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秘王国丨14万Petio物资抵达莆田动保基地

从宠爱有加到无家可归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宠已经成为人们丰富生活、寄托情感的重要方式。然而,在养宠热潮的背后,遗弃事件屡见不鲜,流浪动物也随之成为街上的常客。

幸运的流浪动物可能会被好心人送往动物保护基地基地,但动保基地的承载量远远跟不上流浪动物诞生的速度,大多数基地的动物数量处于饱和状态,物品供应不足的问题也会随之而来。

实际上,动保基地对于这些无家可归的毛孩子们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没有人领养,这可能是它们最后的安身之所。

从小家庭到“大家庭”

简单的铁皮棚子、集装箱改造的隔离区和物资仓库,是流浪动物们的家。这个小小的基地住着160多只流浪狗,平均每3-4只狗住一个笼子。

这些或温顺乖巧、或调皮捣蛋的“汪星人”却有着相似的不幸遭遇。它们中的大多数曾遭故主抛弃,在街上过着朝不保夕的流浪生活,而在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它们被领回基地,进行身体检查和救治,在隔离区完成单独观察、绝育、驱虫疫苗“三件套”后,住进基地这个大家庭。

一起为“毛孩子”发声

v_结果.jpg

8月19日隐秘王国项目组与湄洲日报工作人员、

莆田动保协会实地走访基地

这个基地的流浪动物虽然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有了简单的家,但也会因为基地条件有限而发生一些小插曲。此前,基地狗舍底部损坏,狗跑出去,造成了附近鸡场伤亡,市动物保护协会面临鸡场赔偿、修复基地以及犬粮不足的三重危机,后经湄洲日报的对外宣传报道,众多爱心人士、企业纷纷予以帮助。

8月7日,隐秘王国专项基金通过湄洲日报社与市动物保护协会取得联系,将日本爱心品牌Petio(派地奥)捐赠的价值14万元宠物粮与宠物零食迅速链接至基地,帮助基地动物缓解粮食危机,实现零食自由。

日本爱心品牌Petio(派地奥)代表在采访中说道:“通过此次宠物粮和零食捐助,希望能够尽可能的帮助这些狗狗们过上更好的生活,这也是我们生产制作动物粮的初衷。同时,希望借此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共同为不会说话的动物发声。”

DM_20210823202147_013_结果.jpg

品牌方捐赠物资(宠物粮与宠物零食)

基地负责人黄会长介绍,平时资金有限,给流浪动物们买的是五块钱一斤的宠物粮,一百多只流浪动物,一个月要消耗一吨粮食,所以先要保证吃饱,再保证吃好。这次品牌方捐助的犬粮市场均价是25元一斤,可以说是这些狗狗们的高档食品,改善了伙食,也提升了狗狗们的营养补给。

DM_20210823202147_015_结果.jpg

捐赠物资清单公示

被伤害的,不只是身体

令人痛心的是,在这160条狗狗里,绝大部分是遭受过遗弃和虐待的“老弱病残”。它们身上的伤痕,也是造成部分汪星人有心理障碍的原因之一。

有一只狗名叫“黄一刀”,被人发现时,它的一只前脚被人一刀砍掉,工作人员抓捕时,它流露出极度恐惧的神色,狂吠不止,表现出对人们极大的不信任。志愿者费了很长时间才安抚好它的情绪,将它带回基地进行救治。

在人们的悉心照料下,它恢复了健康,适应了失去一条腿的生活。即使曾被人类伤害,却又选择了相信人类,在来访者的呼唤下,“黄一刀”一步步走近人们,露出了坚强的笑容。

DM_20210823202147_007_结果.jpg

“黄一刀”

此类事件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被电线勒住脖子导致脑充血的“二头”、得了犬瘟被遗弃路边奄奄一息的拉布拉多、主人回老家在外流浪身患肿瘤的萨摩、高位截瘫的残疾幼犬……

然而并不是每次救助都会成功,面对长期患病错过救治时间而无法治愈的狗,市动物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感到十分无奈和痛心。

DM_20210823202147_014_结果.jpg

在基地住着最长时间的狗(4年),

因患犬瘟烧坏脑神经无法治疗也无法被领养。

在基地里,并不是所有的狗狗都能有被领养的机会,只有身体健康和性格稳定的狗狗会被领养,剩下大多数因为防备心理、自卫心理而躁动、有攻击性的狗狗,它们大概率终其余生都将在基地里生活,无法享受主人的疼爱和家庭的关怀。

让流浪儿们不再流浪

DM_20210823202147_006_结果.jpg

喂食犬粮

目前,市动物保护基地还存在许多困难待解决。

首先,硬件设施不够完善,例如室内没有安装空调,暑天高温难耐导致动物中暑生病;卫生工具等消耗损坏导致卫生条件差因而增大动物们的患病风险;还有基地铁栅栏急需维修;动物居住的笼子年久失修,需要二次加固等。

其次,为了从根源上杜绝无序繁殖,受救助的动物要在安全环境下进行绝育,但因人员和资金紧缺,每次都只能委托附近的一位爱心医生帮助动物们完成绝育手术。

此外,虽然基地收到了爱心品牌方的捐助暂缓了基地流浪动物的温饱问题,但对于狗粮的需求仍然面临较大紧缺。

DM_20210823202147_003_结果.jpg

基地图

我们深深知道帮助这些流浪动物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仍然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做许多事情。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流浪动物现状,帮助困难基地度过难关,为流浪的“毛孩子”共筑安全家园。

“愿每颗流浪星球都能得到温暖、安全与尊重。”希望养宠之人能够对所养动物负责一生,无论生老病死,不轻易弃养,如无力饲养,也请妥善安置。

  莆田动保帮扶计划爱心合作直通车  

隐秘王国专项基金项目组

912942383@qq.com

撰文:凌娟

排版: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