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门永续设计工作坊:向大自然学设计

2012年11月23-25日,由故乡农园、正荣公益和乐享自然工作室联合主办的朴门永续设计工坊在故乡农园开始。此次工作坊邀请了台湾第一位获得朴门教师认证的讲师孟磊前来与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朴门爱好者共同交流和讲解了朴门的精髓、理念并实地操作了培养土壤、收集雨水的方法。11月25日晚上,孟磊老师还在省科技厅第二报告厅与福州的市民共同分享朴门永续设计的理念。

朴门永续设计是一个应用在生活各方面的实用概念;从家中阳台到农场、从城市到荒野,让我们能够架构出富有生产力的环境,来供应食物、能量、居所、满足我们物资和非物资的各种需求,以及建立社会和经济基础设施来维持这些环境。照顾地球、照顾人民、分享多余,是朴门的三项伦理,并持守能源、学习、合作、生态、尺度与生存的六项原则。

孟磊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和理论知识向大家分享了朴门 设计的工具,土壤知识与堆肥、收集雨水的方法。24号下午,孟磊老师还带着学员到故乡农园的农场实地讲授朴门永续设计的方法,针对农场目前的堆肥状况和培养土壤的方法进行解读和指正。随后孟磊与学员们一起在农场的一个角落动手进行培土操作。孟磊介绍到:对于有机种植来说,土壤的使用直接关系到植物的品质。下雨过后土壤流到河里,土壤中的有机质也会减少,为了保持土壤的水分防止污染及病害虫我们就需要增加有机质。所谓的有机种植简单来说就是按照最自然的方式来照顾植物。利用残余及剩余的菜叶等等生活垃圾进行有效环保的堆肥是进行有机种植的重要环节。

福州朴门工作坊的最后一次课程是学会收集地景上的水(雨水,中水)。孟磊(Peter)先是告诉我们雨水收集的原则,方法,再通过案例示范教我们雨水收集与中水应用种植的时候如何设计、安排配置达到互助互惠的效果。最后,学员们通过分组练习,寻找场地,实地讨论等掌握设计雨水收集的方法。

朴门是一套用来支持人类永续生活的设计系统,透过朴门的一些方法,学会善用生态结构与自然运行模式,巧妙运用自然、模拟自然,设计永续的方式满足人们食物、能源以及其他需求。而我们进入朴门,需要从认识气候、水文、土壤、植被、动物等大自然里的各项元素开始,进而了解消化它们彼此之间的关系及运行法则,然后把它们整合运用在人类社群的生活设计之中。如此,才可能和谐地整合人与土地,并且持续地从中学习生存的智能。

   孟磊老师在课堂上与大家分享堆肥

  

  

  福州朴门工作坊学员们分组讨论

孟磊老师带领学员们在故乡农园的田间地头上课

  11月25日晚上,孟磊老师在省科技馆给市民朋友们做“朴门永续设计”专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