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禾堂人文读书会 | “社区、发展和人类学”读书会:《弱者的武器》

《弱者的武器》看不进去怎么办?

通过看这本书,我们可以学习詹姆斯·C.斯科特哪些治学方法或经验?

郑广怀老师在翻译此书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故事?

这本书对于我们理解现实,有哪些启发?

这些问题,我们都将在本期合禾堂人文读书会中和郑老师交流。

“社区、发展和人类学”读书会:

《弱者的武器》

本期合禾堂人文读书会,我们将和研究中国农民工和农村问题的郑广怀老师共读詹姆斯·C.斯科特的政治人类学著作——《弱者的武器》。郑老师也是这本书的第一译者。
詹姆斯·C.斯科特,耶鲁大学政治科学和人类学斯特林教授、农业研究计划主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合禾堂人文读书会上个月阅读了斯科特《国家的视角——那些试图改善人类状况的项目是如何失败的》,本期我们共读他写的另一本政治人类学著作——《弱者的武器》
詹姆斯·C.斯科特用丰富的人类学民族志材料,介绍了马来西亚一个种植水稻的村庄塞达卡在引进双耕和机械化过程中发生的变迁。尤其是富人和穷人之间的意识形态冲突,这些冲突正是对这一变迁过程的反应。
正是这些物质基础的外源性变迁允许大地主和农场主改变租佃制度,增加地租,解雇佃农,用机器取代薪资工人,并且或者长期出租大量土地,或者收回土地自己耕种。经济权力平衡的这种改变还让富裕农民取消或减少了许多社会实践:诸如举办筵席、伊斯兰慈善施舍、借贷和预付工资,甚至包括许多先前的给予贫困村民的社会承认和尊重。
尽管如此,贫困的农民基于自身的物质利益和生活感受,对所发生的一切是具有“洞悉”能力的,他们在安全、匿名的前提下,进行着日常形式的反抗——偷懒、装糊涂、开小差、假装顺从、偷盗、装傻卖呆、诽谤、纵火、暗中破坏等。
作者认为,农民利用心照不宣的理解和非正式的网络,以低姿态的反抗技术进行自卫性的消耗战,用坚定强韧的努力对抗无法抗拒的不平等,以避免公开反抗的集体风险。
6月28日的本期读书会,我们邀请了《弱者的武器》一书的第一译者郑广怀老师。郑老师先后就读于南开大学、清华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主要关注农民工权益和社会福利政策,最近大家非常关注的外卖骑手的系统之困,郑老师也有他独到的社会学洞察和分析。作为《弱者的武器》的主要译者,我们在看的过程中能体验到他翻译的准确和流畅,译文中也处处可见郑老师的用心。

DM_20210628202706_008_1.jpg


郑老师为《弱者的武器》写的译注 

《弱者的武器》看不进去怎么办?

通过看这本书,我们可以学习詹姆斯·C.斯科特哪些治学方法或经验?

郑广怀老师在翻译此书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故事?

这本书对于我们理解现实,有哪些启发?

 这些问题,我们都将在本期合禾堂人文读书会中和郑老师交流。

一、本期书目

DM_20210628202706_003_1.jpg

《弱者的武器》

詹姆斯·C.斯科特

二、本期嘉宾

郑广怀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副院长
《弱者的武器》第一译者

三、共读者

蔡秀英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助理教授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厄本那分校教育学博士
于磊想读书的公益人
瞿滢 复旦大学人类学系

四、主持人

陆柯萍政治学硕士,从事公益领域8年,爱好人类学

五、活动形式

1、读书会前准备
我们希望读书会的参与者是能参与阅读的,
所以请大家可以先入读书会群,
在微信群进行共读活动,
也可自行在线下阅读。
2、读书会
6月28日晚20:00-21:30为线上讲座。
腾讯会议号:246883951

3、活动产出读书会后提交读后感、书评,或分享听完导师导读后的收获、心得。

六、主办方

主办方:合禾学堂联合发起:你好,社区、禾平台

七、协办单位

北京大学广东政管院友会

八、活动特点

一月一本书,
先在群里组织阅读和摘录分享【共读】;
再召开读书会,
邀请有趣的学者和我们一起探讨【导读】;
最后写作和分享读书心得和感受【读写】。

九、报名方式

本次活动为免费活动。
可在活动时间直接填写腾讯会议号
(246883951)加入,
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小助手,
进入合禾堂读书会微信群。

DM_20210628202706_004_1.jpg

 End 

【你好,社区】是正荣发起的聚焦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精神,践行正荣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搭建社区行动参与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社区美好生活。


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