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众筹 | 我们为校园无障碍流过多少泪?我们还能为它做什么?

校园无障碍

到底有多重要?

读完这几个故事你就会明白

我们推动校园无障碍项目的

初衷和决心

 


01

高中三年,

父亲为我读了一米多厚的试卷

在2020年的高考中,安徽盲人考生昂子喻取得635分的好成绩,大家纷纷表示祝福。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他的学习时间是同学的三倍,高中三年,父亲为他读了一米多厚的试卷。

报道中有提到,昂子喻中小学都是随班就读,成绩也名列前茅,但因为中考没有盲文试卷,昂子喻只能去青岛盲校学习;但即便是在这所全国最好的盲校,昂子喻依然感到“学习强度不够”,因此又转回合肥六中随班就读,要靠父亲帮忙读题,每天基本都到12点以后。

媒体报道中,这些障碍都成了昂子喻励志的点缀,成了昂子喻一家身上的军功章。似乎,障碍越大,障碍越多,越能反衬昂子喻的坚持有多么可贵,父母的付出有多么伟大。

0.jpg

但就是忘了追问,这些障碍的存在,是合理的吗?残障群体,就理应比常人多付出吗?昂子喻打小是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如果用电子试卷答题效果如何?如果更多学习和考试资料支持读屏,是否也能为其父亲减轻负担,不需要逐字逐句来读一米高的试卷……

校园无障碍项目的目的,不仅要继续推动考试中合理便利的普及,也要推动日常学习中合理便利的普及和校园生活中无障碍的普及。这既能提高残障考生成绩,也能减轻残障家庭负担。


02

英语四级考试,

戴助听器的我被当场“逮到”

不只盲生有此困境,听障学生因为障碍的隐蔽性,也受到过不公正的待遇。

Piggy是成都的一位听障插画师,“花不语”工作室的创始人。上高中时,她因为药物中毒导致重度耳聋,只能坐在第一排听课。用mp3录下讲课内容,回去后放到电脑上反复听。

上大一时,Piggy通过在外兼职攒的钱买了一个助听器,有时依然听不清,还为此挂了一科。

1.jpg

大二的英语四级考试,更是成了萦绕她多年的噩梦。监考老师踩着高跟鞋巡视,走到她跟前时,看到助听器,像发现宝一样高喊,你竟敢作弊!考场同学也齐刷刷地看过来。

Piggy赶忙解释,老师,我是听障,戴的是助听器。监考老师不信,你说是就是?上面有写吗?不由分说,监考老师便收走了试卷,也拿走了她的助听器,交给学校调查。

Piggy瘫在桌上,强忍泪水,看着其他同学奋笔疾书,脑子中一片空白。她想跑到一个没人的角落,痛痛快快地哭一场,但又担心丧失这次考试机会,更担心失掉证明清白的机会。

百爪挠心之中,她不时看着手表的指针,感觉整个世界都变慢了许多。一秒,两秒……就这样,过了半个小时。这是她二十年的人生中,过得最为漫长的半小时。

随着考场的门被推开,一番低语之后,监考老师起身,踩着高跟鞋不紧不慢地走来,将助听器和试卷丢给了她。Piggy以为老师会跟自己道歉,结果对方一言不发,甚至都没正眼看。

“我是哭着走出考场的。到最后,其他同学还以为是我作弊被抓。那件事,成了我心中的一个阴影,后来,我再没参加过英语四级考试。那次考试,我只差了几分。”Piggy不无遗憾。

2.jpg

大二之后,她结识了公益朋友,也学些了残障权利公约,还去到台湾访学,了解到当地学校除了资源教室,听障学生还可以免费申请听打服务和手语翻译,更别说考试合理便利。

“我们经济不比台湾差。台湾能做到,为什么我们做不到?”Piggy也参与了校园无障碍项目。


03

 比起当“团宠”,

我更想要的是尊重

对校园无障碍感受最为真切的,还有肢体障碍学生。“人民日报“公号报道过,《陕西某校残障女孩成“团宠”》。“16岁的陕西西安女孩田欣因病双腿瘫痪,回到学校后,男生组成志愿队,轮流值班,抬她上下楼,从去年9月份,一直坚持到现在……”这被视为正能量广为传播。

很少有人追问,为什么学校不能建一个无障碍坡道?为何她的教室不能定在一楼?上楼需要男生抬,上厕所怎么办?学校里有没无障碍卫生间,每次上下楼都需要这么多人帮忙,田欣乐意吗?其他女生怎么看?换位思考,自己愿意被别人当成宠物吗……

3.jpg

为此

我们发起了“校园无障碍”项目

邀请您一同募捐

 

所募集的款项将用于

为残障学生提供合理便利

为校园无障碍改造提供支持

让每一位学生不因障碍而丧失欢乐

让每一个家庭不因障碍而背负重荷

让每一座学校不因障碍而变得险恶

有真爱,无障碍


4.jpg
项目的发起人是谁?

联合发起方:残障义工网络

成立于2020年,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残障伙伴提供合理便利。

联合发起方:少数派

成立于2016年,一个有腔调的残障青年聚集地。

项目支持方:和众筹

和众筹,是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民间公益组织,在腾讯乐捐上线系列公益筹款项目。和众筹为项目提供专业筹款服务,通过互联网的力量,连接起点滴爱心和值得支持的梦想,呈现透明的信息、专业的支持和多元的力量。


所筹善款将用于什么?

项目预算表:

tab.jpg

项目执行计划

本项目执行周期为:2020.12.1—2021.12.1,具体执行计划如下:

每月进行一或两次残障平等权利意识培训,主要是面向残障学生和在校教师,直接参与人数不低于100人;

每月为一或两位残障学生提供合理便利支持;

每年助残日或国际残疾人日前夕,会发布校园无障碍及考试合理便利调研报告。


捐赠方式

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

5.jpg

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即可进入捐赠页面!

6.jpg

和众筹,是正荣公益基金会联合民间公益组织,在腾讯乐捐上线系列公益筹款项目。和众筹为项目提供专业筹款服务,通过互联网的力量,连接起点滴爱心和值得支持的梦想,呈现透明的信息、专业的支持和多元的力量。

2016年-2019年,和众筹联合公益伙伴共发起腾讯乐捐项目40多个,累计捐款人次10万多人,筹款500多万元。而亚棋爱心基金也提供配捐100多万元,用于支持项目开展及公益伙伴发展。

项目联系人:

卢里纯,17732532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