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培田春耕盛宴即将启幕

  大量青壮年外出务工,适龄学童外迁逐年增多,古建筑因缺乏人气而破旧成危房。乡村危机让无数的故乡都在艰难喘息。而美丽的培田古村,拥有深厚的耕读文化传统,孝廉之道深入人心,人民勤劳,乡风淳朴,孕育了一代代名人贤士。培田村至今保存着较为完整的明清时期古民居建筑群,有"福建民居第一村"、"中国南方庄园"、"民间故宫"之美誉。

  如何继续农耕文明之美?如何传扬乡土文化之美?我们需要集中来自四面八方、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

  培田春耕节希望通过挖掘乡土历史文化资源,恢复和创新春耕庆典传统,在喜庆与欢乐的节日气氛中,动员本地村民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活跃村庄公共文化,增进村民乡土认同,重拾人类对土地和自然的尊重,让人们在品味乡土美食、欣赏乡土工艺的同时,体悟到人与土地、人与人、人与社区、乡村与城市的和谐融洽之美,从而激发人们重新认识乡村文明的生态价值,重新建立人们与乡村和土地的连接。

本届春耕节包括三大系列活动:

  培田乡土文化之旅——以"春耕仪式"为核心的培田乡土文化游赏·乡土影像、书画展——以"社区影像和乡土书画"为载体的专题赏析和探讨·首届海峡乡村文明发展论坛——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乡村发展高峰论坛

 

附:第二届培田春耕节日程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