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仁福:国家应关注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

首届LIFE教育创新峰会于4月25日至4月2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6个国家的100多位教育专家学者针对学校改革如何突围,教育如何培养思辨能力等12个教育话题进行思想碰撞,搜狐教育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报道。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罗仁福在《教育公平3.0》的分论坛中表示,国家30%左右资源投入在大学教育,28%投在中学教育,26%投在小学阶段教育,4%是投在学龄前教育的。从六个月开始就已经变差的那部分孩子基本上是没有投入的。

以下为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罗仁福的精彩观点:

  

现在有一个词特别热,叫做“新常态”,新常态下国家的预计增长率会越来越低,国家财政的罗部长一直在说我们国家掉进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有百分之五十多,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我们要确保我们国家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我们在教育方面或者是人力资本方面应该做什么样的工作?怎样去做?

  

首先看我们工作的劳动年龄的人口,新常态下经济增长会下降,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说我们干活的人少了,也就是说我们国家的劳动力的高峰期已经在2013年达到顶峰,现在每年以几百万劳动力的减少在下降,这是导致国家现在经济减速的原因。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因为劳动人口下降,导致了国家现在工资快速增加。工资涨了,企业就要考虑还要不要在中国生产。跟我们国家原来很相似的一些国家,像印度、菲律宾、泰国、印度尼西亚等,这些国家现在的工资都比中国低。所以说我们现在会看到东莞有很多的工厂倒闭了,这些厂子都跑到国外去了。

  

如果我们的人均GDP要从人均6500美元到人均一万美元翻番,我们还要再努力。但是,这对我们提出的挑战非常大。即使是20年以后,我们的下一代想要过和我们一样的生活,他的劳动生产率应该是我们现在的1.3倍,也就是说他一个人干我们1.3个人的活,他的生活水平才会和我们现在一样。

  

随着经济的增长,对劳动力的需求增加,由于我们劳动人口的年龄人口下降,所以劳动人口减少,工资开始快速上升。如果真正达到发达国家或者是高收入国家的水平,我们的工资还要涨得更高。那么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吗?我们准备好了没有?特别是我们的人力资本方面准备好了吗?

  

我们国家还没有真正进入高收入的国家的行列或者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们REAP做了很多这样的研究,发现城市地区的孩子能够上大学的比例大约是70%,农村地区可能是10%,也就是说相差八倍。

  

2005年的一组数据显示,在大城市里面不接受高中教育的人基本上没有,但是在农村地区,只有不到40%的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上完高中。同时我们也发现,在前几年,农村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孩子没有上完的九年制的义务教育就跑出去打工了。如果再过十年,这些工作已经没有了,这些人就基本上找不到工作了。这是初中阶段教育的不公平。在中国现在的发展阶段,城乡的教育差距最高,没有见过一个国家有这么高的教育差距,一个原因是城市里边家庭比较富裕,所有资源放在一个孩子里边,农村里面本来就很穷,所有的资源都要给两个孩子或者是更多,导致我们国家的差距最大。

  

中国今天的教育是不平等的,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大学、高中、初中、小学、不光是教育,还是包括营养和健康,都不平等。我们再往前看看学龄前儿童是怎样的,这是我们之前做的一个调查,发现在农村,百分之五十七的孩子没有为上学做好准备,去上学的时候肯定会出一系列的问题。而这个比例在城市里是非常少的。

  

现在我们国家的收入差距是世界最大的国家之一,未来我们国家的收入差距也很大,我们国家应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从教育角度来看,这是教育经济的投入问题,我们国家30%左右资源投入在大学教育,28%投在中学教育,26%投在小学阶段教育,4%是投在学龄前教育的。从六个月开始就已经变差的那部分孩子基本上是没有投入的。

  

所以我们现在做了一个研究,叫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就是说我们不光要关注教育阶段的教育,还要跳出教育去解决教育的问题了。我们整个REAP要去做,为什么做这些东西,因为我们有这样的问题。国家没有注意到,我们为什么要去做那个一些孩子的能不能上学的问题,因为就是有一些孩子辍学。为什么要说跳出教育做教育,因为我们发现我们的孩子不是在上学之后就才有差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