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客预告丨人类学家在思考什么?

DM_20210517202557_001_1_1.jpg

微信截图_20210517202706_1.jpg

人类学家的下午茶

主播:阿夏桑

嘉宾:郁弘芳

几年前,一本《像人类学家一样思考》的畅销书把人类学这个冷门的学科带到公众视线中,引起了不少热议。几年后,当我第一次在海南遇到芳芳老师时,我则想到另一本著作的名字——天真的人类学家。

在芳芳老师身上,我看到了饱满的好奇心、旺盛的求知欲以及同龄人身上少见的天真,在和她相处的几天里,我深深感受到了一个人类学学者的特别和纯粹。彼时她正在做“汀塘村口述文化志”的田野项目,说起在福建汀塘村的所见所闻,描述起自己数十次从上海往返汀塘的经历,感受村子里的节气变迁和时节庆典时,她可以滔滔不绝说上好几个小时。

DM_20210517202557_002_1_1.jpg

芳芳访谈汀塘村村民

而对于我这样一个对世界充满着同样的探索欲和好奇心,却对人类学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对于第一次在人生中遇到"活的"人类学家时,我对芳芳老师正在和曾经做过的田野调查所表现出来的兴趣甚至超过了我的工作本身,在海南的那几天一直拉着她问东问西——我觉得花上几个月的时间深入到一个村落去探寻他们的传统、文化和习俗是一件非常迷人的事情,而她做到了,还不止一次。

DM_20210517202557_003_1.jpg

当我们回到上海,我的问题还依然没有结束,我在咖啡馆、餐厅、散步的路上和她继续展开了许多轮对话,也因此在机缘巧合之下。有了这档即将上线的音频节目——《人类学家的下午茶》。

说起来在决定做这档节目之前,我已经和芳芳老师有过许多次深入的对谈,每一次都十分酣畅投机。几乎是没怎么思考,我就给节目起了这样一个轻松趣味又不失严肃的名字,我希望能够在我们喝着咖啡或茶、语气轻松的对谈中让你对这门学科有更多的认识。

虽然听起来有点高不可攀,但人类学本身却是一门脚踩泥土的学科——学者们扎根田野,和研究对象同吃同住,去交谈、体味、感悟,再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体验到的用田野笔记的形式记录下来,而在著作发表之前,他们可能要花上好几年的时间。

在录制第一期节目的时候,芳芳老师问我:『你为什么想要了解人类学?』

我的回答是:当一个概念经常在你身边出现,并且频率越来越高时。你自然会去想要知道这到底是什么。

人类学对我来说就是一个你经常会听到但是依然觉得非常抽象的领域。很多人都在说田野调查,田野到底是什么?

DM_20210517202557_004_1.jpg

当你听到这个名词的时候,你会想到广袤无垠的一片麦田、然后人类学家赤脚踩在泥土里的画面。人类学应该早就不是电影里在博物馆里拿着远古人类的头骨去研究的这样一个非常刻板的印象了。可能它会有更多我们所不知道的意义,这背后究竟是怎样在运作的是我非常好奇的。

而在芳芳老师看来,最好的理解人类学的方式,其实就是去生活。不管人类学家在做田野调查还是做其他什么也好,他是真正的去生活,就是你在生活中去体验你在吃饭、睡觉、下地干活儿,或者去跟村民聊天,不管你生活在哪个地方,其实你都可以怀着一个人类学、就是做田野的一个心态去生活,就是它的不同就在于你一边在生活一边还在思考。

DM_20210517202557_005.gif

图片由芳芳拍摄提供

聊起自己的田野经历,芳芳老师也说现在和过去的研究兴趣是有所转向的。在早些年,芳芳老师做的研究是关于农村的基督教,是因为当时的她对于西方社会的一个底层逻辑非常好奇的,又觉得宗教是西方社会的一个基础。而当现在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她越来越对中国的传统社会里面的一些精华的东西有了更深的向往。

她想要去明白说,在西方文明进入中国之前,中国人是如何安顿自己的身心的。虽然社会在改变,但人其实还是那个人,人的需求、意义、价值,这些基本的大的课题是没有改变的。我们的古人其实已经为这些价值和意义安顿了一套方法。那么这究竟是一套什么样的方法、它现在对于现代社会来说,是否还存在意义是她在做汀塘村口述史的过程中特别想去了解的,所以研究所过程也会侧重于这个方面。

“ 

可能十年前啊,我更想去了解西方社会是什么样子的。但是现在呢,可能我更想去明白是什么是中国人,怎么样做好一个中国人。

这句话深深的打动了我,在一个多小时的录制里,我们聊了人类学定义中的社区以及二次元和少数人群的社群归属和认同,举例了其他著名人类学者说明研究自己的家乡是人类学者的必经之路,谈论了有culture shock对普通人和人类学者的冲击和滋养,还有芳芳老师在做调查的过程中遭遇的语言难题和无师自通的莆田话识别大法……对我来说,又是一次和芳芳老师的高质量对谈。

而剪辑和制作节目的过程,在回味我们这些对话的过程中,我也重新审视了自己的生活,我开始变换视角重新去体味生活中那些值得细细思索的点、那些被忽略的群体、那些被我们习以为常的风俗和规矩……生活突然变了一副模样展现在了我的面前,我开始『像人类学家一样思考了』。

我很感谢这样的视角转变,在这档节目里,我更多的是一个发问者和观察者,一个聆听者,对一个我不熟悉的领域,我战战兢兢、不知错对的去提问,这本身就是一种探索。我很期待和芳芳老师一起,通过对谈激发出更多的火花,之后的节目里我们会邀请不同的嘉宾加入,去探索关于人类学更多的美妙之处

也期待你们的聆听。

作者介绍

DM_20210517202557_006_1_1.jpg

阿夏桑 / 科普作家

《人类学家的下午茶》制作人

DM_20210517202557_007_1_1.jpg

郁弘芳 / 人类学独立田野工作者

汀塘村口述文化志项目代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