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微公益年会分享03|微公益项目的发展与思考

2015年1月18日-19日,“支持型机构交流会暨2014年正荣微公益项目年会”在杭州西子湖畔顺利召开。本次交流会由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和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邀请了来自正荣微公益项目支持的机构及其他NGO、基金会的伙伴共20多家机构,40多位伙伴,共同就“支持型机构”的工作经验、挑战与解决之道、策略与发展思路等进行交流和探讨,同时对正荣微公益项目的经验思考、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总结,探索未来合作更多的可能。

本文节选了在1月19日上午交流会上,与会伙伴对正荣微公益项目的经验总结、发展与思考,期待各位读者更多的碰撞。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霍庆川

1.微公益项目不仅是用一笔钱支持了一些组织的发展和创新,它其实是对很多地区的公益领域的发展产生了推动的作用,它是一个杠杆在推动地区的公益有发展,所以它的目标会定得更高,或者是可以产出的目标是更高的。所以,敦和选择资助微公益项目,并全身心支持正荣来执行这个项目。

2.作为一家资助型基金会,敦和基金会非常关注行业的发展。我们期待未来公益会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链,不同机构有自己的分工和专业性。

3.基金会也是“喜新厌旧”的,政府也是“喜新厌旧”的,我们要在保持有效性的同时,或是在保持有效性的过程中,把我们老的东西包装成与时俱进的东西,演绎成更社会的,公众、政府、媒体更容易理解接受的东西。

4.期待正荣微公益资助的机构往专业性方向发展,去拓展更多本土资源,同时要有更强的前瞻性和创新意识。


正荣公益基金会:吴军军

1.微公益给的钱是个抓手,但是怎么通过这个钱真的带动这些公益组织能力的成长,要在这块下功夫,如何用钱作为一个撬杆,让它效果更大。

2.要撬动更多的资源,不光是小额的资助,借助这笔小额资助撬动当地的一些资源,和它借用你给它的这种支持,扩大它在当地的影响力。

3.了解我们希望支持型机构在什么样的阶段,基本上是一网打尽、一种模式、一种课程,其实这些组织的成长阶段、背景都不一样,所以它对一个课程的吸收能力也不同。

4.我们没有能力去面对一线的NGO,我们只能找一堆、一群专业化能力很强的支持型机构和枢纽型机构合作,我个人的判断是国内很多,你想拿到钱是很容易的,前提是你要专业化。

5.当他们有做事的能力和做事的欲望的时候,给他们一些资助,及时地和他们对接起来,让他们被鼓励。

6.支持型机构之间可以相互协作、发声,你们之间如果不团结、不发声,光靠我们给你们呐喊也是没有用的。

7.推动本地的公益行业领域的发展,这里面不仅仅是组织发展,还包括本地的资源,这个资源还不仅是钱,还包括比如说研究的专业人士,媒体传播的人士等等。

8.支持型机构做微公益,不是要求他把微公益做得有多好,而是说微公益能配合支持型机构在本地的公益领域发展里面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怎么利用微公益配合到本地的公益发展。


广州市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曲栋

1.内部评审的标准主要看两点,一点是机构本身的素质和潜力,包括行业的瞄准性。第二是发展前景,看它的潜力和前景到底怎么样,然后来选择适合这个项目的前沿阵地。

2.理念和价值观要相互契合,并不是简单的做好人好事,而是真的非常关注社会问题,并且要去行动。然后包括个人团队里面,我们更看中的是自组织,是不是服务群体中的一员,并且像这样的人群我们会觉得他非常能够精准地抓住社会问题,并且很强的行动力和自发的力量要去做这件事情,哪怕没有钱他也要去做。

3.微公益的操作要谨慎,因为它代表着某种资源的投放,就会把这个支持型机构塑造成有资源的一方,关系处理的如何,中间的公信力就会产生一个很大的被关注的状态。

4.微公益项目往下延伸,看到的不仅是用一笔钱支持了一些组织的发展和创新,它其实是对很多地区的公益领域的发展产生了推动的作用,它是一个杠杆在推动地区的公益有发展,所以它的目标会定得更高,或者是可以产出的目标是更高的。

5.整个微公益发展的过程中,要有一个在地资源动员的重要考虑,不能靠着外面的一些小基金持续下去,当它撬动了本地的领域后,一定要吸引本地的资源过来,这才是它可持续的或者是重大效果的发展。

6.领导人,需要不断地有一种学习成长;年轻的同事也需要成长,带领这批年轻人,也是一个过程。


讨论:各地微公益项目的经验总结梳理

1.不管是怎么进行平台区域型支持,更多考虑的是他们这些小型机构在未来怎么样去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更多的可持续发展。

2.清晰的布局和投标的方式,跟政府建立一种关系。

3.要利用好国内的一些资源包括当地的资源,有地方政府在做公益创投,包括一对一配比资源的问题,就可以让他们参加政府的公益创投,而由我们来提供资源。

4.资助的过程需要“去钱化”,因为太把资助放在前面的时候,可能会把聚焦点转移,比如说我们如果太在乎钱应该拨给谁,用什么样的方法拨给他,可能就偏离了我们做这件事情本身的方向。

5.提问题不只是好问题,主要是引导方法,引导对象怎么想这个事,这是很重要的能力,提问题其实也是一种能力。

6.草根公益机构,如果本身是类政府组织,它平时太强了,这个时候就要基于草根理念和想法,搭配专业性,努力地插入到它的内部的框架里面去引导它。

7.真正想为这些行业、为社会的发展做一些事时,本地资源反倒是我们需要着力去推动改变的,比如说类政府组织,他们有庞大的资源系统,而这个资源系统并没有被很好的用起来。还有那些企业家或者是企业,大量的资金和钱,都用到慈善会等等。那我们要撬动本地资源,要把膘练起来。

8.微公益不应该成为示范的东西,因为它本身资金不大,能够帮助的组织也不多,但是它能够成为一个风向标一样的东西,比如本地的购买服务的,比如甘草说的对其他的培植型的资助,能够起到风向标的作用。

9.传播跟宣传是不一样的两个事情,包括很多人做的微信、视频、邮件,都是很好的,任何一个对你这个理念或者是任何方面感兴趣的人,都是力量,能够精准地把自己的一些事情告诉大众,这也是一种传播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