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众筹 | 疫情期间如何避免家暴,万警官有话说!

编者荐语:
本文为“万家无暴”项目发起人万飞在CC讲坛上的分享。自2017年起,正荣公益基金会和众筹项目参与支持“万家无暴”,我们欣喜看到一个由县域民间组织发起的项目生根发芽,加入好公益,走向规模化,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为更多的家暴受害人提供专业服务。
以下文章来源于CC讲坛 ,作者CC讲坛创新传播
CC讲坛
“CC讲坛”是北京君和创新公益基金会主办CC讲坛的唯一官方公众号,主要内容以演讲视频、官方活动信息发布为主。
万飞:“万家无暴”项目发起人
疫情带来的恐惧、焦虑会降低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旧的矛盾被激发,新矛盾接踵而至。据蓝天下监测,疫区的家暴报警量明显超出去年同期。同时,疫情严重削弱了受害人的支持系统,求助变得比以前更难。如何预防家暴发生?遭受家暴后如何求助?如何保证自身安全?

万警官表示:无论您身在何处,只要是家暴受害人,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万家无暴项目团队都愿意提供相应服务。

求助热线:

万老师15697218026

赵老师17798353792

季老师13377901039

不分周末、假日,每天8:00-21:00,接受电话求助。三人背后还有一支可观的专业团队。


我是一名警察,来自湖北省监利县公安局,我在警务系统工作了30年。2014年连续发生的女大学生遇害案触动了我,我决定要为女性安全做点什么。年底我发起成立了一家公益机构叫监利县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协会。很快我就接到一位女士求助。


她26岁,她的丈夫把她的嘴唇打得红肿,我们了解以后得知,他们两个认识七天就结婚,结婚七天后挨打,他们的婚姻只是办了婚礼而没有到民政局登记。她跟我说,“我很愤怒,我要离婚”。这是我们接的第一个家暴,一下就把我们难住了。因为第一她在外省被打的,我们监利没有管辖权,第二没有到民政局登记的婚姻,怎么离啊。没过多久又有好几个来向我们求助,所以我们就开始把精力放在反家暴。当我们决定来做反家暴的时候,我一些朋友提醒我,“家暴就是家务事,你凭什么管,你管得了吗?”


这些质疑提醒了我,我们做反家暴必须依法进行。

我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长期从事公安执法管理工作,规则的意识已经融入我血脉,后来我接到一位受害人求助,她说,我又被我老公打了,我生不如死。我说,你报警了没?她说,没有,我报警了还怎么做人啊!还一位女士向我们求助,她说,我的妈妈又被我爸爸打了,我说,你叫你妈妈去报警啊。她说,我说了,我妈妈给我讲了个故事,我们隔壁村里有个男子杀了他的婶娘,然后家里人报警后这个男子就跳楼自杀了。这个妈妈给女儿讲这个故事,她是一种心理暗示,如果我报警了的话,我的丈夫也会跳楼。在我们收集的1300多个案例中,首次被家暴就有求助的才2%,而研究家暴问题的专家有个共识,就是家暴只有0次和N次。


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第三方的干预,家暴会无限循环,如果我们被家暴以后该怎么去求助?

还有一位男士他是一位女婿,他看不惯他的岳父不会做家务还打麻将,这个男子就打了他岳父几回,像这些很奇怪的案例靠几个志愿者是无法帮助的,它需要跨学科、跨界别和跨地域的力量整合。

从2015年开始,我们蓝天下和县妇联共同探索怎样建立高效且可持续的联动,我们实施的公益叫“万家无暴”。


我们探索出的一种联动模式妇联加公安加社会组织加,目的是为家暴的受害人建立一个强大的社会支持系统。

有位女士在丈夫打了她第三次以后她报警。我电话回访的时候,她对报警很后悔。


他们夫妻俩是大学同学,那个时候正是他丈夫的升职期,正处于关键时期,她担心这个报警会影响她丈夫升职。我说,你去要《告诫书》吧,当她明白《告诫书》的作用后就反复问我一句话,我丈夫的单位会不会知道。我告诉她,告诫是不会录入警方的平台的,而且也不会载入她丈夫的人事档案,如果你提出不要把《告诫书》送到你丈夫单位,派出所就不会送。

遭遇家暴以后必须要求助,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报警。因为这有几个优势,警察的效率最高,他比任何人来得都快他还能帮着收集证据,而且最重要的是警察阻止家暴效果最好,报警以后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拿到《告诫书》。


为什么我不推荐拘留和口头批评呢,因为拘留是有情节要求的,我们绝大多数的人都不希望家里的人被拘留,而且一旦拘留以后可能会招致亲友的埋怨会增加压力,而口头批评则让施暴者认为报警不过如此,有好多施暴者事后跟受害人说你报警了吧,警察能把我怎么样,这样让受害人更加认为报警无用。而《告诫书》是特别能体现法律温度的东西,它非常严肃,它白纸黑字地载明了谁打了谁触犯了什么法律,如果再犯会有什么后果。

