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陈飚调研考察汀塘乡村发展项目

12月3日,福建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陈飚赴莆田市东峤镇汀塘村调研考察汀塘乡村发展公益项目。福建省工商联经济联络部部长、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秘书长林玉宏,福建省工商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叶善青,莆田市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李向伟陪同调研。

在汀塘社区大学,正荣集团、正荣公益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汇报了汀塘乡村发展项目和正荣公益基金会发展情况。随后,带领陈飚一行参观了汀塘小学和汀塘老宅保护项目点。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正荣公益基金会双方还进行了工作经验交流。

陈飚副主席一行对正荣集团长期心系故乡,支持乡村发展;正荣公益系统运作项目,坚持规范透明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正荣公益再接再厉,打造企业支持乡村发展的典型标杆,为乡村振兴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汀塘村位于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以东3公里处,是正荣集团创始人的家乡。全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120人。汀塘虽然地瘠,但是人文丰厚。这里孕育了一批贤人达士,长期心系故乡,奉献力量,支持家乡发展。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福建省工商联、福建省光彩事业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下,得益于乡贤村民们的参与支持,正荣公益基金会在汀塘村驻点开展乡村发展公益项目,包括设立养老金、奖助学金、教育金,培育在地公益机构,组织编写村志口述史等,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养老育幼、文化传承、社区服务,汇聚多方力量共建美丽汀塘。有别于传统、单一的资金捐赠,在开展汀塘乡村发展项目过程中,正荣公益做了多元的尝试:一方面,支持乡村社区多元需求。比如,培育在地公益机构——汀塘社区大学,十年扎根服务乡村,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活动,满足村民求知、求乐、求美的多元需求;在设立养老金的同时,联合林越集团、启福社工开展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满足老人们的兴趣发展、生活关怀、精神慰藉,紧急救助等需要。另一方面,激发乡村社区内生力量。比如,社区大学发动乡贤和村民共同参与,推动汀塘村环境整治;在发放奖助学金的同时,开展汀塘大学生公益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编写村志口述史,让年长的村民分享经历,让年轻人看到生于斯长于斯的村庄的文化。水岸福地,美丽汀塘。我们期待更多的乡贤、村民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和支持。

汀塘乡村发展项目

汀塘村位于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以东3公里处,全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120人。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11年开始在汀塘村驻点开展乡村发展公益项目,包括设立养老金、奖助学金、教育金,培育在地公益机构,组织编写村志口述史,开展养老服务等,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养老育幼、文化传承、社区服务,汇聚多方力量共建美丽汀塘。

项目对接人:王典

联系邮箱:

nancy361501059@qq.com

图文:小泉

排版:郑莉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