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故乡——发现故乡之美”图文征集活动开始啦

  无论走到哪,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魂牵梦萦的地方。它是一座老宅子,一片树林,一条溪流……这里有熟悉的乡音,儿时的回忆和村里村外的家常,这就是我们心灵的归宿、精神的家园——故乡。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望,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当我们在外忙碌的时候,当我们心情惆怅的时候,当我们飞黄腾达的时候,是否依然记得那个在你心灵深处的归属——故乡?让我们重温回忆,一起踏上"爱故乡"的旅程!

一、关于"爱故乡"计划

   "爱故乡"计划于2012年初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含其下属单位国仁城乡(北京)科技发展中心、北京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和正荣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以"故乡情怀"唤起人们心中的爱为出发点,是一项由乡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开展的公益行动。
我们关爱成于斯、长于斯的父老乡亲,倡导推行本土经验,保存、弘扬传统农耕文化,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以多样化的方式和渠道不断探索爱故乡的道路与方法,培养乡村和社区建设的多种人才,让故乡的面貌更加美好。我们重视本土力量,力图为本土经验注入更多资源和精神动力,形成融文化、自然等于一体的综合生态系统,让城乡社区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关于"发现故乡之美"图文征集活动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全球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大力推进,使"每个人的故乡都在沦陷"。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随着中国当代中产阶级的财富和文化崛起,乡土感从过去知识分子挥之不去的"一缕乡愁"和农民打工者艰难但却毅然返乡过年的"难舍亲情",愈益演化成为一种中资主导社会变迁的"去城市化"群体行动。

  回应现实,作为"爱故乡"计划的组成部分,我们于2012年12月正式启动"发现故乡之美"图文征集活动,旨在通过记录故乡的容颜、生活和人物,发现故乡之美,反思当下社会,增强对故土和乡村文化的认同,为那些仍然坚守在乡村的人们呼吁,进而推动乡村的保护与文化的复兴,探索乡村重建的新的可能。

 

三、活动单位

1、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

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

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乡村文明研究中心

2、承办单位

国仁城乡(北京)科技发展中心

北京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

北京梁漱溟乡村建设中心

北京工友之家文化发展中心

3、协办单位

福建省福州市爱农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故乡农园)

江苏省常州市田园正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常州大水牛市民农园)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嘉泽姬山书院(国仁社区大学)

重庆市国仁打平伙餐饮文化有限公司(重庆国仁打平伙社区食堂)

北京市常民世纪科技有限公司(乡村建筑工作室)

全球和平妇女中国办公室

4、支持单位

正荣公益(基金会)

5、合作媒体(征集及邀请中……)

《天涯》、《天南》、南方都市报、《中国财富》、《中国周刊》、《新周刊》、魅力城乡网、当代文化研究网、湖南卫视、新浪农业等。

四、组织机构

1、组委会

由发起单位代表组成"爱故乡计划"组委会,负责整个项目的组织管理及筛选初评。

2、顾问团

邀请国内在"三农"政策、乡村建设实践、乡土文化创作与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顾问团:

温铁军: "三农"问题专家,当代中国乡村建设运动主要发起者、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

刘健芝:香港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副教授,"全球和平妇女"联会理事、国际委员会东亚区统筹人

谢英俊:生态建筑师,台湾第三建筑工作室和北京常民乡村建筑工作室创办人

戴锦华:文化学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王晓明:文化学者、上海大学中国当代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韩少功:作家,海南省文联名誉主席,《天涯》杂志社前社长

3、评选委员会

邀请国内在乡村建设实践、乡土文化、艺术设计等领域的资深研究者和实践者组成评选委员会,进行终审评选:

周浩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系书记

李秋香: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周 立: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梁 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文系教授

何慧丽: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曾任河南兰考县副县长、当代乡村建设长期实践者

欧 宁:《天南》主编、安徽"碧山计划"发起人

熊培云:专栏作家,南开大学传播学系副教授

五、活动内容

1、爱故乡图文征集:通过摄影、文字、绘画、视频短片等形式记录家乡的传统生活和爱故乡实践案例,并整理成图集、文稿、图画或图文说明稿,以电子档案的形式发送到"爱故乡计划"组委会邮箱iguxiang2012@163.com;内容要能表达参与主题"爱故乡"之情感和行动实践。

b爱故乡随手拍:拍摄与"爱故乡"有关的图片,配合文字说明,通过新浪微博参加#爱故乡随手拍#活动,并@爱故乡。

内容主题可包括:

(1)记录家乡的风土人情(可包括自然风景、建筑风格、生活习俗、文艺活动等);

(2)记录家乡的传统生活技艺(可包括手工艺、生活器具制作、食物加工、储藏技术等);

(3)记录传统的农业技术与方法(可包括耕作方式、生产技术、传统农具等);

(4)记录当下仍然坚守在乡村、推动乡村保护的行动者的故事或实践案例。

作品要求:

(1)摄影作品:黑白、彩色不限,画面清晰,主题鲜明,每幅照片配文字说明,2560x1920像素(800万像素)以上,分辨率720dpi以上,文件格式:JPEG格式

(2)图文作品:图片1—10张,文字1000—3000字,文件格式:.doc/.docx)

(3)视频短片:有标题,简单字幕说明或配音解说,时长3—10分钟,大小控制在500M以内,推荐分辨率为1280x720,文件格式:.MOV AVI、MPG

六、活动报名

1、活动时间:2012年12月——2013年11月

2、报名费用:免费。
3、报名时间:

第一轮:2012年12月—2013年3月15日;

第二轮:2013年6月—2013年7月15日。

参赛者可以选择其中一个时间段报名参赛,逾期将不予受理。

4、参与群体:不限范围;对本活动有兴趣者,都可以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参与。

5、报名方式:爱故乡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