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专项救灾 | 那山那人那狗——泸州红十字山地救援队肖兵夫妇与搜救犬的故事

2019年,617宜宾地震救援项目中,正荣专项救灾结识了泸州红十字山地救援队的伙伴以及他们的搜救犬们。今天,讲述他们的故事。

640_结果_1.jpg
插画:春晓

决心驯养救援犬的决定

640 (1)_结果_1.jpg
△《人民日报》报道

“即使是十年后的今天,一个人独处时,

我的内心还会因为这次灾难而隐隐作痛。”

—— 肖兵

肖兵组建山地救援队的想法来自十几年前的一次救援行动。当时,有攀岩爱好者被山洪围困,那次救援行动后,他就意外发现国内没有针对登山、攀岩等户外极限运动的山地救援组织,于是就萌生了组建专业山地救援队的想法。

640 (2)_结果.jpg

△救援队在演练

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救援中,肖兵担任队长的泸州市红十字山地救援队发挥了重要作用。地震发生后,肖兵和团队成员也曾犹豫过,山地救援队并非专业地震救援队,也没有参加地震救援的相关经验,也没有经费,甚至要风险自担。但他们依然毅然决然地出发了,为了应对最坏结果,肖兵让参与救援的队员在救援服背后写上自己名字、家庭地址和联系方式。距离地震已经过去12年了,对于肖兵夫妇仍然记忆犹新。

640 (3)_结果.jpg

△汶川地震救援现场

而正是这次的救援行动,让肖兵下定决心驯养搜救犬。肖兵团队领到任务条之后主要担负失踪人口搜救任务。团队成员依靠呼喊、敲砖头等方式搜救,这样的方式不仅对队员的体能是个考验,而且搜救效率相对较低。“肖兵是救援队长,他当时的心理负担非常重。因为灾情严重且救援力量有限,如果搜寻不到失踪人口,短时间内基本不可能有力量在重复地块再次搜寻,一旦判断失误,被埋群众获救机会将很渺茫!”

在这种情况之下,他们看到有其它救援团队携搜救犬,效率非常高。“一条犬有反应后马上再牵来一条,两条都有反应就可以初步判断有被埋群众。”陈志敏说。当然,搜救犬的工作效率不只体现在搜索多少人,还在于其搜救面积——一旦某地块被排除埋有群众后,就可以将有限的搜救、救援力量投向其它区域。搜救犬是解决灾后搜救的关键。

组织搜救犬队伍的探索

看到搜救犬的优势之后,肖兵就着手搜集资料,寻找合适犬种,最后确定了拉布拉多和金毛,这两类犬种嗅觉比较好且性格温和,适合当作民间搜救犬。他们在泸州一家犬舍找到了合适的拉布拉多犬,犬舍老板听说是作为搜救犬使用,给队伍捐赠了一只搜救犬。

肖兵做起了训导员,负责搜救犬的训练;陈志敏则担任饲养员的角色,负责照顾狗狗、打扫狗舍。搜救犬是肖兵陈志敏夫妇心血,养搜救犬几乎花光了他们所有积蓄。“自己也不知道花了多少钱,我粗略估计,应该有七八十万吧。”肖兵说。

搜救犬的训练是个相当专业的事情,当时找了很多学习资料,但效果有限。有一个契机是,当时四川省的登山资源被逐渐开发出来,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来四川登山,为了提高当地的搜救能力,美国方面邀请四川山地救援队赴美进行技术交流。交流中,美国方面发现肖兵在驯养搜救犬,立即调整行程,给他们找了五位精于搜救犬训练的师傅,对他们进行了日以继夜的培训。

除技术问题,搜救犬的成本也是一个难度。夫妻俩最初的打算是希望以对外代训宠物犬、独居老人陪伴犬等,以开展经营方式满足经济自给,让搜救犬基地具备自我造血能力。但真正着手实践才发现不太现实。由于经费有限,加之工作量太大,他们聘请的专业训犬师没能留住。为节约成本计,他们退而求其次,转而聘请了一名饲养员。当时,他们的经费捉襟见拙,以致于结婚之后的五年内,连房子都没有钱装修。

