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永泰太原村乐居项目冬日送暖

来源:福建日报

链接:https://share.fjdaily.com/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904/1741167.html?isShare=true&advColumnId=3904

“这件棉被很好看也好暖和,我很喜欢”“有了这个取暖器,这个冬天再也不怕冷了”……日前,永泰县城峰镇太原村举办“暖冬敬老 共迎新春”活动,为永泰县城峰镇太原村的70岁以上高龄老人及困难群体送上暖冬慰问物资,受益村民达238人。

dm_20230117205603_001_zrgy_660.jpg

  “村里不仅有暖冬慰问,日常还有健康监测、上门服务等,真的很满意。”收到暖冬慰问后,老人们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dm_20230117205603_002_zrgy_660.jpg

  老人们的幸福感,得益于太原村乐居助老扶困服务项目落地。据了解,该项目由省民政厅支持,太原村民委员会、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永泰县乐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参与。项目整合多方资源,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回应太原村老人和困难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提高村庄生活幸福感和归属感。

  “乐居太原村项目得到省民政厅大力支持,专门安排项目经费25万元。正荣公益基金会也整合资源近5万元,整个项目经费30万元。”太原村驻村第一书记甘建意介绍,现在已经给村部礼堂老人活动场所安装了LED大屏幕,今后村里的老人将在这里学习、观看电影电视和组织健康讲座、防诈骗讲座、消防安全讲座以及义诊等活动。临近春节,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给每位70岁以上老人和困难群众免费送去1床被子、1个取暖器、1袋大米和1桶油,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据了解,项目自去年12月启动以来,社工和村干部们多次入户探访村中高龄老人、困难群体,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生活安排、照料需求等;同时开展睦邻点服务,就近为老人和困难群体监测血压、血糖和尿酸。项目还支持对太原村服务设施进行完善,为村部老人活动中心睦邻点增加LED屏幕,丰富老人文化生活。下一步,项目将继续整合多方资源,聚焦“健康+快乐+安居”三大主题开展服务。

dm_20230117205603_003_zrgy_660.jpg

  “我们要做的不是一次性的活动或单纯的物资慰问。我们希望依托当地社区资源、社区行动者和关系网络,为老人带来更多精心、爱心、温馨的服务,老人们的兴趣发展、身体健康、生活关怀、精神慰藉等等的需要,都有社区的服务相伴随。”正荣公益基金会项目负责人表示,“基金会的角色更多在于搭建多元联动的纽带,挖掘和发动社区资源以及社会慈善资源,让项目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