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居太原村 | 用电安全与反诈科普宣传入户记

5月末,永泰县太原村的农忙时节到了尾声,结束了采收青梅的忙碌,上了年纪的村民们享受难得的悠闲时光,大部分老人在村里赋闲。项目组联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的8名党员志愿者在太原村,面向老年人群体,围绕用电安全和反诈骗两个主题开展入户科普宣教活动。

DM_20230606071110_001_结果.jpg

志愿者就位后,乐居太原项目负责人王典首先对同学们做了简单的志愿者培训,包括“志愿者是什么”、“志愿者精神”、“优秀志愿者事例”并分享传授入户走访的经验。同学们认真聆听并了解了“志愿者是自愿进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金钱、名利的活动者”,“志愿者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以及入户前、中、后的注意事项和一些实用技巧。

志愿者培训结束后,在4名村干部的带领下,项目组社工与志愿者分4组开始走村串户,进入居民的家中进行科普宣教。

DM_20230606071110_002_结果.jpg

“依伯,如果有人告诉你,他有‘渠道’,存2000元一年后可以连本带利拿回3000元,可以转钱给他吗?”

“这个当然不能信了,超出银行利息这么多,肯定是骗人的!”

“你说的很对!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贪图便宜,保持警戒心,就不会被骗。”

大学生志愿者在来到太原村之前,精心制作了预防电信诈骗宣传单,当天通过发放传单、讲解真实案例、互动提问等方式,帮助村民树立防诈骗的意识,向他们普及防范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的方法。同时,也针对安全使用电器的一些常识问题进行详细讲解,提高居民尤其是独居老年人的安全用电意识。本次宣教共探访27人次,宣传48人次,助力太原村更快乐、更安居。

DM_20230606071110_005_结果.jpg

当天上午,乐居太原村项目工作人员在村部大礼堂睦邻点开展常规的健康监测,为老人和困难群体测量血压、血糖。当天共计服务31人次。

项目希望通过为老人和困难群体提供健康监测服务来提高其健康水平和对自身健康的关注意识,打造健康太原村。

乐居太原村

由福建省民政厅支持,永泰县城峰镇太原村民委员会、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项目整合多方资源,透过专业化服务手法,回应太原村老人和困难群体的多元化需求,提高村庄生活幸福感和归属感,打造“健康、快乐、安居”的太原村。

我们期待更多的乡贤村民、爱心企业、社会力量参与,如有合作意向,请联系项目对接人:王典,18060517676。

排版:潘潘

编辑:有平

照片:黄行简、有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