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简报:SGS专业评估为公益组织科学管理带来哪些思考?

来源:中国发展简报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egMgSI2VGxr-wQjRf44j2Q


编者按

公信力建设是公益组织开展工作的重中之重,专业评估服务于公信力建设。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企业基金会开始寻求专业评估带来的系统建设提升,提起公益组织评估,国内大家普遍了解比较多的可能是民政部发布的5A级社会组织评估,而达到5A标准的组织仍继续寻求进一步的提升,于是他们开始向SGS要求的国际标准看齐。

2020年9月,正荣公益基金会通过了国际权威评估机构SGS(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的全球NGO对标审核认证,最终获得88.1分的高分,表明了在SGS迄今评估过的全球NGO中,正荣公益基金会的治理标准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国内通过该认证的社会组织仅5家,另外四家为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上海佰特教育咨询中心、宁波善园基金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640 (4)_结果_1.jpg

此次我们采访了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女士,简报希望可以通过正荣的经验分享和评估反馈来倡导公益圈评估的重要性。

CDB:为什么您会想到去进行SGS社会组织对标审核?它和5A评估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徐婧:正荣公益基金会是2013年成立的,2017年12月获评为5A级基金会。我们认为公信力对于一家基金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能够对标国内外社会组织治理的最高标准,努力向同行学习先进经验,去构建良好的社会公信力。所以,我们有意识地去参与一些评估认证,包括福布斯中国基金会透明榜、基金会中心网透明指数排行榜、5A评级,以及这次邀请SGS来对我们进行对标审核。当然,我们的目的不是为了证书,而是通过这个过程,了解国际上优秀的社会组织是怎么做的,从而找到差距,将来做的更好。

SGS的指标非常综合全面,对于经历过5A评级的我们来说,SGS的评估更强调闭环的理念——你为了解决什么管理问题,制定了什么样的制度或者措施,你是怎样来执行这个制度的,执行的结果是什么,如何持续改进。你要自己思考如何证明你是否达到某项标准。5A是已经告诉你如何去证明,提供哪些材料可以证明,你只要按照目录需要什么去准备就好了,而不用去思考证明的环节。SGS是你要证明你达到了这项标准,至于你提供什么材料其实不重要,哪怕你没有相关制度,只要你实际已经在执行一种有效的措施,也可以的。

所以它们的思考逻辑是不一样的,SGS对标审核99项12个维度,刚拿到时是不容易看懂的,我们从准备到开始进行评估到结束大概跨度半年左右,是真的花了很大的心力去做这样一件事,最终的成果也是非常有价值的。

640_结果.jpg

CDB:您认为SGS评估为正荣带来了哪些实际的挑战和影响?

徐婧:我们一直很重视公信力,所以也一直很用心在做公开透明,而SGS的评估它不仅仅是在公开透明的层面去提要求,而是对整个治理框架和管理体系,做了一个更加全面的诊断,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你的科学治理和规范管理水平。

印象深刻的几点,第一个就是这12个维度的99项标准,刚拿到这个标准的时候我们都很震惊,这是什么,要怎么做,和我们之前做过的评估都不一样,它到底是想让我们准备什么?原来,它需要我们自己去理解,去思考,去证明。这个过程中,它实际上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更加科学的思考我们工作方式的逻辑。

然后第二个就是它里面提到的诚信守则。我们之前只对员工提诚信的要求,规定在员工守则里。而它提出,员工只是一个基础,还需要对志愿者以及一切有可能代表基金会开展工作的伙伴提要求。甚至是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也需要对诚信达成共识,并且把相关内容和要求签订到合同里。这其实很有必要,也并不难做到。

还有就是对理事的绩效考核。基金会的理事大都是来自于各个领域的精英,他们在别的地方身担要职,非常忙碌。出于对公益事业的热爱和对基金理念和工作的认可,他们作为外脑参与决策来帮助基金会发展。他们并没有在基金会领一分钱的薪水。这样一个角色,居然要对他们制定绩效目标并且进行考核?我起初觉得很难想象,也不知道该怎么提要求。后来通过SGS帮助我们找到的一些最佳实践的案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可以怎么去做,就慢慢探讨出一些具体操作和执行的方法。

这其实是很有意义的,我们的理事在帮助决策过程中、在资源的引进过程中,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多积极的作用,但我们没有专门的去想过,这些其实就是理事的工作内容,我们可以根据基金会的需要和理事的资源去进一步探讨,一起制定考核标准。这个过程中,思考组织对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他们能完成什么样的需求,怎样才能够真正使得基金会的资源得到更高效的整合和配置。

不要把绩效考核理解成考核或者考试,你可以理解成一种更好的参与方式,在制定的过程中增进了沟通,也引导理事进一步思考如何为基金会出力和发力,使得理事更有目标地去助力基金会的发展。

所以这三点是我在整个过程中印象比较深刻的评估带来的影响。

CDB:您认为SGS评估的方式值得推广复制吗?