我原来做回访的时候,很多受害人跟我讲,报警以后警察都没给我处理。事实上不是这样,警察花了大量的工作做劝说做调解,有的甚至让施暴者写了保证书,但是我们警察离开以后,他手上什么都没有,口说无凭,所以她认为没有处理。


那位担心报警影响丈夫升职的女士,很快拿到了《告诫书》,她给我发微信表示感谢,她说,他的丈夫被告诫以后改变了很多,以前每周要打三到五场麻将晚上十二点才回来。被告诫以后,现在不打麻将了,每天忙完工作就回家,周末的时候还帮她买菜接小孩,我从这条信息中看出她心情很好,前不久我问她,你现在过得怎么样,她说,我很好啊!

在我们的联动中公安非常给力,《反家庭暴力法》于2016年3月1日实施,在3月19日监利县公安局就出示了首份的《告诫书》,到现在一共出示了超过三百份。2015年至今,监利县公安局对加害人刑事拘留了十五人,行政拘留二十六人,我们把这些处理的方式进行了监测,看它的复发率有多少,结果发现告诫的复发率约1%,拘留的为零,而口头处置的大约是15%,从这些数据里,除了事先就想离婚的两个以外其它都没有离婚。


人们不是担心说公权力介入家暴会不会破坏家庭关系,我告诉大家,不会!它会有效地遏制家暴的复发,并且能促进家庭关系的改善。

今年的4月28日我们接到一位女士求助,她的丈夫一年打她四次,她到法院起诉离婚也没离掉,丈夫还经常去她单位闹,让她感到非常的疲惫和厌烦。

4月23日她的丈夫打她以后,她非常绝望。她说,我不如死了算了。然后她就买了瓶农药,准备和丈夫再吵一次以后就把它喝下去,幸运的是那天丈夫打架后没有回家,她挣扎了半天,想到自己的小孩还很小,最后就没喝。她家族中有自杀史,她的亲妹妹在十年前因为相似的事情服毒离世,我们评估后认为这位女士认为只有自杀了,他的丈夫才会放过她,这属于目的性自杀。买农药并且计划服下,这属于启动了自杀方程式,她的生命危急的等级属于重度危急。

这样的案例很多,我们有个重大的发现,就是家暴具有高致死性,一方面家暴直接致人死亡,或者是让受害人以暴制暴杀死施暴者;另一方面有少部分的受害人因不堪忍受而自杀身亡。2011年到2018年,我们监利县因家暴引发的命案占全国命案的29%,大家从网上可以看到全国各地也因家暴引发了很多恶性案件,比如说灭门案。我们在回访中,常会直接提问,你被家暴以后有没有产生过自杀或者杀害对方的冲动,结果发现有超过9%的人说有,这比例很高。

2019的1月16日,我们县的团委书记李大帅给我发来一段视频,这个十来岁的小男孩光着身子跪在寒风下,他的父亲拿着竹条就抽打他,他的那种尖叫声撕心裂肺。


我当时就报了警,李书记开车我们一起赶到派出所。当我们到那里的时候,这对父子已经被请过去了,随后镇委书记、镇妇联主席、镇团委书记、村支部书记、还有县救助站站长全都赶了来,大家各司其职,最后这位父亲被拘留了十天。

救助站的站长给这个孩子买了新的衣服和鞋子,县妇联的副主席罗立把孩子接到家里过了几天,然后为他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


我们蓝天下的心理咨询师到孩子的家中为他做心理创伤的评估,为他的后妈做心理疏导,到拘留所为这个孩子的爸爸做心理干预,我们为孩子做了团体辅导然后进行持续的心理疗愈。


而村委会则负责监督这个爸爸是否遵守了保护令,这样的违法行为得到了惩治,而小孩的心理创伤正在疗愈,他的安全也有了保障。这个小孩的问题仅凭一个单位是无法解决的,它需要多部门的联动。


怎么联动呢,首先你要发现哪里有家暴。我们用了个方法,就是把人们求助最多的渠道110、 妇联和相关部门拉个微信群,实现了信息共享,我们蓝天下的心理咨询师社工师来进行专业的帮助,经费从哪里来?省妇联、县妇联还有一个爱心企业家黄术坤先生给我们项目进行资助。我们蓝天下是社会组织不方便和政府部门沟通,我们就请妇联出面,妇联、公安、法院、民政、我们蓝天下就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而且“万家无暴”项目,它是由社会组织运作的,它不受政府人事部门变动的影响,这四年多,我们的合作伙伴的一把手全部都换了,但是我们的联动是越来越好。


