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斤盒子”进汀塘,乡村娃的课堂不再贫乏

6月是属于孩子们的节日,在正荣集团“荣光计划”的大力支持下,“一公斤盒子”成为汀塘小学同学们的六一儿童节礼物。

绘画助学课堂

画笔传爱让童梦飞扬

DM_20210621210509_002_1.jpg

正荣地产厦门公司的志愿者支教队伍用“一公斤盒子”工具包内的教具和材料,为汀塘小学三、四年级两个班级的同学们举办一场极具创意的美术创作课堂。
一个班级颜料作画、一个班级拼图作画,两个班的同学们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志愿者们虽然不是专业的美术老师,但他们努力引导和激发孩子们的绘画热情,唤起了孩子们对艺术的热爱,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教育尽绵薄之力。

DM_20210621210509_003_1.jpg

通过志愿者们的启迪,一幅幅充满童趣的颜料画和拼图画作品渐渐呈现,斑斓的彩虹桥、红色的小鸟、蓝色的天空……充满了童真的奇思妙想,孩子们露出灿烂的笑容。
活动结束了,孩子们都还意犹未尽。这些沉甸甸的“盒子”将会继续留在汀塘小学,丰富孩子们的课堂。

DM_20210621210509_001_1.jpg

汀塘小学因师资力量不足,仅能开设语、数、英等应试课程,而无法开设音乐、美术、科学等开发孩子兴趣,促进他们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课程。
为帮助乡村小学增加素质教育课程,正荣公益基金会增设汀塘小学素质教育项目,引入“一公斤盒子”工具包,为学校增开阅读、美术课程,给乡村娃带去有趣、有料的新课堂。

什么是“一公斤盒子”?

针对乡村素质教育的痛点,教育创新机构一公斤盒子设计了一系列简单易用的多元教学工具包。每个工具包都包含一本可视化的使用手册、小组探索工具以及课堂所需的全部物料。盒子能帮助乡村学校没有相关学科经验的老师和志愿者也可以轻松开展如阅读、创作、安全等素质教育课程;同时,让孩子们在小组协作、情景体验、游戏化的课堂形式中了解自我、掌握技能。

素质教育课程具体内容

■  汀塘小学增设阅读课程,运用一公斤盒子阅读课程包,1-5年级开设一学年阅读课,每周1节,由各班级语文老师授课。

■  汀塘小学增设美术创作课程,运用一公斤盒子创作课程包,1-5年级开设一学年美术课,每两周1节,由学校安排对美术授课感兴趣的老师上课。

■  6年级开设一学期美术课,每两周1节;若6年级不便排课,可调整为汀塘小学附属幼儿园大班试用开课,课程安排参考1-5年级。

DM_20210621210509_004_1.jpg

项目计划在2021年秋季学期和2022年春季学期开展,由汀塘小学支持项目课程安排,教师组织以及落地开展。广州一公斤盒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将负责项目设计、教师培训、社群运营、走访督导、项目评估。莆田市桑梓公益发展中心将负责教师发动、在地配合项目执行、教学情况跟踪和反馈。

汀塘乡村发展项目

汀塘村位于莆田市秀屿区东峤镇以东3公里处,全村总面积1.3平方公里,下辖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120人。正荣公益(基金会)于2011年开始在汀塘村驻点开展乡村发展公益项目,包括设立养老金、奖助学金、教育金,培育在地公益机构,组织编写村志口述史,开展养老服务等,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养老育幼、文化传承、社区服务,汇聚多方力量共建美丽汀塘。

项目对接人:王典

联系邮箱:nancy36150105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