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玮社区说丨商品房社区物业如何做好“大管家”?

本栏目由“你好,社区”支持,热爱社区的小玮童鞋主持,邀请众多社区公益支持者一起,每期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共同探讨交流社区治理的相关内容,特别聚焦基层社区治理、社区自治共治、社区营造等,希望社区公益同仁总结梳理相关经验,发表自己的见解,为社区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玮:商品房社区物业如何做好“大管家”?

左桂娟:一位物业经理曾经跟我说:“我们是拿着卖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因为稍不留神,业主就会拨打“12345”,我们就会遭到物业主管部门、街镇相关领导、属地化居委会的“夺命连环CALL”。

尤其是以白领阶层或高端人群居住的商品房社区,大家普遍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还有的居民甚至是“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总而言之,就是与社区的联系甚少。居委会是属地化的“代管”形式,实际小区管理、活动开展、社区服务等都是以物业为主进行管理,物业可谓是小区的“大管家”,那么,物业如何做好这个“大管家”的角色呢?接下来我将分享一个“345”的社区治理法,以物业管理为主的商品房社区,进行参考!

(一)

“业务能力”三要素,加强治理原动力

HELLO, COMMUNITY

一要与传统的基层政府部门密切合作:属地化的居委会在居民心中的威信不容忽视,尤其是新的商品房社区,物业要学会“用力”,用居委会的影响作用,短时间内与居民建立相互信任的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

二要与专业的社会组织建立伙伴关系:尤其是随着社会组织的不断发展和壮大,社会组织已经成为政府职能转移的一个重要载体,物业要学会“借力”,借助社会组织服务居民的专业优势,掌握居民需求。

三要与社区居民建立情感共同体: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在服务过程中,要注重跟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用情感人,物业要学会“使力”,把力道用在刀刃上,急居民之所急,回应居民之所需。

(二)

“加减乘除”运算法,活化居民内生力

HELLO, COMMUNITY

● 加:动员社区居民的资源和力量,整合各类团体,利用管家群、微信群等组建线上、线下的议事会,用“加法”汇聚居民的智慧,形成协商议事的氛围。

● 减:根据社区的人口特征,地域情况,组织各类居民喜闻乐见的活动,用“减法”减少居民之间的陌生与隔阂,加强彼此之间的联系和沟通。

● 乘:以社区楼组长、志愿者为核心,组建社区自治队伍,用“乘法”提升社区、楼组自治的新动能,以提升和活化社区自治能力。

● 除:挖掘楼组能人,通过楼组空间的打造,形成每个楼组的主题和特色,例如建立安居楼、互助类、环保楼等,用“除法”形成新风尚,建造个性化的自治空间和楼组氛围。

(三)

“为民服务”五个多,彰显社区亲情力

HELLO, COMMUNITY

1. 多听一点:当社区在推进某项工作时,多听听居民的想法,将大家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到你工作中,或小区治理中。

2. 多看一点:平时工作中,要多看看社区的环境有什么隐患、居民的生活是否便利,物业在哪些方便可以提升和改善。

3. 多走一点:时不时的走到小区中,走进小区居民的家中,用脚步丈量社区,熟悉社区的每一寸土地,用我们服务的身影,影响和改变这个社区和社区中的人。

4. 多想一点: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时刻保持一种思考的状态,要多想想居民的需求是什么?哪些需求是物业可以回应并能够解决的。

5. 多做一点:把居民的事儿当作自己的事儿,凡是多做一点,相信居民一定会看到你的付出和能力。

pic_004_结果.jpg

 本期嘉宾:左桂娟

中共党员、中级社工师

2020年上海市优秀社会工作者

中国公益人才培养计划第三期TOP10学员

从事社会组织工作16年,创办2家社会组织,现任上海金山区乐心公益发展中心总干事;曾担任深圳、嘉兴、宁波、苏州等多地社区中心咨询顾问,社会组织督导、专家评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