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田古村民自办晚会庆祝三八节

  2012年3月8日晚7点,由连城培田村的妇女文艺队自编自导的庆祝三八妇女节的联欢会在古村祠堂的小舞台上激情上演。他们还邀请了莆田汀塘的妇女文艺队的骨干一起来庆祝节日。

  晚会的节目形式多样,有诗歌朗诵、小品、三句半、舞蹈、合唱等吸引了村里男女老少来欣赏这场晚会,培田古村落几乎是倾巢出动。村民妇女在台上的表演看不出有紧张和羞怯的神情,底下的婆婆们也跃跃欲试,那种释放真让人感动。妇女文艺队自编自演的小品《女儿也是传后人》,编词的是队长,她才小学二年级毕业!"我们可能习惯了在电视前看晚会,但动手自己自编自导办晚会对我们这些村民妇女来说是一件难事更是一件大事",积极筹备联欢会的队长在演出前说了句她心中最淳朴的感悟。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有乡土气息又有趣的乡村晚会了,我看到了乡村文化复兴的火种",多年来支持乡村社区大学的正荣公益的工作人员兴奋地说道。

  "培田的妇女文艺队是培田社区大学成立后,在社区大学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以及村委多方的努力下组建起来的",福建社区大学的总协调员张俊娜在说起这段故事的时候,有点按捺不住自己激动地心情。据悉,培田社区大学是福建省成立的第一所社区大学,目前在福建省已有三所社区大学,依托社区大学来复兴福建乡村文化的项目是由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与正荣公益共同发起的。

  村妇女自主办晚会,快乐而又曲折。社区大学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作村妇女们的下手,她们缺什么,志愿者们就想办法给补齐。"其实这些普通的村妇女身上满身都是艺术细胞,只是缺乏引导和鼓励。正如我们的普通的乡村充满着文化细胞,只是缺乏发现和引导",张俊娜告诉记者。

  明日,培田社区大学、汀塘社区大学的妇女文艺队将举行一次两地妇女文艺队经验交流会,讨论怎样更好地挖掘出乡村妇女的文艺潜力和保持妇女文艺队的热情,在城市化热潮当中保持乡土的文化气息以及借用文艺的力量重新燃起乡村复兴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