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八闽网:快乐暑假,安全教育“不打烊”

来源链接:https://page.om.qq.com/page/OkJoXoBS4p0As_qbGkxnT9pg0

本报讯(记者任思言)“小朋友们,志愿者们教过你们火灾逃生的时候要按着安全指示标识走对不对,现在我们一起从这个烟道里逃生,跟着志愿者们一起体验一下好吗?”暑假即将到来,安全教育“不放假”。6月30日上午,在福州市宁化小学教育集团双杭校区的“儿童友好安全校园活动日”中,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福建省蓝豹救援中心的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沉浸式体验“烟道模拟逃生”,让孩子们直呼太真实了。

DM_20230703205639_001_结果.jpg

“有人溺水了怎么办?”“吃东西卡住了气道喘不过气要怎么处理?”“火灾如何逃生?”在当日的活动中, 志愿者以日常生活为切入点,围绕防溺水、消防安全、急救安全,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提醒孩子们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随后,志愿者们模拟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隐患辨识和防范应对现实场景,设置了安全标识识别、高层火灾结绳逃生、烟道逃生模拟体验等项目,将安全知识融入运动当中,寓教于乐,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

DM_20230703205639_002_结果.jpg

福建省正荣公益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是“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将社区安全知识普及到居民日常生活中,联合多方共建安全、宜居的苍霞街道。“灾害普及意识应该从孩子抓起,我们通过从先教育小朋友,再由小朋友向家长宣传的方式让所有人更重视起来。”下一步,“苍霞街道社区安全家”将通过多种形式推进防灾减灾知识、应急救援技能进社区、进家庭,全面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DM_20230703205639_003_结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