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天鹏:“萝卜规则”运行起来需要思辨能力

首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于425日至4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6个国家的10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针对学校改革如何突围,教育如何培养思辨能力等12个教育话题进行思想碰撞,搜狐教育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报道。议事规则专家、罗伯特议事规则中国推广人袁天鹏在《教育如何培养思辨能力》的分论坛中表示,萝卜规则运行起来需要思辨能力,但是我发现萝卜规则也可以帮我们训练思辨能力,而且是可操作、可落实的思辨能力训练。

以下为议事规则专家、罗伯特议事规则中国推广人袁天鹏的精彩观点:

我的题目是以规则拥抱思辨。一开始让我讲怎么培养思辨能力的时候,我内心是拒绝的,因为我是讲规则的,不是直接针对思辨,但是我灵光一现,我们在推动规则的时候遇到的就是思辨的问题,我们普遍的公众,无论什么层次的,学生也好,农民也好,城市居民也好,企业家也好,逻辑经常搞不清楚,很令人苦恼,然后我就思考规则和思辨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我有很大的启发。

  《罗伯特议事规则》我用了10年时间来推动它的本土化,所以它现在的名字叫萝卜规则!我们在各个领域去推动萝卜规则,公益组织、包括企业、农村、学校、城市社区。特别是城市社区,我们投入的时间比较多。我们帮社区建立了居民代表大会的一系列章程、制度、议事规则、财务制度等,这个居民代表大会是实实在在的,真有一批固定的居民代表,由他们给出预算,阐述原因,这些都要按照专门的议案表格提交,由居民代表大会一起进行辩论,进行表决,决定的是一笔叫幸福资金的钱怎么用,每个社区比如有10万元幸福资金。

  我们把规则讲得很好,一开始大家很上道,然而运行起来,我们遇到困惑:居民把规则听明白了,但是用起来有问题,例如我们讲基本的规则:一、不许人身攻击,我们就事论事,人家讲的是公益的项目,某项事情,你是赞成还是反对?二、不许跑题,说这个事就是这个事。

  然后我们遇到具体的困境,有一个代表,说我们要去办一个美食节,有若干项预算,加一起有6千块钱左右,其中3千块是买食材的,让家家户户去做自己的拿手好菜,拿到一个公共的地方做评比。其中一个代表就提问,这个预算看到了,有三千块钱是买菜的,为什么花这么多钱买菜?提议案的代表回应说我这个菜不是买给我自己吃的,我是买给大家吃的,你们不相信我可以跟我一起去买啊!不知道你们找到了感觉没有!人家问的是为什么花这么多钱买这个菜?他回答是什么?我不是给自己买的!答非所问。就事论事说起来简单吧,但是一到那个情景中就不行了,控制不了,一定会跑题,你质疑我的议案就是在质疑我的人格,这是我们所有人当中讲规则的时候遇到的典型思维,不仅是跑题,而且人家没有人身攻击你,你自己认为人家攻击你。思辨要从提问开始,亲爱的代表们能不能先学会提问呢?你不能问怎么花这么多钱呢?听起来不是问信息,而是说乱花钱了,要问3000元的预算怎么做出来的。回答的人是回答信息,我们计划吸引三百个人参与,每个人十块钱就这么做的。

  萝卜规则还有很多规则:你听到一个赞成的观点,一定要再听一个反对的观点,每个人必须做自己的思考和判断,我们让大家思考议案的时候,必须有一个思考的点,才能把议案做的很完整。这都是批判性思维的相关思维方式。然后升华到跟罗伯特规则相关的一整套的思维体系,比如说从动议的提出到有人附议,有人宣布议题,辩论、表决、宣布结果。西方的社会科学怎么跟自然科学的那种思维方式非常一致?我之所以理解这些内容,就在于我是学计算机编程的,我做过很多这方面的训练,所以我很容易理解这方面的思维方式。每个人在路径的框架内不得不去听别人的观点,你不能打断别人,你必须正反轮流,不得不去聆听不同角度的思考,然后用修正案这种模式,逼着你做出折中妥协的提议,来解决不同的价值观、不同的利益诉求,不同的思考角度,达成一致的结论,就依赖这个流程。经过我们这样的训练,我们的代表开始学会折中的方案,我提一个修正案!”——不再是非黑即白的思维方式,这位代表说违反了章程!她思考程序正义的问题。

  我们的结论:萝卜规则运行起来需要思辨能力,但是我发现萝卜规则也可以帮我们训练思辨能力,而且是可操作、可落实的思辨能力训练。希望萝卜规则能够被大家更多的认识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