如果丈夫打了妻子有很多人不承认该怎么办?找警察!警察有调查权、侦查权,他们可以查视频监控,调话单,还可以询问证人都可以搞清楚。有的打了人以后不认错,还态度嚣张怎么办?拘留!这种人就该惩罚,警察就是专治这种不服的。

我们公安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但是有少部分人认为家暴是小事,我在培训时给他们重点介绍家暴的高致死性,大家听了都心情沉重,从此他们就非常严肃地看待家暴警情,我还给他们强调处治家暴警情一定要规范。


第一,最好是书面化处治,我们每一个警情最好要给一个法律文书,比如拘留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治安调解的要《调解协议书》,告诫的 《家庭暴力告诫书》,这些文书上面盖了公章是代表政府,代表国家机关在上面做的认定,书面化规范的处治对我们公安机关自身也有好处,它填补了执法管理的漏洞,如果你认为它是家务事没有把它当成执法行为,这肯定是有漏洞的。第二,降低了民转刑的概率,看上去很小的家暴很容易引发恶性案件,就是我们常说的民转刑,它还可以防范民警的执法风险,我们警察如果认为这是小事,处治的时候不依法,那么最后导致杀人或者自杀,当事的民警他的职业生涯就面临高风险。
有位娘家在外省的一位女士向我们求助。她的丈夫经常打她,她为了躲避他和她的儿子在县城租房住,但是她丈夫又找过去导致她非常的痛苦。我们见面的时候看到她浑身僵硬、情绪低落、恐惧感很强烈,我们评估认为她的需求非常多,要离婚、要心理服务、要法律援助、要安全保障,最后我们建议她先报警,她报警后很快就拿到《告诫书》。


我们心理咨询师就帮她做了五次的心理创伤的疗愈,让她减轻了压力缓解情绪。我们的律师会员帮她写《人身安全保护令》的申请书,要求离婚的起诉书,陪她到法院提出申请,两天后法院给她下了保护令,她没地方住,我们把她送到救助站的庇护所,母子俩在这里住了四十五天,一直到法院判决他们离婚,他们才离开。这就是妇联、公安、民政、法院、我们蓝天下,这样一个顺畅的联动,解决了她复杂的需求。
反家暴我们才刚刚起步,我们努力地营造小气候,目的是吸引更多的人和机构参与进来,每一个社会问题的解决,都需要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它被看见。

而家暴,社会对它的了解太少。今天,我做这个分享以前,你们有没有认为家暴是大事?


大家是不是还很好奇监利县的家暴是不是减少了,说实话我不知道,2015年以来我们收集到的家暴信息是一年比一年多,2018年是2017年的3.49倍,是不是说家暴是越反越多了呢?我认为不是,这些数据只是表明我们的发现能力提高了,而这些受害人的求助意识在增强,令我高兴的是在“万家无暴”的项目推动下,我们湖北的反家暴氛围越来越浓。我们省人大发布了《湖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省妇联推动在全省建立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每一个县镇都有。


省妇联连续两年把“万家无暴”作为示范项目在我们的全省十五个地方自主推广,省公安厅出台了家暴警情处治规范,我们荆州市公安局拍了两期民警反家暴教学视频,我所在的监利县公安局成立了反家暴工作室、律师室。

社会秩序的最后防线有时候很冰冷,但是在家暴组织上它很有温度,我们警察处治时总是小心翼翼,把尊重受害人的意愿作为这个处治原则,在我国现行法律中界定的家暴是仅限于主动实施侵害身体或精神的这种行为,是人们常说的热暴力。


在我来之前有个朋友就问我,他说我没有打我老婆,我只是对着她摔手机、踢门、凶狠她,这算不算家暴。这也是!你当着她的面恐吓她、暴力地威胁她,对她的心理创伤是很大的,形成一种强烈的恐惧,那么如何去处理冷暴力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三句话,第一,家暴并不是小事,它不仅是你家的事它还是违反法律的事,更是人命关天的事。第二,遇到家暴一定要求助,而且最好是报警,家暴靠忍和幻想对方改变是不可能解决的。第三,报警后一定要拿到法律文书,《告诫书》、《调解协议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都可以,总之一条,就是我报警了,一定要拿到一样可以证明的东西。


和众筹,是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民间公益组织,在腾讯乐捐上线系列公益筹款项目。和众筹为项目提供全程筹款服务及配捐,配捐资金由亚棋爱心基金捐赠,用于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发展。

2016年-2019年,和众筹联合公益伙伴共发起腾讯乐捐项目40多个,累计捐款人次10万多人,筹款500多万元。而亚棋爱心基金也提供配捐100多万元,用于支持项目开展及公益伙伴发展。

项目联系人:
卢里纯,1773253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