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华德福学校张莉:艺术有激发心灵的力量

首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于4月25日至4月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6个国家的10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针对学校改革如何突围,教育如何培养思辨能力等12个教育话题进行思想碰撞,搜狐教育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报道。成都华德福学校张莉老师在《无处不在的艺术教育》的分论坛中表示,在华德福是没有课本的,孩子们自己制作自己的课本,孩子们用自己的方法把记载下来,成为自己一辈子都可以保存下来的课本。


以下为成都华德福学校张莉的精彩观点: 

  如果你有机会走进成都华德福学校,首先会看到一个很美的自然环境,我们把学校称为花园。任何的艺术都来自自然,自然界是最美的,所以要让孩子首先感受到美和艺术自然。我们把学校称为彩虹园,一年级到七年级,每个年级都有不同的颜色作为主色调,从梦幻到觉醒,从感性到理性,从缤纷的色彩到黑白灰,你会看到彩虹般的教室。在我们学校,是没有“厌学”这个词的。问我们学校的任何孩子是否喜欢上学,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孩子都会说爱,因为好玩儿。在我们学校,到处都是山、树林、秋千,甚至上课的时候都不是完全坐着的,孩子们要唱、要跳、要蹦,即便数学、物理、化学这些课程都有艺术陪伴着他们。

  

华德福学校也是学员,因为每个人的天性都是要学习的,孩子天性也是,在这样活泼生动、充满艺术气息的学校,孩子一定能学习很多东西。

  

华德福学校也是家园,在我们学校附近十公里以外有一个村子,现在有将近70户华德福家庭住在那里,他们租了农民的房子,每个家庭都有一些乐器,家长和他们一起学习玩耍。在我们学校,基本上百分之百的家长都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学习工作坊,其中一个很大的领域就是艺术工作坊。

  

曾经有个妈妈告诉我,她到华德福学校之前,在别人眼睛里是一位事业有成、家庭幸福的女人,但是那时候的她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对万物都不感兴趣,除了她的女儿。她来到华德福以后,参加了戏剧工作坊、合唱团,种花、种菜、泥塑、画画,她发现自己的心活起来了,艺术真的有激发心灵的力量。

  

为什么?华德福的创办者斯坦纳博士认为,人是由看得见的身体,看不见的心灵和看不见的个体意识这三个部分组成的,而心灵里面有三个力量,就是思考、情感和意志,我们简称为头、心、手。三个思考里面和行动意志里必须情感和感受连接在一起,可以做有意义的事情和有创造性的思维。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教育是把单纯的自信学习转化为思考、情感、行动、意志力融为一体的学习方式。

  

在华德福是没有课本的,孩子们自己制作自己的课本,我们称为主课本。化学也好,语文也好,数学也好,孩子们都要用自己的方法把它记载下来,成为自己一辈子都可以保存下来的课本。

  

在华德福学校,我们主张万物都有诗,每个阶段孩子需求不一样,我们给予的也不一样,否则孩子会不消化。第一阶段就是爱与模仿,第二阶段就是爱的权威引领,第三个阶段就是我们的探索,每个部分的学习方式都不同。

  

第一个阶段,在幼儿园,华德福义务教育是家庭式的生活,在这个过程当中孩子被滋养,模仿老师的行为和做法。在幼儿阶段,任何活动不是教出来的,是熏陶出来的。所以我们称为生活的艺术。

  

第二阶段称为学习的艺术,也是教育的艺术。在华德福学校有两个词,一个是艺术活动,一个是教育的艺术。艺术活动就意味着把所有的艺术活动融进所有的学习生活当中,我们也试图把活动完全融入到每个学科的学习中去。

  

今天早上各位嘉宾都讲得非常好,但是我们一口气听了四个小时,一动不动,这在华德福学校里永远不会发生,因为我们觉得任何的事情要有呼吸、有节奏,每个课程要和头、心、手结合。我们学校的孩子进教室的第一件事情不是静下来听课,而是走路、拍手,孩子们在一起听歌和唱歌,歌和舞里面都有他学习的内容,给予孩子心灵与呼吸的机会。

  

这是我们学校二年级的课本,当我们学习《西游记》的时候,第一天就是让孩子聆听《西游记》的某个篇章。第二天,孩子会把这个故事复述出来,孩子用嘴巴表达出来,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心灵感受和故事建立关系了,就可以把故事画出来。第一个层面孩子听故事,第二个层面是在心里感受,第三个层面是把它写出来、画出来,这是非常活泼生动的学习方式。

  

前段时间有个妈妈给我写了一封信,她的孩子在我们学校读了三年幼儿园,然后到最好的公立学校上学,学习非常好。因为我们学校的教学知识点和进程和公立体系有很大差异。刚刚去的时候他的数学只考30分,很糟糕,但是这个孩子知道不是因为他笨,是因为他没有学。经过了半年的挣扎期,他的语文马上成了年级的第一,数学也很快追上去了。妈妈写信告诉我说,孩子现在非常优秀,是学校三好学生,还是学习委员。老师喜欢他的原因就是特别爱学习,这是华德福学校给他的。任何的学科都要先把心激发起来,有了兴趣才会好好去学。

  

他从小做主课本,一件一件事情地做完,这锻炼了他的坚韧力和意志力,所以他可以做到,虽然成绩不好,但是可以慢慢追上去。另一方面,我们学校留了很多空间给孩子自由发挥,他们主动学习的能力和主动探索能力很强,主动社交能力也很强,所以这个孩子很会玩耍,很多朋友都喜欢他。而且最重要的是,从幼儿园到小学,他一直听故事,老师讲的故事,所以他聆听能力很强,表达能力也很强。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华德福学校孩子的特色。最后,我就想把这句颂词送给大家,这个颂词来自斯坦纳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