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与艺术︱烟火,市井,买菜,初记录

9月3日下午,“你好,社区”X 兴青年社区创艺展如期开展。

8个青年艺术创作者,走进9个不同的社区,木兰溪、霞林街道、南门居委会、北磨社区、萝苜田社区、白塘镇、东阳村、霞西村、正荣·润城,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观察社区,对话人文和自然。

通过他们的作品,我们见生活、见莆田、见身边人。我们见社区,她的真实,她的美丽,她的温度,甚至是她的活力,都可以在艺术里和生活一起共舞。我们虽平凡,也可以贪图一点美。

本文为8位艺术创作者之一的陈伟对其作品的阐述。

pic_012_结果.jpg

pic_008_结果.jpg

“家乡在闽在莆,古兴化府,疫情这两年多圈在这里,这个生活区,似近还远,似远还近。回望三十来年生涯,半生在外,半生在此,已经十数年未与老家长时间地生活在一起了,这一次如天赐一般,嗯就是天赐的,时缘给的,一口气又熏了这么久的莆仙烟火。”

pic_006_结果.jpg

“疫情这些时日内,从一开始把自己当异乡异客,非常省的接触着这个城市的区域和人员,且时而离开这里,到逐渐主动去阅读这里,一来想刨出过去的记忆片段,一来再看看它的现在。多年来自己一直在观察中国的土地和文化,但这个称之为家乡的地方,我难道已然读透了?饱了?还是这里的边缘地域自卑感造成的想要远离、划清界限?才选择了刻意回避?……但似乎也不是,那就主动再靠近些。阅读后,便时不时要记录些什么,当然首先是备忘,因为自己和大家都擅拆、擅忘……”pic_004_结果.jpg

“百日下来,备忘的碎片信息越来越多,堆在分散的纸张上、脑子里,就想把整理的时间后移,后移到某个舒适的时间和空间里再干,看似简单的搞一个观察这个家乡生活备忘,搞一个稍微成系列的作品,似乎又要遥遥无期了。”

pic_003_结果.jpg

“所以师父说人本就是被动的,应该时时接受一些被动的出现,因为一半是积极的。夏初,自己在装修新的‘桂圆莲子小院’工作地,本已觉精力不够。却赶上友人把我带入正荣基金会和几个在莆青年搞的创作活动,旨在发现和记录一些莆仙符号。我觉得时间短,搞不出什么太足的内容,心想旁观。但组织者说的是一个‘开启’、‘开始给乡土留些什么’,我觉得那应该加入,自己不一直也需要被‘踢’一下吗,开始整理那些碎片备忘。便选择了画菜市场。”

pic_005_结果.jpg

pic_010_结果.jpg

“这里市井的人,每天一样会在菜市场里穿梭,一遍遍巩固莆田味儿。大部分人不认识‘阿贸鞋’、不认识‘莆系医院’,这些词语很遥远,只认得今天节日的糕点还有没有,认得哪个摊位的白粿正宗,认得路边有本地的番石榴,熙熙攘攘人们在用莆田话互相询问、问候、寒暄……这才是大部分的莆田,是需要被记录的本土细节。”

【你好,社区】是正荣发起的聚焦提升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行动计划,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精神,践行正荣集团企业社会责任,搭建社区行动参与平台,凝聚多方力量,实现健康、互助、幸福的社区美好生活。
项目对接人:吴军军
联系邮箱:26197495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