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农民工何去何从--福建日报

 

  26日下午,一场暴雨袭击榕城,来自四川的陈文忠决定在家休息。

 

  “下雨天活不好找,不如在家睡觉。”他说。老陈来自四川,是一个散工,平时干些帮人打墙、贴瓷砖的活。

  福州市六一中路紫阳立交桥下的一小片空地,就是他的“办公室”。天气晴好的时候,陈文忠和40多个老乡就聚在这里,等着雇主上门。“我们都是来自一个地方的,有人打墙,有人做木工,也有人做卫生,你家里要是搞个小装修,可以找我们哈。”他笑着对记者说。

  抽烟打牌、席地而卧

  不大和谐的风景

  4天前,记者第一次见到老陈的时候,他正和老乡坐在紫阳立交桥下的空地上打牌。周围,密密麻麻地停放着几十辆电动自行车。车上绑着他们的劳动工具——锯子、锄头、铁锹、刷子……

  在他们的周围,还有为数不少的人聚集,这些人或者抽烟,或者聊天,有的甚至席地而卧。

  “有时候揽到一次活,能干好几天。”老陈说,一个月如果能揽到两三单活,生活问题也就解决了。

  没有活干的时候,他们就会固定到桥下等活。这个过程被他们戏称为“上班”。有时候连续好几天,可能也不会有任何收获。

  等待的日子无聊又无奈。聊天、打牌就成了排遣时间的最好方法。不过,他们却常常会受到一些指责。

  “脏死了!一天到晚光着膀子,随地吐痰,个别人还会随地小便。”桥下一位女店主抱怨说。

  与之相距不远的五里亭立交桥也是个农民工聚集地,在这里,人们抱怨最多的不是脏,而是乱。“他们把电动车停在马路上,人多的时候,车子常常开不过去,上下班时间常常堵得一塌糊涂。政府怎么就不来管管呢?”附近居民说。

  风吹日晒、拒绝中介

  令人意外的选择

  对于老陈等人而言,路边揽活是看天吃饭的职业。

  “怕下雨,路边没地方躲雨,只能在家里睡觉。”老陈说。当然,也有些老乡会在桥下能避雨的地方揽活。只是下雨的时候,出门招工的雇主也比平时少了很多。老陈也曾在下雨天出来过几次,不过最终都是空手而归。

  除了看老天的“脸色”,有时还得看人脸色。“‘城里人’有时候对我们不放心。过来打听半天,最后还怕我们耍赖,又不请我们干活。”老陈说,大家更怕碰到挑剔的雇主,不痛快。

  虽然有着诸多不如意,可是令人意外的是,老陈却依然在路边“坚守岗位”。

  在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楼大厅,每周三、五都会举办免费招聘会,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举办大型公共招聘会。招聘会由政府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举办,对招聘单位和求职人员均实行免费服务。一些岗位还会在网上公布。

  不过,老陈等人对此并没有表现出过分的热情。“适合我们的工作不多。再说我们也不会上网找工作呀。”他说,还是路边揽活好,一天工钱300元,不仅自由,收入也不低,更重要的是,工钱实时结算。

  专家说法

  服务农民工可借助公益组织

  “进城务工人员在路边揽活的现象的确会对城市形象造成一定影响。服务农民工就业,政府可以适当拓展思路。”福建师大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保障系主任谢宏说。

  过去,政府部门服务农民工就业主要是组建劳务市场,管理手段也较为单一,给部分农民工留下了一个固定的印象,似乎就是抽管理费。

  此外,去规范的劳务市场找工作常常需要登记,在一些农民工朋友看来,条条框框太多,远没有在路边揽活自在。

  “为农民工朋友提供更好的服务,政府可以适当借助社会公益力量。”谢宏表示,位于福州市金山工业区的福州工友之家就是社会公益力量服务农民工的一个成功案例。

  据介绍,福州工友之家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乡村建设中心、北京晏阳初平民教育发展中心与福建正荣公益共同发起的公益性社区教育服务机构,以外来工为主要服务对象,为农民工朋友提供学习和娱乐的机会,受到广泛欢迎。

  “借鉴工友之家的运作方式,如果政府出地出政策,社会力量参与运作管理。免费为路边农民工提供就业、维权和娱乐等服务,应当能受到农民工朋友的欢迎。”谢宏说。

 

 

来源地址: http://fjrb.fjsen.com/fjrb/html/2013-06/28/content_637572.htm?div=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