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周报 / 社区基金会8月刊导读

随着99公益日的临近,各地社区基金会都在8月积极开始了筹款工作,陆续上线特色项目,发动居民一起为公益项目发力,我们也在9月等待他们的喜报。

一、品牌/资助项目

01 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

8月,由成都市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资助的“星光行动”项目进展顺利,红旗村“学党史 讲党史 忆初心”党建项目已完成项目全部内容,已开展结项评审;淮口街道“点点星光、全龄共享”项目在本月已开展完成入户需求调查,自组织培育活动也正在进行;云绣社区“富余变富裕”探索乡村振兴模式项目在本月已完成农业互助联盟初步组建;中河路社区“点亮中兴”居民动员营造项目在本月完成社区走访工作,收集了社区问题及需求。

02 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

(1)健康无忧关爱行动

为了双流人能拥有更多幸福的每一天,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特针对,双流区9个镇(街道)的118个村(社区),启动健康无忧关爱行动。本次健康无忧关爱行动为双流社区居民提供了健康筛查和健康无忧包两大项目。

(2)第三场“双流社区BBKing”落地彭镇

“讲好社区故事 我为空港代言”。8月18日,由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主办,成都芯谷发展服务局协办,中共成都市双流区彭镇委员会、成都市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华西社区传媒承办,澜至电子科技(成都)有限公司支持的双流区第二届寻找“社区BBKing”PK赛第三场主题活动来到彭镇,并在有“未来科技创新高地”之称的成都芯谷激烈开赛。

(3)特色啦啦操进社区活动

8月23日下午,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启动特色啦啦操进社区活动。双基金致力于推动特色啦啦操走进社区,营造“爱成都·迎大运”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社区居民享受啦啦操的乐趣。在特色啦啦操进社区活动顺利打卡第五站花月街社区后,社区居民朋友们反响热烈,参与热情持续上升。

pic_007_结果.jpg

03 麓湖社区基金会

—2021年渔获节准备工作有序进行中

8月,在基金会理事范体惠的推动下,渔获节准备工作持续推进中。目前,已报名54支队伍报名参加巡游活动。目前,已对巡游手工装置、巡游方案、文化手册等内容进行沟通讨论,各项事务有序推进中。

pic_019_结果.jpg

04 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

(1)新繁街道瑞云社区“温暖28”项目

8月28日,新繁街道瑞云社区“温暖28”项目正常开展活动。该项目是基于瑞云社区温暖28基金开展,在支付宝平台进行公募(与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合作)筹资。瑞云社区党员志愿者于每个月的28日,在当地社区开展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2)退役军人"服务超市"义诊义剪活动

8月31日,新都街道普河社区退役军人服务超市项目在由于疫情原因延期后,项目活动恢复。当日,退役军人"服务超市"在社区开展义诊义剪活动。

pic_024_结果.jpg

05 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武侯仲夏邻里节开展4个主题社区活动

(1)开展社区可持续生活云南访学活动

8月22-27日,在香港社区伙伴的支持下,可持续生活共学小组到云南进行为期一周的访学,参访了大墨雨村、社会资源研究所、连心社区基金会、梦南舍、乡村之眼等机构。一起探访当地可持续生活和社区发展相关实践项目,浸入感知当地文化与生活方式,不断丰富对可持续生活的理解,并寻找实践的道路。

pic_025_结果.jpg

(2)完成武侯仲夏邻里节完成“寻味之旅”美食地图制作

8月武侯仲夏邻里节完成“寻味之旅”美食地图制作,前期基金会联合天府市民云,邀请居民用味觉重新记忆自己所在的社区,推荐隐藏在武侯街角的宝藏美食店铺。通过为期一周的投票打榜,选出了15家宝藏店铺,制作成手绘美食地图和周边。此海报还会在后续活动现场、社区党群中心服务点、合作店铺进行线下发放和传递,将这份美食探索计划分享给更多人,激发更多的美食探索。

pic_018_结果.jpg

06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

—星火计划

(1)仙韵社区“再出发行动”志愿服务项目

本月项目组联合仙韵社区积极发动高校大学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统筹做好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岗前培训会”、“疫情防控阶段性沟通会”以及“青春抗疫志愿系列活动总结会”等3场线下活动。大学生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390余个小时,服务辖区居民5000人次,获各类新闻媒体、自媒体报道9次,全力筑牢社区防控第一线,彰显着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精神面貌和责任担当,也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青春力量。

pic_005_结果.jpg

(2)“烟火新鸿”市井生活场景营造项目

本月由于突发疫情,许多集体活动无法开展,致使街道烟火氛围打造计划延迟。社区及社会组织都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工作,成都市创想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先后开展了2场“社群连心·共抗疫情”活动和1场爱心隔离服捐赠活动,服务对象共计200余人。活动着力于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社区烟火气息的尽快恢复,推动项目的进一步实施。

pic_006_结果.jpg

07 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

—第二届“创善·微创投”广州市

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

8月,善城基金会组织通过初审的项目进行路演评审,并对拟资助项目名单进行公示。经评审小组的综合评定和公示确认,共有34个项目获得资助,资助总金额达130万元。34个项目将着力推进重点人群兜底保障、社区发展及问题解决、公益助学等方面工作,积极链接资源,助力社区发展。

