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互动02】教育创新,让我们听听你的声音

【导读】在过去的两个星期中,我们推荐了两个实地考察的案例,在未来我们还将推出更多。LIFE教育创新项目,希望通过这些案例,共同探讨什么是好的教育,以及我们每一个人能得到什么样的启示?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做出什么样的改变?

案例001 罕台新教育实验学校

作为一个内蒙古农村的公立学校,罕台新教育实验小学秉承的教育理念是:还给孩子自由,相信种子,相信岁月,相信每一个生命都可以书写它自己的传奇。课程改革则从文化课、道德教育、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四方面入手,做到了全面化和日常化。同样重要的是,所有教育的理论,都落实到了日常教育的细节,例如班主任每周给家长写信,学生每天进行暮省,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等。这里的校长和班主任都是一群有教育理想之人,从全国不同的地区聚集到罕台,用近五年的时间,让我们看到公立学校中好的教育的可能性。

参见我们推送的系列文章:《生命的传奇,就是生活》,《在大河的转折处——干国祥写给13岁生日的如云》,《罕台新教育实验小学:教育中的10个细节》

案例002 四环游戏小组

成立已10年的四环游戏小组,希望解决的是北京二环内四环市场的流动儿童的学前教育问题。这个群体面临的困境是:政策支持少、办学经费不足、办学者缺乏教育理念、家庭教育薄弱、难以招募老师。

四环游戏小组则通过以下的方式创新性的应对这些问题:

· 由北师大流动儿童问题研究中心的张燕老师创办和指导,由张燕老师的学生和相关专业的志愿者长期服务,提供理论和实操层面的支持;

· 个别流动儿童的妈妈不断学习成长为“妈妈老师”;

·所有家长轮流参与学校的日常工作和管理,在解决资源问题的同时促进了家庭教育;

· 通过游戏等方式让孩子自由成长,关注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同时又为孩子设定了应有的边界。

参见我们推送的系列文章:《化繁为简,让孩子成为一个“孩子”》,《影像:让孩子成为一个孩子》,《锦上添花还是雪中送炭——流动儿童的学前教育问题》

我们希望得到更多的反馈:

你从这两个案例中得到了什么启发?

你觉得你可以采取什么行动?比如给你的孩子,你的学生或者你自己提供更好的教育。

你对我们的项目有什么问题?

你对我们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有什么你自己的故事想与我们分享?

关于我们


第一届“LIFE教育创新”(Learners’ Innovation Forum on Education),倡导“为生活重塑教育”(Reinventing Education for Life)。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在全国各地发掘有创造力的学校、公益机构或者老师、家长、学生,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们在如何践行“更好的教育”。面对以高考为指挥棒的应试教育,我们真的没有出路吗?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我们反思对教育的误解,亦让我们感动于生命本身的美妙与力量。他们让我们知道,每个生命的存在,都是一个永久的传奇,而这,就是生活。

这里除了有我们实地考察的国内教育创新案例之外,也有国外教育创新案例,以及每月的沙龙。2015年4月25~26日,将举办“LIFE教育创新峰会”,你是否想与这些践行教育理想的行动者面对面的交流?欢迎持续关注我们!#LIFE教育创新案例,我们将持续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