经费主要来自于肖兵所经营的一家户外运动公司,其次是来自社会各方面的捐赠。养育搜救犬的花费还是挺大的,因为不只是提供狗粮这么简单,每年还要进行驱虫、免疫等,偶尔还有小病和外伤。“有的狗狗疑似接触到有毒物质也得进行检查、治疗,这个费用就比较高了。还有的狗狗‘受工伤’比较严重,因为连续作业而肺部受损,现在搜救犬‘猪猪’肺部就有肿瘤,加之处于‘高龄’,肝脏等器官都不太好,今天已经输液输了三天了,这都需要比较高的成本。”陈志敏告诉我们。

640 (4)_结果.jpg

△搜救犬及收到的捐赠物资

在搜救犬的繁育与训练中的大力度投入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六年之后的鲁甸地震,“‘猪猪’半天时间搜救了数千平方米垮塌得非常彻底的土木结构房屋废墟,鉴于灰尘特别大,这个效率其实非常高。”但这种大规模搜救对“猪猪”伤害特别大,由于超负荷工作,那次搜救结束后,它嗅觉受损,肺部因吸入大量灰尘而险些死亡。

640 (5)_结果.jpg

△护士在照顾生病的“猪猪”

谈及山地救援的发展,肖兵坦言,“我们救援业务拓展过程中主要是瓶颈是缺乏设备、经费和人手。”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带来损耗,2012年泸州洪水时肖兵他们解救群众,当时洪水淹没一楼围墙,充气艇驶过时碰到墙上的玻璃渣,下方被划开一个大口子,类似的损耗也很常见。即便不参与救援,设备也会有隐形损耗,像充气艇、冲锋舟等都是有使用年限的,时间一长就会出现橡胶老化、胶体脱落状况。

应急救援需要长线投入,临时抱佛脚“花再多的钱,也不一定能够解决问题”。不管是救援队员还是搜救犬,没有持续、稳定的训练,很难在大型灾害事件中保持高战斗力。

距离2008年汶川大地震,已经过去整整十二年了。指缝太宽,光阴太瘦。现在,48岁的肖兵现在四川警察学院担任应急救援教官,主要负责治安学、消防工程、消防指挥等专业的学生以及在职民警轮值轮训的应急救援课程教学工作。此外,他还同时担任四川警察学院应急特勤大队和泸州市红十字山地救援队队长。

“我已经48岁了,再过十年二十年,我还能跑得动吗?我想我应该更多的培养年轻人,把我的经验、技术还有我对生命的理解与尊重都传授给他们,带着他们走得更远。”

泸州市红十字山地救援队(原泸州市山地救援队)成立于2004年10月,具备大型自然灾害、突发事件以及山区、水上、高层建筑、洞穴、塔架、缆车等救援能力,多次参加国内大型自然灾害救援行动(汶川、玉树、鲁甸等)。迄今为止,队伍已为四川公安系统进行了上万人次的应急救援培训,同时通过红十字会,还对社区群众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数万人次的普及性应急救援培训。

正荣专项救灾紧急救援绿色通道常年开放申请,重点支持属地救援队伍开展救援的行动成本(主要用于项目人员的交通食宿保险等成本),支持方式为小额资助(3万元以内)。

如果有救援队伍需要该方面的支持,可申请正荣专项救灾基金。如有其他救灾、减防灾相关的项目合作,也欢迎与项目组联系。

正荣专项救灾基金,是由正荣集团捐资在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的救灾专项基金。该基金面向全国,通过小额项目资助,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开展相关灾害服务项目。2013年至今已资助救灾类项目50多个。

正荣专项救灾基金倡导和支持民间力量理性参与救灾,秉承公开透明、自律严谨的救灾准则,以服务对象需求为本,结合自身专长合理安排资源,合力协作,积极开展相关服务。

项目来源:正荣专项救灾

撰文:大锋

排版:嘎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