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公益:为汀塘可持续发展协会添装加力

  2012年9月28日,正荣公益一行人带着专门为汀塘社区大学志愿者定做的200件服装和帽子来到汀塘社区大学,并了解汀塘可持续发展协会的运作情况。

  汀塘社区大学通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发展成立了乡村图书室、扫盲班、汀塘"十音八乐"传统艺术班,更是带领村民们成立了汀塘村可持续发展协会,共同致力于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正荣公益前期投入10万元来推动汀塘可持续发展协会的成立和发展。目前,该协会正在从乡村卫生环境整治做起,积极投入人力、物力来整改社区风貌。

  秋意渐浓。正荣公益带着秋冬季的志愿者服装来到汀塘社区大学并和社区大学的工作人员举行座谈,深度了解汀塘可持续发展协会的运作情况以及存在的难题。我们希望不仅能为志愿者们带去物质的支持,更是希望可以在公益组织管理、志愿者培训等方面带去精神动力,

  汀塘社区大学是正荣公益和人大乡建共同发起的"爱故乡"计划的一个项目点,在探索和实践平民教育、促进社区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做出了多种尝试,并积累了大量宝贵的实践经验。

可持续发展协会介绍

  汀塘社区大学在暑期村庄调研过程中,发现汀塘村有很多有公益心的人,都希望能够为村庄做出一些贡献,而汀塘村外出做生意的人很多,有些人也想回报家乡,但是不知道该如何回报,于是我们决定成立一个可持续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希望管理委员会可以自己管理基金,在基金管理委员会又设置很多其他项目,如文艺基金、环境整治村庄基金、教育基金等。希望能够把资金用到实处。

  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成员的召集是从村委会开始的,2012年五月份,村委会召集了村里较为德高望重的村民约为20人左右,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之后,社区大学工作人员也一一拜访了委员会成员,期间,通过热心的成员层层推荐,于是第二次的成员较之第一次,更具代表性,是村里各个角落的有公益心、又是德高望重的村民。而经过几次的开会,进行逐步讨论,确定了委员会的组织框架,有十个人,有会长、会计、出纳、审批人以及账目公开人,见附件。由于十音八乐的管理团队的建立,又催生了两个成员,分别是欧金练和许建成,也作为账目公开人。由于十音八乐的组建以及学习(十音八乐的负责人都是可持续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成员),使得可持续发展协会的凝聚力更强。

  如今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又名可持续发展协会,同时,协会从8月份开始定期进行每周日开会讨论,而第一个项目就是从村庄的环境整治开始,主要就如何申请项目资金,而经过几次开会之后,协会决定从整理环境卫生开始,于8月19日早上7点走访村庄,进行踩点,设置垃圾桶、建垃圾池,并讨论出如何雇佣环卫人员,如何进行宣传等,都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