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新春︱我们有话要说,有梦要做!


2015羊年将至,我们又将迎来新的一年。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正荣公益基金会恭祝大家:新春快乐,羊年大吉!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回顾2014年,我们风尘仆仆,马不停蹄,不觉间在各种未知的际遇中走过了精彩的一年。

2014年,正荣公益基金会扎实开展项目工作,拓展全国性公益项目,实现了由立足闽赣到支持全国的战略转型。正荣微公益探索与平台型公益机构合作,支持一线公益组织的成长,先后在福建、江西、安徽、重庆、宁夏开展试点工作,支持公益组织30多家,并吸引了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的百万资助;正荣专项救灾面向全国开启申请渠道,通过小额项目资助,支持民间公益组织理性参与救灾,全年支持救灾项目30多个;桥畔计划深化平台学习网络建设,同时撬动了广东春桃慈善基金会、澳门同济慈善会等机构加入资助;爱故乡计划启动“故乡行动”,并在故乡农园搭建新农夫创业平台,进行耕读生活社区营造,项目以其带有示范意义的行动探索入围“责任中国2014•公益行动奖”。

在调整和深化已有公益项目之外,2014年,基金会还联合多家机构发起“基金会有效资助之道”,探寻基于中国本土的有效资助之道;联合《HOMELAND家园》发起“手艺新生”公益项目,以福州为试点,推动城市传统手工艺的保育,受到各大媒体广泛关注;资助“LIFE教育创新”公益项目,推动国内外教育创新行动的传播、反思和成长。2015年初,基金会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奖”,成为首个获得该奖的福建社会组织。

同时,基金会持续进行机构规范化、制度化、透明化建设,以满分成为中基透明指数2014最“透明口袋”,并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组建上海团队,将机构重心逐渐转移至长三角区域。此外,基金会加大传播力度,创办《新公益》杂志,传播机构理念和行动,广受好评;为捐赠方品牌传播和社会媒体持续推送素材,助力营造了良好的正荣品牌形象。

作为一家刚成立不到两年的基金会,我们还存在诸多问题,如:团队成员非常年轻,经验和能力都有所欠缺,候补梯队也未形成;机构核心竞争力还不清晰,项目管理模式和规范有待梳理;传播工作还局限于自媒体平台的维护,与大众媒体的合作还比较粗浅;与捐赠方的互动偏少,大家对基金会的理解比较片面等等。

过去的一年,我们感恩捐赠方、合作伙伴、媒体朋友以及各界热心人士的信任与支持!新的一年,我们还将全力探索“你好,社区”(城市社区营造)项目,培育社区互助氛围,为城市社区注入新的活力。在未知的公益探索路上,我们抓紧时节撒播种子,希望不辜负捐赠方和合作伙伴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