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周报 / 社区基金会4月刊导读

4月清明与谷雨的春日气息,也挡不住一些地方变得稍稍炎热起来。这个月各社区基金会的各项资助项目在稳步开展进行中,一些品牌项目也有了新的动静,不少基金会在持续的建立专项基金与微基金,更好的作用于社区。更有一些社区治理、社群组织以及人才培养的活动值得一看。另外,由禾平台支持的“四川社区基金会发展网络参访交流活动·双流站”在本月展开。

一、品牌/资助项目

01

麓湖社区基金会——麓湖议事会

(1)构建麓湖儿童友好社区型项目启动 30名儿童议事员开启环保议题

2021年,麓湖社区基金会发起“构建儿童友好型社区”项目。4月14日,该计划的第一项活动——麓湖儿童议事会正式开启,议事规则是儿童议事会最核心的板块,作为参加公共议事基本的常识和工具,议事规则在民主协商和社会建设中起到“地基”的作用,而让儿童从小学习议事规则,则是为培养儿童发挥自身潜力,为儿童学习行使权力打下基础。

目前,儿童议事会定于每周三下午进行。经过前期报名,该项目已招募到30位学生参与,活动已开展3次课程。儿童议事会的小议事员们学习了议事规则,聚焦垃圾处理现状,采访保洁阿姨、调研垃圾房,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身体力行,见证社区改变。

图:小议事员们学习议事规则

(2)议案进展

4月麓湖社区基金会麓湖议事会分别开展“一带一麓”系列活动、麓湖社区急救培训常态化、麓客廊志愿者培训交流会、堆肥小屋1.0改造项目等议案的讨论。

02

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星火计划

“星火计划”资助项目落地3月有余,为进一步加强多方沟通联动,2021年4月1日下午,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在成华区社会组织孵化园召开“星火计划”资助项目团体督导会。基金会秘书处、项目督导孙涛老师、财务督导王瑶老师、项目实施单位共计15人参加。

(1)仙韵社区机车馨苑“有事好商量”小区治理

本月项目开展了协商议事、居民融合、参访游学和阵地打造活动,协商议事活动中讨论确定了阵地打造方案和协商机制。居民融合活动中以“垃圾分类”为主题开展了“垃圾也有家·分类靠大家”院落垃圾分类宣传活动。4月底在小区党员、居民小组长、自组织队伍、居民代表的监督中,进行了空间阵地的第一阶段打造。

image20.jpg

(2)“馨享童年,共筑友好”国际化儿童友好型社区建设项目

本月开展3次儿童主题活动。“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活动、"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禁毒防艾”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儿童与社区居民的参与,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广获社区居民好评。

image19.jpg

03

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和美社区计划

4月2日,德胜基金会举行“和美社区计划”2021年第一季项目初筛会,基金会副理事长郭祺、理事兼秘书长曾丽、理事梁浩尧、理事毕志刚、理事黎锦泉,和美志愿服务队骨干,基金会秘书处全体成员合共19人参与了项目初筛。本季“和美社区计划”共收到项目申请118个,初筛通过项目73个。

4月6日至16日,在德胜基金会理事会的带领下,基金会秘书处成员、和美志愿者,联合各镇(街道)党委、政府职能部门,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与“和美社区计划”2021年第一季申报项目的团队进行交流,深入了解项目情况,共走访项目56个。

4月25日,德胜基金会召开“和美社区计划”2021年第一季项目评审会,由德胜基金会理事、区属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社会服务专业人士、资深村居党委书记、基金会秘书处成员等组成了评审委员会,对65个项目进行综合评审,最终评审通过项目共52个,资助项目数量创历季新高。

04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社区创享家”计划启动

4月,武侯区委社治委联合武侯社区基金会,启动武侯区“社区创享家”计划,通过引入从事项目策划、美学设计、商业运营、社区服务等各领域的专业机构和业内人士,打造满足居民需求、具有美学应用的社区空间新场景,助力打造幸福美好生活城市典范。

目前已完成打造社区调研工作,并对招募的40余家“社区创享家”报名团队开展一对一面谈,对申请者擅长领域、参与程度、相关经验和背景资质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和审核。

二、专项基金

01

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

——“丰乐社区发展微基金”正式成立

4月27日上午,丰乐社区发展微基金签约仪式在丰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行。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强与丰乐社区党委书记王小强现场签约,并为“丰乐社区发展微基金”授牌。

image13.jpg

02

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红雁微基金

4月8日,成都市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红雁微基金正式成立,成都市龙和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陈勇与基金会秘书长乔荣奇出席并完成签约。4月28日,成都市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红雁微基金启动仪式在姚渡镇东方社区举办,基金会秘书长乔荣奇出席。该支微基金将以公益性帮困助需为目的,通过争取爱心企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等多方力量,为辖区困难失能党员提供兜底帮扶,为有创业需求困难党员提供关爱扶持。

03

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

为促进成华区街道社区发展、支持本地议题本地解决、广泛动员社会、街道、社区资源,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慈善,支持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华基金接受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等主体设立专项基金。截至目前,华基金下共设立23支专项基金,余额533509.88元。

2021年4月8日,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跳蹬河街道建兴路社区发展治理专项基金”正式成立。启动资金人民币5000元,由重庆融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捐赠。2021年4月26日,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仙韵社区专项基金”正式成立。启动资金人民币5000元,由四川衡易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捐赠。

image10.jpg

图:4月专项基金接受捐赠情况

04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成立2支社区微基金,1支专项基金

4月,基金会相继成立“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迎江社区微基金”、“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玉成社区微基金”和“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天吉康晟社区双创专项基金”。截止目前,武侯社区基金会已设立61支社区微基金,9支专项基金,以来源多元、体量灵活、使用便捷、共享募捐等特点在社区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image09.jpg

三、参访交流--四川社区基金会发展网络成员赴双流参访交流

4月22日,“四川社区基金会发展网络第三站参访交流活动”在双流区圆满落幕,本次参访团主要由四川省各社区基金会共同组成,主要围绕“小区治理”、“城市更新”、“社区基金会发展”为主题展开。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朱九林代表本次主办方向参访团介绍了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工作情况,随后双方根据各自在公益项目操作中的心得、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了交流。

参访团稍事休息后,参加了下午的主题沙龙活动,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强主持了本次沙龙活动。活动中,参访团一致表决通过:由9家社区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成立“四川社区发展基金会发展网络专项基金”这项提议。


4月月报具体动态:

麓湖社区基金会4月月报

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4月月报

青白江社区发展基金会4月工作报告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4月月报

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4月月度简报

武侯社区基金会4月月报

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