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互动03】我们是否给了老师足够的创新空间?

“LIFE教育创新”(Learners’Innovation Forum for Education)是正荣公益基金会资助的一个公益项目。项目将通过年度峰会和月度系列活动,反思教育哲学和真伪命题,发现、支持和汇聚创新型教育案例,帮助这些教育创新行动传播、反思和成长。

“LIFE教育创新”倡导“为生活重塑教育”(Reinventing Education for Life)。项目通过实地考察,在全国各地发掘有创造力的学校、公益机构或者老师、家长、学生,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们在如何践行“更好的教育”。

 

本文选自WISE世界教育创新  文 /Nandita Vij Tandan

 

新学期伊始,“老师”又成了最热门的话题。最近,各国智库、独立专家和国际组织纷纷发布了关于教师的报告和文章,对全球各地教师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进行了深度研究和调查,并对各国教学的现状进行了探讨。

比如,来自34个国家的10万名教师在2013年参加了经合组织的教与学国际调查(简称TALIS)。经合组织六月份公布的结果显示,90%的教师热爱自己的工作,但只有31%认为自己获得了足够的社会尊重。另一份由美国卓越教育联盟发布的报告估计,“美国每年都有近50万教师离开这个行业”。

这些结论是否令人担忧?是。但它们是否出乎意料?并不见得。

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教师常常不堪重负、工作过度、缺乏支持。我认识一位来自亚洲的教育咨询师,他说在他的国家,公立学校的老师经常鼓励学生在课后去上他们开的补习班:“这些本该在校内上的课程被搬到了校外。这样教师就能赚更多钱,他们的工作也更容易获得家长的肯定。”

教学质量是决定一个教育体系是否有成效的关键。然而,今天的老师们却经常面临很多自相矛盾的要求和期望。

教师们要负责传授新知,但他们却没有足够的继续教育机会。我们一边要求他们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一边又让他们保证学生在标准化考试中拿高分。今天,教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责任培养学习者的现实生活技能,比如批判性思考和问题解决能力。

但是,我们是否给了老师足够的准备和培训?印度的一份报纸最近报道,印度南部安得拉邦省的老师对当地公立学校推出的新课标感到紧张万分:

“新的课程体系引进了全新的学习模式,这和以往死记硬背的填鸭式教育完全不同。教师必须教孩子们进行批判性思考,并让他们自己找出问题的答案……大部分老师对此都很担心——不是担心他们的学生,而是担心他们自己。很多老师都害怕自己达不到新的教学要求。”

我们需要从结构上变革现有的学校体系,来引入新的学习工具和模式。同时,我们也应该重新设计教师的职能、重新定位他们在教室中的角色,并重新考量他们怎样才能掌握新技能,以满足不断变化的要求。

芬兰、韩国和新加坡等国的教育体系的确能为我们带来启发。在这些国家,教师职业通常很受尊重;招聘、培训和评价教师的程序也很严格。

更重要的问题是,在我们渐渐抛弃“讲台上的圣人”的旧模式之时,怎样才能让老师变得更加强大,让他们拥有充分的自由和足够的能力来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怎样打造一支有效率的教学团队——一支有能力、有动力在教室中发挥创造力的教学力量?

2014年11月4日至6日,来自全世界的专家和教育者将齐聚WISE峰会,就以上提到的问题展开讨论。这个月,WISEed.review平台也将推出一系列关于教师的文章。怎样给予教育者足够的创新空间?WISE期待你加入我们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