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王国:每一只猫,都想与你见证春暖花开

是谁在扔宠物?

我叫小白,是一只宠物猫。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袭击人类,武汉这座城市,短时间内被病毒的恐惧笼罩,不久又因春节,人们纷纷返乡,人口流动又加速了病毒在国内外的广泛传播。

从2月开始,主人一家就陷入焦虑,出门前总会往脸上戴一个四四方方的东西罩住口鼻,也开始频繁地洗手。我听到他们在谈论,“感染人数1W了”,“啊才一天又增加了一万多”,“才十四天,居然从1W多激增到了6W,还有那么多疑似感染的”……

我发现主人出门的次数越来越少,他在家的时间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人不再出门,避免与更多人接触而沾染上病毒。而与此同时,连带的是大篇幅有关于各式各样的疫情的报道,甚有谣言称—宠物能传染新型冠状病毒。有时候,我能从主人看我的眼神中感受到细微的变化。我知道他在担心什么,他害怕我一旦感染病毒,很容易成为潜在传染源,让疫情扩大,增大防疫的工作量与防疫难度。

一时间,大量的宠物陷入生存危机。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社区内,甚至有饲主出于保护自身安全的考虑,养了很久的名贵宠物,也被其从十几层的高楼上扔下去。

1月31日,无锡一位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隔离回家后,发现自己家里养的猫,被社区的工作人员以消毒为由,残忍活埋……

2月2日,上海某小区,发现5只猫咪尸体,疑似因防疫为由,主人将养了好几年的猫从楼上直接扔下,猫咪当场摔死。

疫情防控期间,有些宠物主尽管没有亲手杀害宠物,却打着“善良”的旗号,把它们赶出家门,让他们流浪街头…

短短2天内,全国就出现了几十例因疫情而被弃养的案例。按照这个数据估算,一个月内,全国将会有成千上百只流浪动物被遗弃,无家可归。

而这些,不仅是对宠物不负责任的表现,更是大大影响了社区和谐,也一定程度上增大社区居民对疫情的恐慌。疫情未发生时,人类亲密地把我们作自己的“孩子”或陪伴自己的好朋友,而疫情发生之后,人们纷纷对可能给自己造成伤害的宠物下手。


受到疫情影响,居民不敢出门,而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在为社区公共设施消毒、抗疫排查而忙碌,很难分出精力对被摔下楼的宠物进行后期处理,大量被遗弃的宠物影响了社区卫生和环境。

时代洪流之中,人们本就自身难保,更何谈分出精力,照看一只猫狗?于是社区里、大街上,躺着猫咪的尸体。

看着躺在地上的伙伴,我的心中也生出几分惊慌,是不是在不久的某一天,我也会成为躺在地上的那一个呢?还有一些猫咪,因为主人回乡过节,不能按时返家,猝不及防地陷入一场粮食危机。

没有发现宠物传染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2月3日,人民日报发布文字:感染人的病毒并不意味着能感染其他动物。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宠物感染冠状病毒传播给人,也没有发现病人传染给猫和狗发病的情况,更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理性对待,相信政府,不盲目听信不真实信息,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保护好自己,也保护好宠物,更保护好自己生活的社区,理性防疫,责任养宠。

疫情期间养宠物应该注意什么?
疫情期间,如何保护好自己,如何保护自己的宠物,又保护自己所居住的社区,构建和谐宜居的社区环境呢?

1、家庭成员需要出门时,一定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
2、尽量避免外出,减少带宠物出门的频率,一般来说,宠物猫性格温顺,早就习惯了“宅”在家的生活,疫情对它们生活状况的影响并不大。
3、疫情影响,不能随时外出购置猫粮,为了避免猫咪缺少食物,应该及时购入猫粮。现在淘宝官方旗舰店、渴望、网易严选都已经开始配送啦,可随时网购。
4、当自己身体出现症状时,应该及时与宠物自行隔离,提前找好寄养对象,避免社区消毒人员错把猫咪当传染源,误杀宠物。
5、无论发生什么,一旦决定养宠物,就要负责,不弃养,不虐待。
6、使用对猫、狗友好的消毒水或消毒液,室内喷消毒水、消毒液后,要关闭门窗2小时,再通风换气2小时之后才能进入,不同消毒水有不同的使用说明,在碰洒的过程中将猫置于安全地方,适当对室内环境进行消毒,避免猫咪误食带有消毒液的物品,身体出现异常。
7、关注猫、狗健康,定期清洗宠物用具,如牵引绳、水盆、食盆,定期给猫狗驱虫,做好日常预防,减少去兽医诊所次数。


疫情之下,流浪动物,也想要一个家
由上海市未来梦想公益基金会与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发起暖喵咚咚·猫窝设计大赛仍在火热进行中,因受疫情影响,作品征集截止时间更新为4月20日,复审时间4月25日,决赛时间5月10日,展览时间待定(具体以通知为准)。

“宅”家时刻,我们想通过发动喜爱动物和喜爱设计的人为宠物设计一个家,向公众倡导理性养宠、文明养宠的社区生活理念,推动解决流浪猫带来的环境民生问题,营造生态、文明、和谐的社区环境。

公益界“创造101”设计出道 暖喵咚咚·猫窝设计大赛开启!点击链接可了解暖喵咚咚·猫窝设计大赛详情,点击阅读原文可直接进入报名页面!

我始终相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会战胜这一次的一切。

感谢本次暖喵咚咚猫窝设计大赛中ineedu品牌、宠确幸、魔力猫盒、每天传媒、一点资讯、公益音乐人范景翔、吕文彬、陈明真、梁雁翎、田家达、郑双双、制作人杨钧尧、演员杜奕衡、吴晴、四正、Nancy时尚笔记、@YuKi_优酱、@吐槽电影院等伙伴单位对大赛的大力支持。

大赛相关合作方正在持续招募中...
如有疑问及更多相关合作请联系
电话:15300890721(微信同号)
邮件:91294238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