活用漫画呈现。感谢为先导片录制音频的伙伴葛涛,为视频增色。感谢老梁、朱清、Gary、王静、梓晴、果锅巴、卢晓欣、刘素楠、马明月为我们牵线合作伙伴。感谢持续关注“WE ARE ONE”的朋友,分享故事、观看直播、反馈建议,我们已抽取5位朋友,送出纪念版T恤。


“打破偏见,看见更多”。
WE ARE ONE 不止7月11日
喜公益团队全体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