湄洲日报:“你好,社区”X兴青年创艺计划启动

来源:湄洲日报

链接:http://szb.ptxw.com/pc/content/202108/02/content_75525.html

艺术疗愈师陈建斌: 我是一名艺术教育者和策展人,也是一名艺术疗愈师,为精智障碍儿童艺术疗愈五年,目前是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会员。 作为正荣业主,我致力推动正荣·润城的社区美术事业。此次行动,将再次以润城为原点,以艺术装置为媒介,以社区儿童为参与对象,探讨社区“人-从-众”的艺术美好。我认为,艺术是一种柔性力量,能激发社区活力。期盼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社区居民带来新体验。


DM_20210802213315_008_结果.jpg

口述记录者游晓璐: 我曾通过影像与文字,记录东南沿海和西北边疆。作为一个被“规训”的人,我试图通过采访与摄影,接近真实的乡野。 我的老家荔城区东阳村,地处莆田生态绿心,淇水泱泱,荔林环绕,也是知名的“进士村”,历史底蕴深厚,留存大量的明清古建筑,沉淀悠久的“乡村记忆”。本次行动,我将沿着木兰溪,记录“小桥、流水、人家”的生活,探寻村落社区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我相信,当兴青年开始记录当下的莆田,对外发声,展现具象的“莆田存在”时,“莆田”的解释权,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上。感谢“你好,社区”提供的机会,让我们去记录,并且办展览。虽然我们的作品会有些稚嫩,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因为兴青年已经行动起来了。


DM_20210802213315_009_结果.jpg

摄影艺术家李隆基: 摄影是我表达、发声方式。我的作品通常以日常体验为出发点,追求真实的生活状态,通过个人思考,借用影像来发出疑问、提出问题。 这次我将围绕“白塘湖公园”进行创作,聚焦白塘湖公园人群生活方式,截取“自然景观”“钓鱼者”“散步者”等影像切片,窥探“人与自然” “禁令与现实”互动的自洽逻辑。除了个人创作外,我还期待和其他成员一起创作。一个人的声音很微弱,但借助“你好,社区”这个平台,将凝聚更多“兴青年”一起发声,叫响莆田美好就会变成一曲大合唱。


DM_20210802213315_010_结果.jpg

摄影艺术家里尼: 我是“新莆田人”,生于湖南怀化,在莆田居住十多年。我想通过光、影表达对社区的感情。 这次我选择北磨社区作为创作基点,想通过创作与附近的人产生更多交集,进一步融入当地风俗人情,展现当地文化。希望用自己熟悉的方式展示社区的生活原貌,让更多人发现“身边的美好”,把目光从远方拉回,关注当下,关注社区。


DM_20210802213315_011_结果.jpg

摄影艺术家林清俊: 我是莆田当地人,从福州大学美术系毕业,现在是花瓣网独立设计师,热爱摄影。 我认为,社区最接地气,在艺术里最易引起共鸣。此次驻留的城南市场位于市区古谯楼对面,在2020年2月一场火灾中受到重创,但市场里营商的人们在废墟上重建行当,市场恢复往日热闹。城南市场承载老莆田人的回忆和地方烟火,也见证了我的父母经商之路和我的童年生涯。而木兰溪畔的霞林片区是我生活的地方,这里有太多的见闻和感触。此次,我想将这两个社区的故事,以摄影方式传递。


DM_20210802213315_012_结果.jpg

插画师陈伟: 我毕业于中央美院数码媒体专业,日常创作以插画为主,辅以摄影、录像,记录身边的传统和日常。 作为一名“老霞林人”,经历莆田城市建设,城乡融合。我将以插画形式,辅以随文笔记,丰富生活记录,让人们读懂城市。在日趋同化的“城市食谱”下,霞林街道菜市场展现莆田个性饮食生态,我将用半写实的插画语言,记录菜市场摊位和莆田食材,透过“人间烟火气”看社区变化、城市更迭。


DM_20210802213315_013_结果.jpg

摄影记录者郑梦颖: 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宝贵的资源,记录着城市的振兴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我的家乡涵江自古以来就是闽中商贸重镇,素有“小上海”美誉。至今还能在涵江萝苜田片区窥见遗韵。这片具有水乡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同荔城区的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一起,成为莆田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组成部分。如今,萝苜田设立“党建+”邻里中心 ,一群年轻人将创客入驻,开启创意与老街区互粉模式。我希望通过参与“你好,社区”行动计划,运用镜头,记录涵江的前世与今生,让人们对涵江有更深入了解。 用青年的视角,以艺术为载体,共建美好社区,这些兴青年将为莆田美好发声,传递着城市温度。

艺术,让社区更美好。7月31日,由市民政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共同指导,“你好,社区”公益项目、湄洲日报社、WorkFace莆田联合发起的社区艺术行动“你好,社区”X兴青年创艺计划在湄洲日报社融媒体中心启动。

仪式上,与会嘉宾将代表部分与个体的偏旁部首,共同组合装进主题展板,一撇一捺融合成“你好,社区”X兴青年创艺计划。“兴青年”的“兴”源于莆田史称“兴化”,既指莆田青年,亦寓青年兴邦,以新颖的艺术角度,串联起人与人、人与社区、社区与城市的情感链接。

正荣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徐婧讲述“你好,社区”公益项目的发展背景和倡导理念。2014 年起,正荣公益基金会推出公益项目“你好,社区”,关注社区发展。历经8年,“你好,社区”从1.0版本向2.0版本进阶,打造基础营造、空间创新、社群融合、艺术美育4大模块,持续提升社区人文温度和邻里情感。此次启动“你好,社区”X兴青年创艺计划,通过招募青年艺术家走进社区进行艺术创作,与社区人文、自然对话,帮助居民提升对美的认知与素养,同时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助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美好生活。

出生于莆田的新生代艺术家陈彧君,通过远程VCR分享在家乡华亭镇园头村举办两季“重返木兰溪”艺术实践。他认为,社区艺术创作,不拘泥于形式,在这座城市,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乡愁。比如木兰溪,像是现实以外的一面镜子,会随内心拨动给予不同的参照,是记忆和心理上游离的情感附着物。此次青年人以公益形式,参与莆田在地文化生长形态的调查与创作,他认为很有意义。

李隆基作为青年艺术家代表,现场分享他个人参与“你好,社区”X兴青年创艺计划的初衷和创作理念。作为一名山西人,李隆基在莆田工作两年期间,用相机记录龙德井社区,并曾举办个展《再见龙德井》。本次计划,他将再次以摄影的角度,聚焦白塘湖,希望与其他创作者一起,用艺术形式展现莆田。

社区,是生活的容器。美好,是生活的内核。共青团莆田市委宣传部部长黄利辉认为,社区文化创新是实现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需要政府支持,也需要全民配合。活动邀请青年创作者,青年艺术家进社区创作,引导社区居民发现真善美。社区文化要通过多样的形式,汇聚美化社区共识,提振社区精气神,实现刚性管理,柔性社会治理转变。希望兴青年潜心创作,记录、传播社区美好,以文聚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此次招募的兴青年,有口述艺术家,有影像记录者,有来自外省,有莆田当地。他们以艺术为媒介,记录、传播莆田社区和城市变迁。当天,部分参与“你好,社区”X兴青年创艺计划的创作者以圆桌论坛形式,探讨参与行动的目的、意义和个人创作理念。集“青年创作者”“WorkFace莆田”“正荣业主”三重身份于一身陈建斌,担任论坛主持。

黄凌燕 陈斌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