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管理的五大要点:如何支持上海的35万防疫志愿者 | iwill-上海安心志愿行动

本文为叶颖老师在“iWill-上海安心志愿行动”系列讲座中的分享导读,由公益大爆炸志愿者韩青整理。

上海感染人数正在日渐下降,防疫志愿者为此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据央视报道,截至4月18日,上海全市已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351542人,各行各业人员纷纷投身在抗疫一线。

那么,该怎么支持好这数十万的志愿者,让他们可以更专业、更有效地服务居民,叶颖老师在“iWill上海安心志愿行动”系列讲座中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叶老师是北京惠泽人i志院志愿者培训总督导,身兼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志工委秘书长等职,在志愿管理培训上有着15年以上的丰富经验。在分享中,她谈到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和“五步成师”的志愿者管理流程,并加入了很多防疫志愿服务中的案例,听完之后,会对防疫志愿服务有更系统、更直观的了解,对于防疫志愿实务中的诸多争论也能有一些更清晰的判断。

比如,政府公务员、社区工作人员、援护医护人员是不是志愿者?是不是穿上大白就是志愿者?叶老师以《志愿服务条例》中的定义为准,即志愿服务是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由此来看,是不是志愿者,主要看是否遵循了自愿、无偿和公益原则,如是职务要求,带薪工作,那就不是志愿者。

DM_20220505202916_001_结果.jpg

再如,在抗疫当中,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入门流调、送菜上门等等的工作,都有可能接触到阳性感染者,因此他们处在很大的被感染风险当中。在叶老师看来,只有做好志愿者的基础保障,比如,让志愿者穿戴隔离服,保持和服务对象的安全距离,掌握足够的疫情相关信息等等,才能避免或者减少志愿者被感染或是成为密接,从而避免出现团体性减员的问题,保障这些宝贵的生产力能持续投入工作。

还有,采购志愿者提到,可能会收到个别居民的“奇葩”要求,比如,在为某居民买药的路上,接到电话,希望他能再捎上一些饺子皮,有居民提出想要鸡蛋,但希望只买红皮的,虽然刚听到时啼笑皆非,但转念一想,这也是居民对正常生活的渴望,能满足还是要尽量满足,只是希望居民的态度好一些就行,毕竟不是收费的跑腿快递。叶老师说,在志愿者遇到类似的困惑、委屈时,就需要有经验的督导及时介入,给予情绪和专业上的支持。

DM_20220505202916_002_结果.jpg

最后,对志愿者的认可和激励,更多是荣誉层面上的。像上海志愿者网,就会对服务时长大于一小时的注册志愿者,发放防疫志愿服务的证书。至于补贴,只用于覆盖志愿服务的成本,并不是和志愿服务的价值对等。百度搜索“上海防疫志愿者”,跳出来的第一个就是“上海防疫志愿者一天多少钱”,根据叶老师所说的标准来看,这就是外界对志愿服务的误读了。

只有理顺志愿管理的流程,澄清志愿服务的误区,才能给予真正的志愿者更多的认可和支持。上海35万以上的防疫志愿者,需要这样的认可和支持。

DM_20220505202916_003_结果.jpg

↑扫描海报,可以观看讲座回放

iWill-上海安心志愿行动

“iWill志愿者联合行动-上海安心志愿行动”(简称“iWill上海安心行动”)由北京市社会心理工作联合会指导,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牵头联合多家公益机构共同发起的抗疫志愿行动,正荣公益基金会作为联合行动方参与。该行动汇聚专业志愿的力量,运用三线三师模式云上驰援上海,有效响应在特殊时期人们的社会心理特殊需求,成为促进心理秩序、社区秩序和社会秩序建设的积极力量。

愿景:汇聚专业志愿者的力量,让居者安心、社区安定、信心安住。

使命:致力于动员和组织更多的社会心理专业志愿者帮助疫区人民共度时艰,满足在特殊时期人们在心理上的特殊需求,成为促进心理秩序、社区秩序和社会秩序建设的力量之一。

DM_20220505202916_004_结果.jpg

志愿者招募

DM_20220505202916_005_结果.jpg

上海团长招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