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专项救灾 | 我们三十正好,请继续保持可爱

世事顺利,他在夜宵大排档上招待着来往客人,露着花臂与兄弟喝酒唱歌;若家乡遇灾,人民需要,他便关了营生往一线去。

0.jpg
插图:小白

2020年7月8日,正荣专项救灾开通支援“2020年夏洪涝灾害救援”绿色通道。在合作过程中,我们结识了在抗洪一线的他们。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他们像武侠小说中的英雄人物,可爱、真实又充满侠义精神,用自己的力量保卫家乡,守护一方水土。所以,我们希望写下【我们的江湖】小小传记,记录下他们的人生故事。

1.jpg
初识盛队

刚刚过去的7月,江西洪水暴涨、鄱阳湖康山大堤出现滑坡。接到当地应急管理局救援讯息,余干绿舟应急救援队(以下简称为“绿舟救援队”)即刻响应、清点装备,到受灾区执行抗洪任务。从七月初开始,短短十几天绿舟救援队接连参与景德镇特大内涝、鄱阳县洪灾、九江湖口县洪灾、保卫余干康山大堤等多处救援任务。



7月,江西、安徽多地涌现灾情

正荣专项救灾项目支持绿舟救援队根据防汛需求,在上饶市及其周边开展人员转移及物资转运工作。

现在江西天气转好,洪水退去,所有现场抢险人员已经撤回,绿舟救援队也从救灾一线回归到正常生活。我们有幸结识刚刚从这次的统筹领队——盛队。

初次线上接触,盛队的微信头像是一个穿着迷彩军装的中年人。他原本开着一家餐厅,因疫情影响将餐厅关闭,在江西余干县的夜宵广场支起大排档,灶火鼎盛生意火爆。

4.jpg


洪水来临,在接到应急局消息的15分钟内,即刻响应。他关了自己的大排档,作为统筹队长,进行统筹抗洪任务。

抗洪回归后,夜宵广场上的大排档重新开张,啤酒、龙虾、螃蟹和灶火成了盛队的常伴。傍晚上班,凌晨下班也成常态。




7.jpg
义气盛武星

盛队,原名盛武星。1999年,16岁的盛武星为减轻家中负担,他带着几件衣裳一床被子外出打工。

2002年的广州番禺,盛武星看到一群身穿“生命关怀义工协会”衣服的人在烈日下在街头为一名白血病患者进行募捐,心中受到强烈的触动,迫切地想加入这个志愿者的队伍中去。他主动找到他们的负责人诚恳的请求加入,从此成为一名志愿者,在广州的两年时间里,他的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00多个小时。

8.jpg


左一为盛武星

他在福建、广东、广西、浙江等地漂泊了整整八年。冰冷的机器和嘈杂的车间,打工的生涯让他深切体会到生活在社会最底层农民工的疾苦,理解到弱势群体希望得到帮助的渴望。

自此以后,盛武星在任何一个地方打工都一定会打听找到当地的爱心组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9.jpg




回到家乡的盛队

2007年,盛武星结束在外打工的日子,回到家乡---余干,在县城开了一家电动车配件批发部。在开店期间经常免费为残疾人、老年人维修电动车。后来,更创建qq爱心群,通过网络号召更多的人投入到义工中来,让贫困家庭得到更多的社会关爱。

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得知余干有一群人在筹建爱心联盟协会,盛武星便立即加入到筹建队伍中。因为在外有从事过志愿服务的经历且主动行动,盛武星很快成长为骨干力量之一。

10.jpg


2014年,因为协会的工作关系,盛武星接触到一个新型公益组织----救援队,经过时间的推移,对救援队的细心了解,心中的激情已完全被点燃,于是他着手筹建余干第一家民间公益救援队-----余干人防绿舟救援队。在没有任何经验借鉴,没有任何启动资金的情况下,盛武星召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人,2015年5月,将救援队注册审批下来,前期物资全部自费筹集。

从此,“盛队”成为了盛武星另外的名字。救援队成立的当年6月下旬,绿舟接到第一个大型救援任务,赣州特大洪灾。接到任务到出队,只用了半个小时集结,盛队和战友们千里奔赴灾区。

11.jpg


余干绿舟应急救援队

后来,盛队用自己的力量和战友共同守护一方水土和一方人。

“每天都会发生很多的事情,都很需要我们呀。”一天的24小时里,盛队平均会有三小时花在处理志愿救援队事务上,组织绿舟队员们进行训练、活动保障、防溺水宣传等内容。


12.jpg




继续发光吧!可爱的盛队

当聊到盛队为何选择完全脱产参与7月的抗灾救援,盛队用一口塑料普通话哈哈回应:“这种事情是等不了的啊,就只能关掉咯。”

直接回应,理由简单。感谢盛队,为抗击洪灾做出的行动。也很荣幸,结识了这位热情、义气带着江湖气的可爱男人。

13.jpg


余干绿舟应急救援队

正荣专项救灾紧急救援绿色通道常年开放申请,重点支持属地救援队伍开展救援的行动成本(主要用于项目人员的交通食宿保险等成本),支持方式为小额资助(3万元以内)。

如果有救援队伍需要该方面的支持,可申请正荣专项救灾基金。如有其他救灾、减防灾相关的项目合作,也欢迎与项目组联系。



正荣专项救灾基金,是由正荣集团捐资在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的救灾专项基金。该基金面向全国,通过小额项目资助,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开展相关灾害服务项目。2013年至今已资助救灾类项目50多个。

正荣专项救灾基金倡导和支持民间力量理性参与救灾,秉承公开透明、自律严谨的救灾准则,以服务对象需求为本,结合自身专长合理安排资源,合力协作,积极开展相关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