08 东莞市横沥社区发展基金会

(1)“七彩家园 和谐共建”社区营造项目

8月27日,横沥社会治理协同中心联合新四村共治协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连同16组亲戚家庭一同开展横沥镇共建项目——美丽乡村·花样生活-横沥镇新四村共建花园行动,在新四村的共享空间种植花草,并对共享空间围栏进行涂鸦,亲子家庭对边角花园重新种植,提升了大家对美化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助推乡村振兴。

pic_001_结果.jpg

(2)共建融和六甲项目

8月16日我村共治协会连同美图工会组织开展“我有我的young创意绘画”。活动中,由横沥公益导师引导亲子家庭进行绘画,最后由老师用机器把图画印在白色T恤衫上,做成“亲子装”,亲子家庭均表示收获满满。

pic_002_结果.jpg

二、腾讯99公益日线上筹款活动

01 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

今年,“环保”是渔获节的重要内容之一。渔获节当天,由基金会编制的《麓湖环境报告》将进行呈现,客观真实的反应麓湖环境问题及居民环保意思等相关内容。除此,基金会将首次尝试通过腾讯99公益日活动,发起“渔获节水环境保护”项目,探索更丰富多元的筹款渠道,激发更多居民对于家园环境的保护意识。

02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正式上线腾讯99公益日“唤醒沉睡的老旧院落”筹款项目。8月完成腾讯99公益日筹款活动准备工作,讨论确定《2021年99公益日筹款方案》《2021年99公益日春耕计划筹款陪伴计划》《2021年99公益日一起捐流程说明》《2021年99公益日活动分工》等相关工作计划,动员了7个筹款KOL,动员3个社区和2个社会组织参与筹款活动。

完成99公益日筹款项目宣传筹备工作。8月筹备“唤醒沉睡的老旧院落”筹款项目宣传工作,分别邀请吉福社区、玉东社区、七里社区等社区书记、社会组织、居民成为筹款项目代言人,参与宣传视频和海报的拍摄,一起为公益项目发力,最大程度争取配捐,发动居民进行广泛传播。

03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

8月11日,基金会联合成华区社会组织孵化园召开了成华区公益慈善月暨99公益日动员培训会,动员号召各街道社会组织枢纽平台积极参与。

8月25日,基金会“睦邻社区伙伴计划”母项目正式上线。

截至8月27日,共有“童年”同月同相伴等5个子项目上线。

8月31日下午,基金会开展了“99公益日”筹款项目推进会,成都市慈善总会、成华区社会组织孵化园、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以及各项目负责人参与了会议。

04 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

为进一步推动社区慈善基金的规范发展,7月29日下午,由广州市慈善会、善城基金会联合举办的“聚焦规范运作,助力社区发展”——2021年广州市慈善会社区慈善基金交流会暨99公益日动员会在市民政局19楼礼堂召开,近80个社区慈善基金的负责人出席交流会,广州市慈善会副秘书长、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熊静茹出席会议并做讲话。

根据活动的后续安排,善城基金会将组织33个社区慈善基金形成筹款矩阵上线腾讯公益平台,支持其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解决社区问题。

三、专项基金

01 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

截至8月底,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成立的以社区为主体的社区基金超过20支。作为专项基金的一种,这些社区基金将用于社区的方方面面,如社区的微更新、社区治理、社区邻里关系改善等。

8月,在社区的支持下,基金会新成立了新繁街道金地社区基金、新都街道板桥社区基金,并完成了验资手续。同期,包括钟楼商圈基金、新桂东社区香城丽苑(小区)社区基金等专项基金正在推动建设中。

在对社区访谈的基础上,基金会对专项基金的设立流程进行了梳理和简化,并撰写了面向社区的基金使用指南,帮助社区更好地使用好社区基金。

02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

为促进成华区街道社区发展、支持本地议题本地解决、广泛动员社会、街道、社区资源,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慈善,支持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基金会接受各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等主体设立专项基金。截至目前,基金会下共设立25支专项基金,余额¥527,909.48元。

(1)专项基金成立动态

2021年8月3日,为进一步推动社区发展治理工作,“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斑竹社区专项基金”正式成立。启动资金5000元,捐赠人为四川致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都金房物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华分公司、荣万家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都科瑞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成都新民社会组织发展中心。

(2)后续注资动态

2021年8月,致强社区专项基金收到1笔后续捐赠,捐赠金额为9000元,捐赠人为成都博子爱游乐设备有限公司。

03 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

8月31日,德胜基金会副理事长郭祺代表基金会与区文联秘书长黎家驹、区青企协文化艺术俱乐部主席佘海晴签署了关于成立“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顺德文艺育才基金”的合作协议,该冠名基金由顺德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携手顺德区青年企业家(青商)协会联合发起,旨在支持顺德 “金凤展翅”文艺育才计划,培育文艺界的储备人才和对文化艺术的欣赏者、爱好者、支持者,为顺德文化艺术的持续发展注入活力。至此,德胜基金会冠名基金数量增加到11个。

pic_023_结果.jpg

四、基金会捐赠动态

01 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

2021年8月,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共接收了三笔社会捐款,共计17000元,具体如下:

pic_009_结果.jpg

02 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

新繁街道金地社区基金收到捐赠款 35,250元;

桂湖街道桂东社区基金收到捐赠款 800元;

新都街道板桥社区基金收到捐赠款 3,000元。

03 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

8月武侯社区基金会收入54305.80元,其中捐赠收入50600元,项目结余退款3705.8元;支出250760.46元,其中项目支出202463.63元,管理费用支出48296.83元。

8月月报具体动态

金堂社区发展基金会2021年8月月报

双流社区发展基金会丨8月月报来了~

麓湖社区基金会月报 | 8月

成都市新都社区发展基金会8月月报

8月 | 武侯社区基金会月报

成都市成华社区发展基金会月报 | 2021年8月

月度简报 | 2021年8月:获评5A全省性基金会,累计资助金额超9300万元

广州市善城社区公益基金会7-8月简报

活力横沥 共享家园|回顾快乐八月,共创精彩九月