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未来 | 517国际不再恐同日 为爱而来

31年前的今天(1990年5月7日)世界卫生组织 (WHO) 将 “同性恋”从精神病名册中除名。2005年起,人们把每年的5月7日定为“国际不再恐同日”。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多元未来公益基金期待与大家一起,愿所有的爱都被接纳。

中国至少有7000万性少数群体,因为缺乏相应的法律保护,这些群体大多都遭受着来自学校、职场、社会的歧视和不公平对待。

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中国性少数群体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有77%的LGBT学生在学校中有过遭受歧视的经历,性少数人群在求职过程中,收到的回复率低于主流人群5-7%。

为实现我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我们希望通过法律手段,帮助遇到歧视和不公的性少数群体,推动法律对性少数群体的保护以及社会大众对性少数群体的了解和接纳。

DM_20210524195403_002_结果.jpg

基于此,多元未来公益基金正式上线了!

DM_20210524195403_003_结果.jpg

由李霞、高明月、葛昂、钟夏露等法学教授及律师们联合发起,在正荣公益基金会设立的专项资金项目。该项目主要关注中国多元性别领域,通过提供法律援助、公共教育、培训及研究等工作,沿着中国法制社会建设道路, 实现社会平等多元共融。

DM_20210524195403_004_结果.jpg

李霞

法学博士、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婚姻家庭法、民法、老年法的教学与研究。现任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会常务理事、亚洲成年监护法协会常务理事、世界家庭法协会执委。美国埃默里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和高级访问学者。兼任埃默里大学法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

DM_20210524195403_005_结果.jpg

高明月

北京观韬中茂(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常年致力于家事法、慈善法及与资本市场交叉领域理论研究和业务创新。高明月律师执业14年,团队已经办理数百起疑难家事案件,并成功为国内外上百位知名企业家提供家族财富保护与传承的综合法律服务。l “上海同志伴侣权案”代理律师l “北京女同伴侣子女监护案件”代理律师;l “厦门女同伴侣子女抚养纠纷案件”代理律师;

DM_20210524195403_006_结果.jpg

葛昂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北京大学法学学士

于2016年加入盈科,在盈科上海办公室执业。他的主要业务领域为互联网金融、投融资、劳动争议、商事诉讼及公益法律服务。l “暨南大学出版社恐同教材案”代理律师

DM_20210524195403_007_结果.jpg

钟夏露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

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获法律硕士学位。她的专业领域包括:公司纠纷解决、跨境融资业务、法律英语、股票发行上市、劳动人事争议解决等法律业务。l “南航空少劳动权案”代理律师l “深圳拉拉入职性侵案”代理律师

多元未来公益基金成立后,也得到了国家媒体《环球时报(英文版)》的报道,称“基金的成立对于有法律需求的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DM_20210524195403_008_结果.jpg

该公益基金为国内首个从法律层面为切入点,始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中国性少数群体提供帮助和对社会大众进行性少数知识普及的公益基金。

服务对象描述

项目将服务于有法律需求的性少数群体(家庭)以及拥有法学、媒体相关背景的专业人士等。前者通过我们普法教育、法律救援等手段,实现自我保护。后者,将通过我们的案例分享、法律座谈会以及个案接触等形式,了解我国性少数群体面临的法律困境,不断完善相关体系。

DM_20210524195403_009_结果.jpg

项目目标描述

通过项目的实施,为需要法律援助的性少数个案提供直接的帮助。另外,通过对性少数群体进行普法教育以及促进媒体人和法律人参与相关学习,建立起支持网络,消除对性少数群体的歧视,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多元和包容。

DM_20210524195403_010_结果.jpg

项目内容描述

1.社群普法:与不同城市的公益机构或者小组合作,开展线下社群法律沙龙和法律咨询会,解答性少数群体关于就业、婚姻或者伴侣相关的权益问题。

2.个案咨询及援助:每年接纳≥10名求助个案,包括但不限于因为性倾向和性别身份引发的强制治疗、职场歧视、伴侣权益等法律求助,为其提供法律帮助。

3.行业合作及专业人士培训:面向律师及法律工作者、法学生、媒体人开展性少数群体法律知识的学习讲座,为性少数人群提供法律支持等服务。

4.研究及知识生产:编写相关指导手册与研究报告,在实操层面指导性少数社群在遇到相关问题时如何操作应对,维护自身权益。除了实体版,还将在社交媒体发布供社群下载。并且在政策推动层面提供相关案例依据。

DM_20210524195403_011_结果.jpg

项目产出指标

l 面向社会公众与性少数群体开展至少5场普法沙龙;

l 至少为3人提供持续的个案咨询与法律援助;

l 至少与3家法律相关机构合作推动行业合作;

l 面向律师及法律工作者提供至少3场培训;

l 编写法律相关科普手册,阅读人数不少于5000。

该公益基金将通过社会倡导和法律途径实现多元性别群体的平等权益,旨在更多地关注中国多元性别领域的发展与建设,推动并实现社会平等、多元、和谐、共融。

该公益基金的落地与实施,将从法律层面为性少数群体争取相关权利保障,倡导社会平等,促进公众教育。

首个专注性少数法律服务公益基金

DM_20210524195403_012_结果.jpg

诚挚邀请您成为

多元未来公益基金的月捐人

加入我们的行列,让这世界缤纷多彩!

愿所有改变都有你的参与!

点击以下标题,了解更多

任性公益01:

关于性别,跨性别者能教给我们很多东西

多元未来期待更多合作的可能

欢迎感兴趣的伙伴联系我们

项目联系人:

杨一 | 邮箱:ygc1988623@gmail.com

王典 | 邮箱:nancy3615010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