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文化寻根公益活动

  2013年2月15日-24日,来自海峡两岸民间公益团体、高校的二十多位青年人行走漳州、石狮和泉州,进行为期10天的文化寻根公益活动。此次两岸交流活动不仅让两岸的青年人共同探索和寻找故乡的文化之根,更是点燃了青年人返乡服务的理想之光,激起了青年人们投身公益事业的心灵浪花。

以下节选参加此次活动青年人的一些感受:

一、漳州师院谢元元的活动感受

  "这几天不断有台湾的朋友们一直问我这个小年轻对从事公益这一块的想法,我很用心的告诉他们我很喜欢这个领域,想加入进去,但是客观的家庭情况让我不敢加入……听了茶姐说的话,我的心头忽然一亮,其实回自己的家乡去创造自己的另一番人生价值,一直在我心中萌芽,可是我从来没有仔细去审视过。

  接下来的泉州石狮的青年论坛上郑冰大姐分享他们永济乡村建设的经验以及吉家钦大家他们与香港乐施会合作支持青年人返乡创业的项目,再次让我振奋了,因为已经有前人正在去乡村建设,我又有什么好孤单和害怕的呢!"  

 

二、汀塘社区大学江丽丽对返乡青年问题的一些思考:

1) 中国大多数农村年轻人的现状?(为什么要吸引年轻人回乡?)
呆不下的城市,回不去的乡村

2) 如何吸引年轻人返乡工作?
可以通过开展春节开展青年茶话会等;把青年人组织起来,定期进行交流;或者送出去培训。让青年人感受到家乡的好处。

3) 年轻人返乡能做什么?需要克服的是什么?
案例:泉州的林玲玲和漳州的林炉生想要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开展社区工作。希望能够改变村庄面貌,希望自己的家乡能够不被拆迁,保留住家乡的一些传统文化。山西永济:很多青年回家乡捡垃圾等公共行为会觉得很不好意思, 因为青年人的虚荣心在作怪,觉得很丢脸,其实是年轻人的心里在作怪。我们在村庄树立威望,克服虚荣心。每周六在村里捡垃圾。

4) 年轻人在进入社区,最重要的是什么?或者首先该做什么?最重要的是沟通,首先该做的就是在村里走访,和村民聊天。当你了解和村民聊天之后,才能知道社区需求,做社区工作,一定要有问题意识,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自己在思考。

5) 年轻人需要具备的心态是什么?
碰到问题是正常的,关键不是把所有的问题解决了,而应该是去思考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要一件一件地解决,而不要去眉毛胡子一把抓。永济是面对问题的时候开始思考策略,如当在农资店里看到农民对于农药化肥的用量都不是很清楚的时候,导致了浪费,于是请了专家过来给他们上课;当自己在村里跳舞的时候,发现很多人都很喜欢,于是就开始慢慢推广开来舞蹈,而当跳舞的人开始少了,郑冰姐开始思考原因,原来是大家都忙于生计,于是开始了合作社的推广。所以很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可以顺势而去推动村庄事务。当村民提出哪方面需求或者我们挖掘到哪方面需求的时候,我们就集结各种可能性开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