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izen事实核查线下工作坊 | 真实自有万钧力

640_结果_1.jpg

-消解无力,重构想象-

身处海量信息的互联网世界,我们早已被各种虚假信息包围,却无处可逃。当年被虚假广告耽误病情,过早离开人世的魏则西遗言仍挥之不去;冒着被感染风险抢购板蓝根和双黄连的人潮仍历历在目……

由此可见,虚假信息并非只是哄骗父辈的“十大最健康食物”,它可间接致死,危及社会各领域的信任根基。可是,根据研究数据显示,虚假信息的传播速度早已遥遥领先真实信息。

640 (1)_结果.jpg

根据一个大型的研究数据显示,在所有新闻类型中,虚假信息都比真实新闻传播得更广、更快和更深入。图片源自TED:在虚假信息泛滥的时代,我们如何捍卫真相

但,在信息与传达之间,我们仍有机会采取行动,扳回一城——进行事实核查。

无论是作为普通公民,教育场域的老师或学生、提供援助的社工、律师,还是议题倡导者,专业报道者……当我们面对错综复杂的热点事件,支离破碎的信息呈现,首先要做的不是任由主观立场先行站队吐槽,或是坐等吃瓜;也不能只凭当事人的信息而拼凑事件全貌,面对如鲍毓明案等一再反转的社会事件,无论你身处哪个身份角色,只有对关键信息进行认真核查,才能在事实的基础上,有机会出现越辩越明的公共讨论,在自身岗位上为当事人提供最有力的援助和辩护。

事实核查不是简单的百度搜索,它需要你放下主观立场和刻板印象,利用各种工具和手段,对信息进行验证核查。它或许比你想象中更专业一些,更有趣一些,也更有挑战性一些。

当下我们无法马上改变互联网世界虚假信息泛滥的大气候,但仍可从个人的行动和努力开始,逐步营造尊重事实,并愿意为此进行事实核查的小环境。让我们从这个线下工作坊开始吧!与这一领域的资深导师一起来努力和探索,通过现场手把手教你如何辨别真伪,来捍卫真相,让真实自有万钧力。

课程安排

*本次工作坊采取线下交流的形式,现场禁止录音录像*

导师简介:

Sophia Xu,咨询公司BuzzDecoder亚太地区的事实核查项目负责人,通过培训和解决方案为全球领先的新闻编辑室、数字平台、大学、非政府组织和专业媒体等,提供事实核查的概念、工具和咨询服务等。

在从事事实核查咨询和培训前,为资深记者,在亚太地区的新闻机构和广播公司工作过十年以上。曾与Google新闻计划、全球编辑实验室、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机构合作,为亚洲的新闻编辑室、新闻工作者和学生提供培训。

日程简介:

1月23日,导师进行事实核查的授课,并指导成员们进行实际操作;
1月24日,成员实践作品展示,讨论对事实核查技能未来的应用或社群构想。
【地点为广州,具体地点将在报名并付费成功后通知】

在这里你会学到:

网络资讯查证常用工具

来源查证及上传者分析

原始信息及背景查证

地理位置查证

图片查证

以及事实核查在中国的最佳做法等等

每个部分都配备相应练习和案例,还有更多工具和资源推荐,帮助学员继续深入学习。

招募人数:20~25名

我们希望你:

熟悉各种上网技巧;

 掌握一定的英语水平,能浏览简单的英文网站,将有助于使用事实核查工具包;

对信息核查有兴趣,参与过或有兴趣参与更多相关活动;

尊重事实,最好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不惮于质疑权威;

认可公共媒介和个人在信息传播中的作用,认可知识付费理念。

课程费用

原价:600元

公益早鸟优惠价:480元

申请奖学金价:200元

(奖学金为有志于继续实践并推广信息核查的小伙伴提供,限额4名,需另外申请。请发送邮件说明您以往的信息核查相关经验及后续实践的设想。)


注:1月20日晚12时截止报名,1月20日前成功入选并付费可享早鸟优惠,1月21日后将自动恢复原价。

报名方式

640_结果.jpg
欢迎扫码填写报名表

报名流程:

填写报名表,留下联系方式;

收到报名成功邮件后,根据邮件指引支付课程费用,并截屏保留;

添加小助手微信(微信号:sisyphus_gs),出示付款证明,进入课程群;

本工作坊额满即止,如收到报名成功邮件,请尽快付款,以便确认报名成功。

温馨提示

添加小助手微信(微信号:sisyphus_gs),遇到问题,及时咨询;

我们会在5个工作日内回复邮件,确认报名结果;

请注意:鉴于不同邮箱的屏蔽设置,我们的邮件也有可能被投送到广告邮件和垃圾邮件分类中,请添加小助手微信及时联系;

奖学金名额确定后,将为获得者退还相应的费用。

Q&A

Q:奖学金的筛选标准是怎样的?

A:奖学金名额的设置初衷是想减轻一部分成员的负担,欢迎大家申请

我们看重事实核查相关经历。如果你已经进行过事实核查的小规模实践,并且未来有计划继续执行,那你就是奖学金的不二之选;如果你掌握媒介技能,能够进行内容的生产和传播,并且有意愿更多实践事实核查,这些因素我们也会纳入考量范围。如果你是学生党,因为命运本能的吸引来到这里,也欢迎你在报名表或后台进行反馈~

Q:怎么样才算报名成功?

A:报名后请不要着急,因为工作人员需要一定时间反应,我们会在5个工作日内对报名进行反馈。收到报名成功邮件之后请扫码付款,添加小助手微信进群即可。更多信息会在活动前统一通知。

Q:没有专业基础可以参与吗?

A:可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如果有其他疑问,请添加小助手微信(微信号:sisyphus_gs)咨询(请备注“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