徐婧:我认为很值得推广复制。近几年,中国公益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社会组织对自身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当社会组织解决了基本的生存需要之后,都面临如何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如何进一步建立公信力的问题。SGS社会组织对标审核可以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如果有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通过认证,中国公益行业的公信力将得到整体提升。公信力是基金会最核心的资产,因为资金和人才都是会流动的,只有公信力,是真正属于基金会自己的。而公信力有了,资金和人才也自然会进入基金会。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很愿意为公益伙伴提供相关咨询,敞开怀抱分享如何申请SGS社会组织对标审核,以及如何在审核过程中不断完善机构治理。

640 (1)_结果.jpg

CDB:您认为SGS对标审核对公益组织的科学管理有哪些实践意义?

徐婧:我认为进行SGS评估对我们工作的指导意义还是很大的。首先,在整个过程当中目标感很强,大家都会下意识的去想我要怎么做到这点,怎么去完成。其次,SGS在对我们进行对标审核的过程中,我也觉得很受益,他们不会说你这样不对,而是会引导你去提供支撑和佐证这件事的实证,如果我们找不到,或者说不知道怎么呈现,他们还会分享国际上这方面做得好的基金会是怎么做的,让我们可以去学习和探讨。

他们有非常多国际上的好的案例提供分享,让我们可以看到别人的最佳实践,其实这是很难得的学习资源。我们基金会每年都会出国游学,去国外参访基金会和公益组织,一方面是为了增长见识,另一方面其实就是去看看别人做得好的是怎么做的。但是这个过程中你不一定有机会问到那么细,那么有针对性。而且不一定你参访的机构的经验刚好就能解决你的痛点。

但是SGS可以有针对性地来使用大量的最佳实践案例,告诉你针对你的这一点问题,其他人是怎么做的,对你有哪些实践参考意义。就像一个案例数据库一样,并且他们会帮助你来充分使用这个数据库,效率提升非常明显。

这是一个慢慢增进慢慢补充的一个过程,当我发现这里有问题,存在不足,那么我就去改进这一项,当我发现那里有不足的地方,我再去增补那一项,所以它是一个不断改进,动态的、长期的过程。一次评估审核有可能贯穿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然后一直到你发现目前所有的问题,并且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做,怎么做会更好。

当整体改进到一个比较满意的状态,就要保持下去。而不能是证书拿到了,原来怎么做,后来还是怎么做。因为我们不是为了评估而评估,是通过评估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并且成功改进。这个也很重要,要在工作中保持审核过程中那种不断精进和求索的心态。

此外,我们也会把闭环的理念贯彻在我们的各项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关注如何有效执行和怎样持续改善。我们也会继续参加SGS的审核,提升治理和管理水平这件事是没有止境的,它为什么叫做最佳实践,就是因为总有人会做得更好。我们也要努力去做得更好并且成为这些最佳实践案例,希望将来可以为其他的公益组织提供参照和示范。这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也是我们追求的一种价值所在。

正荣公益基金会由正荣集团于2013年3月捐资成立,基金会致力于搭建专业透明的综合性跨界公益平台,以“科学,透明,有效,创新”的理念,推动社区公益发展,提供创新公益服务,让公益多一点想象。

正荣公益基金会定位做一家公共基金会,实行独立化运作,有完善的组织架构和专业管理团队,坚持规范化运作、科学管理、透明公开,对社会公众负责,此次通过SGS BM Audit审核是正荣公益基金会不断提升治理水平,提高社会公信力的又一实践。

此次审核从科学管理的角度,对正荣公益基金会的科学管理水平进行了全面、权威的评估,同时也为机构未来发展治理提供新的参考标准和依据,审核报告显示,正荣公益基金会的“治理框架”、“治理主体”、“战略框架”和“资源生成与分配”表现优异,评级超出了90分的评级线,以12项评估维度的88.1的综合平均分获得了该项认证。报告显示出正荣公益基金会的透明度及效率较高。

640 (2)_结果.jpg

SGS社会组织对标审核

SGS NGO BENCHMARKING AUDIT

SGS社会组织对标审核是SGS为社会组织专门开发的一套多维度认证审核体系。该体系整合了国际上通行的25项社会组织最佳实践的行业准则和相关标准,并吸纳了ISO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原则,从2003年开始为全球50多个国家的社会组织开展了审核认证服务,主要使用在帮助社会组织识别和控制内外部管理风险,提升组织运营效率和诚信管理,有效推动社会组织的可持续改进和发展,同时帮助社会组织向利益相关方提供真实、可靠的证明,以确保经审核的社会组织的组织运营透明、高效和可持续。

SGS社会组织对标认证审核标准由12个关键维度构成,涵盖治理框架,治理主体,战略框架,诚信管理,沟通、倡导与公共形象,人力资源,资源生成与分配,财务控制,运营与服务提供(规划),运营与服务提供(实施),成果监测与评估,以及持续改进。这12个维度每个维度有具体的可测量指标,总计99个指标。

SGS创立于1878年,是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在世界各地共有89,000多名员工,分布在2,600多个分支机构和实验室,构成了全球性的服务网络。凭借全球化技术优势和本地化服务理念,我们不断创新,通过一流的检测、认证服务,致力在企业组织、政府和个人间传递信任,更助力本土及全球客户加速业务成功、提升可持续发展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